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活跃LP增至14,337家,险资、引导基金潜在规模庞大

从LP可投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量方面看,截止2015年Q1,全体LP共披露可投资本量为8,914.19亿美元,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继续领跑,公共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紧随其后的是FOF、投资公司、企业以及及VC/PE机构。
2015-04-28 13:27 · 清科研究  桂洁英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LP市场整体发展相对较快,LP数量和可投资金额均有所增加。截至2015年*季度,清科旗下数据库私募通收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LP数量增至14,337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LP共计9,171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增至8,914.19亿美元。

  富有家族及个人LP增势有所放缓,保险机构潜在资金规模庞大

  从LP数量上分析,截至2015年*季度,清科研究中心收录的LP共有14,337家,在所有的收录的LP中,披露可投资本量的机构共9,171家。在清科研究中心观测的19类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以及投资公司位列前三名,分别有7,812家、2,085家以及1,300家,分别占54.5%、14.5%以及9.1%,这三类LP的总和占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总量近八成份额。VC/PE机构、上市公司及政府机构LP数量均超过400家,分别为877家、560家和416家,占比分别为6.1%、3.9%和2.9%。政府引导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以及FOF的LP数量占比均达到1.0%以上,分别为267家、237家以及197家,占比分别为1.9%、1.7%以及1.4%。

  从LP可投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量方面看,截止2015年*季度,全体LP共披露可投资本量为8,914.19亿美元,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以2,233.66亿美元继续领跑,其占比为25.1%。公共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可投资本量分别为1,706.94亿美元以及1,544.36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9.1%以及17.3%。紧随其后的是FOF、投资公司、企业以及VC/PE机构,可投资本量分别为545.20亿美元、420.28亿美元、367.99亿美元以及342.39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1%、4.7%、4.1%以及3.8%。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2月,保监会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开闸。《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应当强化分散投资原则,在遵守现有权益投资监管比例基础上,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余额不超过上季末总资产的2%,投资单只基金的余额不超过发行规模的20%。根据保监会《2014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行业总资产101,591.47亿元,按照2%的比例测算,保险机构借助创业投资基金平台,可为小微企业间接提供近2,030亿元的增量资金。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活跃LP增至14,337家,险资、引导基金潜在规模庞大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活跃LP增至14,337家,险资、引导基金潜在规模庞大

  境内LP仍以散户为主,境外资金LP资金雄厚

  从LP类型来看,截至2015年*季度,在14,337家LP中共有本土LP 13,009家,外资LP 1,241家,合资LP 87家,占比分别为90.7%、8.7%以及0.6%。富有家族及个人LP有7,812家,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本土LP数量依然*于外资LP的数量,整个LP市场数量的增长有九成来自于本土LP数量的上升。

  可投资本量方面,市场上LP可投资本量共计8,914.19亿美元,其中,本土LP可投资本量达到2,409.62亿美元,占比为27.0%;外资LP可投资本量共计6,449.91亿美元,占比为72.4%。在可投资本量上,虽然本土LP与外资LP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本土LP增长势头愈发强劲,两者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未来本土LP的发展相对比较乐观。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活跃LP增至14,337家,险资、引导基金潜在规模庞大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活跃LP增至14,337家,险资、引导基金潜在规模庞大

  小规模资金占主流,大型机构投资者决定走向市场

  从可投资数量方面分析,金额在2,000万美元以下的LP数量最多,共计7,781家,占总数量的54.3%,主要由富有家族及个人构成。规模在2,000万美元至5,000万美元之间的LP数量位列第二,共605家,占比为4.2%。规模在5.00亿美元以上的LP分布较少,数量加总为167家,仅占比1.2%。

  从可投资本量方面分析,可投金额小于2,000.00万美元以及规模在2,000万美元至5,000万美元的投资者尽管数量较为集中,但是其可投资本量分别为236.01亿美元和195.73亿美元,占总可投资本量比例分别为2.6%和2.2%。相比之下,48个规模在20.00亿美元以上的LP可投金额则达到了6,343.08亿美元,占可投总资本量的71.2%,可见当前股权投资市场的资金来源主要还是以大型机构投资者为主,其投资意愿及方向对市场影响颇为深远。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活跃LP增至14,337家,险资、引导基金潜在规模庞大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活跃LP增至14,337家,险资、引导基金潜在规模庞大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观察:一切皆可量化,一切皆有规律——浅析新三板未来转板的挂牌公司特征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