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互联网行业呈井喷式飙升 金融行业不甘示弱

2015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3起并购交易,披露金额有131起,交易总金额约为46.75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926.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5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下降14.5%,总金额下降36.6%。
2015-06-05 09:03 · 清科研究  李群   
   

  2015年5月,互联网行业在整个并购市场表现抢眼,自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概念以来,互联网行业一直是并购市场的宠儿,互联网行业并购呈井喷式飙升。由此可见,各大传统行业通过并购互联网企业调整企业的产业结构,突破传统的企业发展观念,积极寻求转型,实现与“互联网+”的融合。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3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31起,交易总金额约为46.75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926.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2015年5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下降14.5%,总金额下降36.6%。  

  清科数据:5月互联网行业呈井喷式飙升 金融行业不甘示弱

  具体来看,2015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3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4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2.2% ,披露金额的案例121起,披露金额是41.04亿美元,占比87.8%;海外并购11起,个数占比7.2%,披露金额的案例9起,披露金额是5.70亿美元,占比12.2%;外资并购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0.6% ,披露金额是103.00万美元,占比0.1%。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携程旅行网”)收购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艺龙旅行网e龙)”)37.6%股权,交易金额是4.00亿美元,占4月披露总金额的6.9%,是本月金额比较大的案子。

  携程旅行网是中国*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2000年10月,携程并购了当时国内较早的酒店分销商——北京现代运通商务旅游服务有限公司。2002年1月,携程再次并购了华北的机票代理公司北京海岸公司,并将机票预订业务整合到上海统一处理,成为除民航系统外全国*的机票中央预订系统。2003年12月携程在美国NASDAQ上市,是目前国内*家在美国上市的旅游公司,也是上海*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e龙旅行网依靠www.elong.com和www.elong.net两个网站和呼叫中心为会员提供旅游资讯及预订等一站式服务。e龙总部设在北京,2004年10月e龙在美国NASDAQ上市,目前全球*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Expedia拥有e龙52%的股权。 目前,e龙已经成为Expedia亚洲地区的核心部分,与其在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国家的公司,共同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旅行体验。通过此次交易,携程将搭建起庞大旅游生态闭环链,打造出一个独立于BAT之外的、以自身为中心的旅游业闭环,此次加大市场份额优势,无疑加大了BAT进入携程的难度。

  清科数据:5月互联网行业呈井喷式飙升 金融行业不甘示弱

  5月互联网行业与金融行业表现抢眼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5年5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互联网、金融、清洁技术、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房地产、电子及光电设备、电信及增值业务、机械制造、建筑/工程等19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互联网位居*,完成26起案例,各占案例总数的16.9%;金融行业并列第二,完成17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0%,清洁技术行业位居第三,完成15起案例,占案例总数9.7%。自从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以来,互联网行业成为投资的香饽饽,各大传统行业积极寻求转型,通过并购互联网企业是传统行业达成与“互联网+”战略融合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清科数据:5月互联网行业呈井喷式飙升 金融行业不甘示弱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金融行业披露总金额位居*,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7起,交易总金额为13.2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25.5%。不得不提的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工商银行”)收购Tekstil Bank 75.5%股权,交易金额是3.16亿美元,工商银行是一家国家专业银行,承担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所有商业银行职能,工行成立以来,曾经历几个阶段,期间由国家专业银行转型为国有商业银行,之后再整体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最近的我国银行业重组的一部分,汇金公司于2005年4月向工行注资150亿美元,财政部则保留了原中国工商银行资本金1,240亿元,本行于2005年10月28日由国有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Tekstilbank于1986年成立,在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上市,旗下拥有44家分行,主要从事公司银行业务,并同时从事中小企业银行及零售银行等其他业务。此次收购行为显示了工商银行欲将其触角伸向土耳其,这和工行积极进行海外扩张的国际化战略相一致。

