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4月,34家上市企业中有30家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占比88.2%。内地资本市场新股发行进入新常态,注册制日渐明朗,内地资本市场IPO 越发活跃,同时吸引VIE结构企业回归A股,中企海外上市数量减少。
2015-05-05 16:30 · 清科研究  郑银珠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4月,全球共有34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增加3.0%,同比增加466.7%。中企IPO总融资额为64.99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增加31.8%,同比增加626.1%。2015年4月,全球市场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额持续呈上升趋势。得益于广发证券在香港主板完成2015年中企*规模IPO,融资额上升较为明显。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4月,34家上市企业中有30家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占比88.2%;3家登陆港交所,占比8.8%;1家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占比2.9%。从IPO融资额分布来看,4月中企在港交所融资额最多,总融资额39.10亿美元,占比60.2%;其次为内地资本市场,共融资25.49亿美元,占比39.2%;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融资0.4亿美元,占比0.6%。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内地资本市场新股发行进入新常态,注册制日渐明朗,内地资本市场IPO 越发活跃,同时吸引VIE结构企业回归A股,中企海外上市数量减少。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4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12个一级行业,登陆4个交易市场的6个板块,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中小企业板、深圳创业板、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4月中企IPO平均融资额1.91亿美元,最高融资额35.99亿美元,*为0.06亿美元。34家IPO的中企中18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52.9%。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4月中企IPO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是亮点,地区分布广泛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按私募通一级行业分布,4月中企IPO共涉及12个行业。从IPO数量来看,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化工原料及加工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14、5、2起IPO;分别占比41.2%、14.7%、5.9%,累计占比61.8%。从融资额来看,金融行业凭借2015年IPO*单广发证券融资额最高,共融资35.99亿美元,占比55.4%;其次为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融资7.77亿美元,占比12.0%;第三为机械制造行业,共融资7.29亿美元,占比11.2%。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4月,金融行业名列融资榜首,虽然只有1家券商企业IPO,但是融资额却占半壁江山。机械制造行业一向是IPO主要力量,数量和融资额一直名列前茅。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5家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企业IPO,数量排名第二,而融资额超过机械制造行业,紧随金融业之后。平均一家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企业融资1.55亿美元,而机械制造行业企业平均融资0.52亿美元,几乎是机械制造平均融资额的3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IPO融资额表现抢眼。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从IPO数量来看,北京市、广东(除深圳)、浙江位列中企IPO地区前三,分别完成6、6、4起IPO,分别占比17.6%、17.6%、11.8%。从融资额分布来看,广东(除深圳)企业融资最高,共融资38.06亿美元,占比58.6%;其次为江苏企业,融资5.76亿美元,占比8.9%;第三为上海市企业,融资3.83亿美元,占比5.9%。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4月IPO的中企地区分布较广泛,共涉及14个地区,其中来自北京市、广东(除深圳)、浙江的企业最多,累计占比47.1%。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4月中企IPO主战内地资本市场,深圳创业板表现抢眼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4月份共30家企业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其中11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2家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17家企业在深圳创业板完成IPO。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4月共30家中企登陆内地资本市场,连创2014年IPO开闸以来的IPO数量最高值。4月份深圳创业板IPO最为活跃,17家中企在深圳创业板IPO,占内地IPO总数的56.7%。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内地新股发行进入新常态,新股供给量持续增高,2015年中企内地资本市场IPO将愈发火热。随着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我国大力促进新兴、创新、高新技术产业,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互联网企业实现IPO,吸引更多投资,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深圳创业板承载着培育新兴创新产业的使命,致力于促进创新创业、帮助经济结构转型。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2015年将有更多的企业登陆深圳创业板,为市场增加更多活力。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4月,4家企业登陆海外市场,包括香港主板2家、香港创业板1家、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1家,相比3月中企海外IPO共6起减少33.3%。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内地IPO火爆、注册制改革在即、VIE架构被纳入监管范围等因素,使一些中国企业放弃海外架构回归A股,海外上市的热情随之减少。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广发证券是4月中企*IPO,在香港主板融资35.99亿美元。江苏有线以5.33亿美元、昊海生物科技以3.04亿美元位列融资第二、第三。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广发证券是4月IPO*单,广发证券的主要业务包括: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从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50%将用于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包括融资融券和互联网平台;30%将用于国际业务;另外20%将用于发展投资管理、投资银行和客户服务等。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IPO退出57起平均回报3.12倍,达晨创投5家企业获退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4月,34家IPO的中国企业中18家企业有VC/PE支持。IPO退出共57起,共涉及40家机构、33支基金、3位投资人。18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中,17家登陆境内资本市场,共融资17.37亿美元;另外1家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共融资0.40亿美元。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以发行价计算,2015年4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3.12倍,略高于3月的2.32倍,其中投资了普丽盛的SBCVC Fund II(管理机构:软银中国资本)获得22.57倍的账面退出回报,为4月IPO退出回报最高值。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4月份,共有5家达晨创投投资的企业实现IPO,包括登陆深圳创业板的航新科技、金雷风电、博济医药鹏辉能源和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星光农机。这5家企业IPO后,达晨创投及旗下5支基金:达晨创世、达晨盛世、达晨创泰、达晨创恒、达晨创瑞,投资人杨皓薇,投资人肖冰获得退出。按发行价计算,5家企业IPO后,达晨创投获得2.28倍平均账面退出回报、20.0%的平均内部收益率。达晨创投肖冰曾表示,2015年将是达晨创投退出的*丰收年,其中一大批退出项目是2010-2012年期间所投,另一小部分是2007-2008年所投,而IPO退出是主要退出方式。

清科数据:4月34家中企上市,达晨创投IPO退出表现抢眼

  注: 从2015年2月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三个扩大到十六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其中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清科研究中心默认企业IPO时所有VC/PE获得退出,退出金额及投资回报倍数按股票发行价格计算,特此说明。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观察:一切皆可量化,一切皆有规律——浅析新三板未来转板的挂牌公司特征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