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快评:VIE们的春天来了,总理喊你们回国上市!

无论是新三板,还是未来可期的注册制,对于创业企业来说,都意味着上市的门槛已经低到和海外上市没有太大区别。而此次国务院提出的创新投贷联动、股权*等融资方式,也为互联网公司国内上市和中概股的回归打开了方便之门。
2015-06-08 13:00 · 清科研究  曹紫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增添企业活力,拓展发展新天地;部署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决定实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提高社会运行效率和信用。这是继2015年3月国办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后,国务院再次为创客吹来政策“春风”。新政中,“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引市场关注。

  国务院五方面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推动“VIE”境内上市为*亮点之一

  会议认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坚持改革推动,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促进生产力水平上新台阶、开辟就业新空间、拓展发展新天地。一要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对众创空间等的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对小微企业、孵化机构和投向创新活动的天使投资等给予税收支持。将科技企业转增股本、股权奖励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试点推至全国。二要创新投贷联动、股权*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鼓励发展相互保险。发挥国家创投引导资金的种子基金作用,支持国有资本、外资等开展创投业务。三要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营造创业创新便利条件。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成长留出空间,不得随意设卡。四要盘活闲置厂房、物流设施等,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发展创业孵化和营销、财务等第三方服务。五要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双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打造信息、技术等共享平台和政府采购等方式,为创业创新加油添力。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条提到“创新投贷联动、股权*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这对于许多VIE结构的公司来讲,可谓重大利好。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即通常所言的“VIE”结构公司(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直译为“可变利益实体”),在国内被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s(可变利益实体)。由此可见,境外上市公司的中国子公司属于外资企业,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禁止经营某些业务,例如网络广告、网络视频。据不完全统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200多家中国企业中,有95家使用VIE架构。而新浪阿里巴巴、百度、盛大、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均通过这种模式向国外投资者募集资金。

  中概股回归A股的风潮或被引爆,26支中概股已启动私有化进程

  作为*打破VIE架构在A股上市的公司,暴风科技登陆创业板之后连续29个交易日涨停,上市至今股价涨幅已经达到2,384.6%,让很多原本准备在海外上市和已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开始考虑回归A股。此外,在停牌了近7个月后,2015年6月2日宏达新材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预案显示,分众传媒拟作价457亿元借壳宏达新材,若交易最终完成,分众传媒将成为*回归A股的中概股。此前,2012年从纳斯达克退市时,分众传媒总估值为35亿美元(约220亿元人民币),回到A股估值已翻倍。

  从2015年伊始,在美国上市的22只互联网类中概股中,12只股价出现下跌,其中掌上灵通跌幅超过41%。目前已经有26只中概股完成退市或正式启动了私有化进程。巨人网络去年已经完成退市,盛大游戏今年4月初也宣布了最终私有化方案;世纪佳缘、学大教育、中国手游已经收到私有化要约,*世界也传出退市传闻。因此,在高估值诱惑和政策利好刺激下,这些已退市、即将退市或者搁置了海外IPO的科技企业,都有可能跟随暴风科技的脚步回归A股。

  拆借“VIE”结构为目前难点之一,政策环境改善促使中概股回归将成常态

  目前,A股上市对盈利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未能实现盈利的互联网企业上市大多选择美国市场,但境外上市公司的中国子公司属于外资企业,按规定不能经营网络视频等业务。因此,长期以来,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只能去美国上市,并通过搭建VIE(即“协议控制”)架构,绕开相关监管规定。现阶段拆除VIE结构是中概股回归A股一个必经步骤,而解除VIE是一个耗时耗力较长的过程。据宏达新材日前发布的资产置换交易报告书显示,分众传媒于2010年8月开始解除VIE架构,直至2014年12月才完成VIE拆解;而根据招股书,暴风科技解除VIE的过程也耗时两年,主要是通过美元基金退出,人民币基金接盘实现。

  在境外对着政策环境的慢慢改善,国内市场已经有所变化。在2014年底,深交所就已经开始研究VIE架构企业回归。创业板将积极研究解决VIE架构企业回归A股上市中存在的主要障碍,包括允许连续计算VIE架构存续期间的经营时间,合并计算VIE架构下相关主体的业绩等,以加快此类企业回归境内上市的进程,增强创业板市场的包容性。此外,无论是新三板,还是未来可期的注册制,对于创业企业来说,都意味着上市的门槛已经低到和海外上市没有太大区别。而此次国务院提出的创新投贷联动、股权*等融资方式,也为互联网公司国内上市和中概股的回归打开了方便之门。随着政策的落实,互联网公司在A股上市以及中概股回归将成常态。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快评:VIE们的春天来了,总理喊你们回国上市!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