  位居第二的是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8起,披露金额是6.00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1.6%。江苏东源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源电器”)收购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下称“国轩高科”)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33.26亿元人民币(约5.44亿美元)。东源电器由通州市十总集体资产投资中心、南通苏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是华东地区成套高低压开关设备生产基地,全国电器开关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与ABB、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品牌公司共同合作,联合制造了ArTu配电控制柜、126KV系列超高压电器、ZFC—12~40.5智能封闭充气式开关柜等系列高科技产品。国轩高科专业从事新型锂离子电池及其材料的研发、生产和经营,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材料、电芯、动力电池组、BMS系统及储能型电池组。 截止2014年12月,累计申请专利440项,其中发明专利216项;专利成果覆盖到正极材料的制备、电池的制备技术、电池的原辅材料设计、电池的成组技术、电池的筛选技术、电池的PACK技术、电池管理系统等电池制备到应用的全过程。通过此次交易,东源电器实现主营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从根本上改善经营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提升公司价值和股东回报。

  位居第三的是互联网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17起,披露金额是5.91亿美元。互联网行业值得关注的是BAT扩张市场份额,5月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阿里巴巴”)收购Zulily9.0%股权,交易金额是5600.00万美元。阿里巴巴经营多元化的互联网业务,致力为全球所有人创造便捷的交易渠道。阿里巴巴是主要从事电子商务,是网上交易市场和商务交流社区,融合了B2B、C2C、搜索引擎和门户。Zulily是美国一家母婴用品团购网站, Zulily服务对象就是母亲,它销售女性及婴幼儿服装、玩具等商品。Zulily就稳扎母婴这个细分市场,现已有1千万会员用户。它还推出了移动客户端,移动端的交易占比为30%。此次并购,阿里巴巴在美国发展的计划再次引起外界的关注。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金融行业位居*,平均每起金额是8814.00万美元,电子及光电设备则排在第二,平均每起金额是7502.00万美元。

  清科数据:5月互联网行业呈井喷式飙升 金融行业不甘示弱

  5月并购交易集中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和华北黄渤海经济区

  从披露的案例数量看,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排*,完成43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27.9%,华北黄渤海经济区位居第二,完成31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20.1%,南方沿海经济带排在第三,完成29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8.8%。

  从披露的案例金额来看,华北黄渤海经济区排在*,披露的金额是15.60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30.1%,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排在第二,披露金额是9.5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18.4%,南方沿海经济带排在第三,披露金额是7.41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4.3%。

  清科数据:5月互联网行业呈井喷式飙升 金融行业不甘示弱

  跨国并购11起案例工商银行收购Tekstil Bank 新兴市场获新立足点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5年5月共完成了11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10起,披露金额是5.70亿美元;外资并购1起,披露金额是103.00万美元。工商银行收购Tekstil Bank 75.5%股权,工商银行是资本、资产、市值、存款、贷款、客户数全球*的上市银行,建成了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由约400家境外机构组成的牌照完备、运营高效、服务优良的全球网络,还通过参股非洲*银行南非标准银行集团20%股权进入了20个非洲国家。Tekstil Bank从事公司银行、中小企业银行及零售银行等业务,分支网络覆盖占土耳其GDP约 70%的经济活跃地区,有较好经营基础和本地经营能力。通过此次并购,不仅能进一步完善工商银行的国际化布局,也有利于提升工商银行对中土两国客户,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金融服务能力。

  清科数据:5月互联网行业呈井喷式飙升 金融行业不甘示弱

  VC/PE支持并购案例82金飞达收购奥特佳实现公司多元化发展

  5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82起,涉及IT、电信及增值业务、电子及光电设备、房地产、机械制造、互联网、连锁及零售等多个行业。5月共发生7起并购退出,5月13日,江苏金飞达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飞达”)以26.50亿元人民币(约4.33亿美元)收购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奥特佳”)100.0%股权,因此世欣荣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珠海世欣鼎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天佑投资有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招商湘江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湘江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退出。

  金飞达作为美国中高档服装(女装)ODM与OBM厂商之一,2007年度ODM服装产量约1,900万件(标准件),ODM服装对美国出口比例近100%。近年来,公司与Jones Apparel Inc、Itemeyes Inc.、E-lo Sportswear LLC.、Zaralo LLC.等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汽车空调压缩机厂商。通过此次并购,金飞达将由单一的服装制造企业转变为服装制造业与汽车空调压缩机产业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通过公司业务多元化的发展战略,注入互补性优质资产,提升公司业绩。

  清科数据:5月互联网行业呈井喷式飙升 金融行业不甘示弱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5月互联网行业呈井喷式飙升 金融行业不甘示弱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