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2015年5月,全球共有48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增加41.2%,同比增加585.7%。IPO总融资额为35.00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减少46.1%,同比减少2.7%。
2015-06-01 18:39 · 清科研究  郑银珠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5月,全球共有48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增加41.2%,同比增加585.7%。IPO总融资额为35.00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减少46.1%,同比减少2.7%。2015年5月,受益于内地资本市场IPO放行速度加快,中企全球IPO数量大幅升高;而相反,5月IPO融资额有所回落,主要原因为5月上市的中国企业规模较小,发行量和发行价都较低。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5月,48家上市企业中有44家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占比91.7%;2家登陆港交所,占比4.2%;1家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占比2.1%;1家登陆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占比2.1%。从IPO融资额分布来看,5月中企在内地资本市场融资额最多,共融资31.19亿美元,占比89.1%;其次为港交所,总融资额2.59亿美元,占比7.4%;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融资1.10亿美元,占比3.1%;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融资0.12亿美元,占比0.3%。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5月内地资本市场IPO持续活跃,IPO个数和总融资额双双独占鳌头,理应为5月中企IPO主战场。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5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13个一级行业,登陆5个交易市场的6个板块,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中小企业板、深圳创业板、香港主板、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5月中企IPO平均融资额0.73亿美元,最高融资额2.15亿美元,*为0.12亿美元。48家IPO的中企中32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66.7%。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5IT行业冲进三甲,热门地区优势明显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按私募通一级行业分布来看,5月中企IPO共涉及13个行业。从IPO数量来看,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11、8、7起IPO;分别占比22.9%、16.7%、14.6%;累计占比54.2%。从融资额来看,机械制造行业融资额最高,11家企业IPO共融资6.97亿美元,占比19.9%;其次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融资6.94亿美元,占比19.8%;第三为IT行业,共融资4.10亿美元,占比11.7%;累计占比51.4%。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5月,各行业IPO数量和总融资额基本成正比,没有IPO特大单出现。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IT行业不管是IPO数量还是融资额,均占据半壁江山,是5月中企IPO主力军。机械制造一向是IPO热点行业,数量和融资额一直名列前茅。2015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企业IPO数量持续增加,融资额也随之升高,有望成为继机械制造以后的IPO主力行业。值得关注的是, 5月有7家IT企业成功IPO,其中6家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另外1家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得益于内地资本市场环境渐好、科技企业估值提升,将有越来越多的IT企业在内地资本市场实现IPO。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从IPO数量来看,浙江、上海市、北京市位列中企IPO地区前三,分别完成9、7、5起IPO,分别占比18.8%、14.6%、10.4%;累计占比43.8%。从融资额分布来看,浙江企业融资最高,共融资5.77亿美元,占比16.5%;其次为上海市企业,融资4.99亿美元,占比14.3%;第三为四川企业,融资3.18亿美元,占比9.1%;累计占比39.9%。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5月IPO的中企运营主体所在地共涉及19个地区,包括西藏、新疆、云南等较偏远地区,分布非常广泛。来自浙江、上海市、北京市的企业最多,21家IPO企业中6家属于IT行业,4家属于机械制造行业,3家属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另外还有清洁技术、建筑/工程、化工原料及加工、娱乐传媒和其他行业企业。很多高新技术、科技、创新型企业遍布在上述地区,在政策扶持、投资机构活跃的环境下,这三个地区一直是国内重要的IPO企业“发源地”。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5月内地资本市场IPO创新高,IPO堰塞湖开始“泄洪”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5月,共44家企业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其中20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6家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18家登陆深圳创业板。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2015年3月以来,内地资本市场IPO数量连创新高,深圳创业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IPO企业数量尤为突出。随着注册制的推进,证监会IPO发行审核速度也明显提高,截至2015年5月27日,证监会共审核了154家企业的IPO申请,其中143家企业获得审核通过,占92.9%;8家未获审核通过,占5.2%;2家暂缓表决,占1.3%;1家企业被取消审核,占0.6%。相比较,2014年一年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118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07家获得通过,占比90.7%。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5月,4家企业登陆海外市场,包括香港主板2家、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1家、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1家,与4月份持平。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内地资本市场IPO进入常态、注册制推进、A股牛市等因素使更多企业选择在内地IPO,2015年海外IPO规模较2014年会有明显回落。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云南水务是5月中企*IPO,在香港主板融资2.15亿美元。迈克生物以2.12亿美元、永兴特钢以1.78亿美元位列融资第二、第三。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云南水务是5月IPO*单,云南水务是云南省城镇污水处理及供水行业综合服务商,业务包括污水处理、供水、建造、设备销售以及O&M污水处理、供水及市政垃圾处理项目等。上市企业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碧水源)是云南水务的第二大股东,云南水务与碧水源的协同效应,有效提升了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核心技术,体现了混合所有制与PPP模式的优势。从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30%将用于收购优秀的污水处理项目;30%将投资于新污水处理及供水项目;30%将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另外10%用作运营资金。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VC/PE潜伏48IPO中企,引爆122IPO退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5月,48家IPO的中国企业中32家企业有VC/PE支持。IPO退出共122起,共涉及103家机构、57支基金、6位投资人。32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中,30家登陆境内资本市场,共融资19.62亿美元;1家登陆香港主板,共融资2.15亿美元;另外1家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共融资1.10亿美元。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5月IPO退出数量高达122起,与4月份的57起相比增加了1.14倍。随着内地资本市场IPO发行速度有增无减、深圳创业板IPO势头良好,各VC/PE的IPO退出日渐明朗,2015年IPO退出盛宴已经开启。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以发行价计算,2015年5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2.53倍,略低于4月的3.12倍,其中投资了醋化股份的南通国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南通国泰创投)获得19.48倍的账面退出回报,为5月IPO退出回报最高值。醋化股份由南通醋酸化工厂改制而成,于2001年5月注册成立。2004年11月8日,南通国泰创投投资醋化股份270.00万元人民币,占股4.50%。2011年7月9日,江苏南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南泰创投)投资醋化股份870.00万人民币,占股1.89%。按发行价计算,醋化股份IPO之后南通国泰创投和南泰创投持有268.56万、145万股股权,账面退出回报分别为19.48倍和3.26倍。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注: 从2015年2月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三个扩大到十六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其中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清科研究中心默认企业IPO时所有VC/PE获得退出,退出金额及投资回报倍数按股票发行价格计算,特此说明。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数据:5月IPO数量创新高,众VC/PE尽享IPO退出盛宴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