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受益于新三板企业多重交易方式和做市商交易自身优势,一季度股权转让退出增幅明显,2015年Q1共发生退出171笔,同比上升113.8%,环比升幅87.9%,退出案例数创历史最高。一季度PE募资市场上,新三板基金成当期上最为活跃募资主题。
2015-04-23 11:02 · 清科研究  尹侠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5年*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统计结果。数据显示,*季度,新募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计137支,募资总额达到77.75亿美元,募集规模下降,受新三板市场影响PE基金募集数量上升;人民币基金仍为主要募资币种,外币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1.66亿美元。投资方面,一季度共发生224起投资事件,披露金额的192起案例涉及资金56.28亿美元;房地产投资项目大幅缩水,一季度仅有两支房地产投资;互联网行业投资数量54起,融资19.22亿美元,占比34.1%,成为吸金最多行业。受益于新三板企业多重交易方式和做市商交易自身优势,一季度股权转让退出增幅明显,2015年一季度共发生退出171笔,同比上升113.8%,环比升幅87.9%,退出案例数创历史最高。

  新三板触发基金市场再创活跃新高,房地产基金严重收缩,PPP模式下基础设施基金入手强劲

  得益于新三板市场,2015年一季度共有137支可投资用过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集,募集数量同比上升28.0%,与上季度环比涨幅30.5%,创历史最高;其中;披露金额的128支共计募集资金77.75亿美元,募资额同比下降32.4%,环比下滑55.1%;从平均募集规模看,平均单支基金募资规模6074.03万美元,同比下降49.3%,环比下跌69.5%。基金规模较比去年各季度有不同程度下滑。这主要是由于其一,整个2014年度,私募股权基金募集市场欣欣向荣,三、四季度募集金额更是创新高。因此,一季度以来,机构精力转向已募基金的投向布局及退出策略,适度减少基金募集规模也在情理之中。其二,一季度PE募资市场上,新三板基金成为当期上最为活跃的募资主题。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从新募基金类型角度分析,本季度137支新募基金中,成长基金的募资数量最多,共募集90支,涉及金额31.54亿美元,金额占比40.6%;并购基金募集20支,房地产基金8支,基础设施基金2支,但基础设施基金募资额高达17.08亿美元,占比22.0%,超过披露金额的19支并购基金(总募资额14.71亿美元,占比18.9%)以及披露金额的7支房地产基金(总募资额5.86亿美元,占比7.5%)。与去年相比,并购基金金额占比扩大近一倍;房地产基金在数量上缩水约1/6,金额上收缩近一半。从平均募集规模看,单支基础设施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达到8.53亿美元,是其他类型基金的近10倍。披露的两支基础设施基金均采用PPP模式,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出资,一支投向于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另一支投向于内容广泛的城镇环境治理及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从新募基金币种分析,137支新募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计132支,数量占比依旧超过90.0%,其中披露金额的128支募资总额为69.46亿美元,占比89.3%;外币基金今年新增5支,募资金额8.29亿美元,占比10.7%,基本延续了2014年态势。一季度人民币基金的单支平均规模为5426.49万美元,外币基金的单支平均规模为1.66亿美元。外币基金较高的平均募集规模主要源自于:霸菱亚洲第六号基金超额完成目标规模以及投资于能源和自然资源的黑石集团第二支能源基金募资完成。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投资数量稳中有增,投资规模终陷新三板融资力度微弱,房地产开发经营项目大幅缩水

  投资方面,2015年*季度共发生投资案例数224起,同比微涨1.8%,披露投资金额的192起案例涉及金额56.28亿美元,同比下降24.3%。与上季度相比,投资案例数增涨32.5%,投资金额下滑21.8%。此外,224起投资案例中,有89支新三板企业成功融资,占总投资案例数的39.7%,涉及融资额3.22亿美元,占比仅5.7%。一季度PE投资市场依旧反映了新三板市场协议交易不如创业板竞价交易流动性高所带来的融资力度小,后续融资难的问题。从投资策略来看,房地产投资数量比重大幅下滑对整个一季度投资市场影响颇大。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仅发生2起,涉及金额1.03亿美元,占市场总投资额的1.8%。其中一笔房地产市场投资领域为物业管理,较以往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导的投资大相径庭。此外,其他投资策略中,成长资本发生投资216起,PIPE策略发生投资6起,涉及投资金额分别为49.32亿美元和5.93亿美元,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份额分别达到87.6%和10.5%。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互联网行业总体吸金最多,能源及矿产行业平均融资实力最强

  从投资行业来看,2015年*季度,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数仍遥遥*,以54起投资案例数居于一季度之首;随之是电信及增值业务,共发生投资28起;IT行业共吸收18起投资事件,位居第三;投资金额方面,互联网依旧能是吸金最多的行业,行业整体投资金额为19.22亿美元;紧随其后的为IT行业,涉及总金额16.66亿美元;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一季度共融资金额6.32亿美元,位居第三;从平均募集规模上看,能源及矿产和IT行业的平均募资规模最高,分别达到1.24亿美元,1.04亿美元。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北上广深稳坐融资区域宝座,北上地区融资差度仍有距离

  从地域角度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仍为主要的投资地域。一季度,北京地区获得61起投资,涉及投资金额34.29亿美元,上海地区获得39起投资,投资金额为6.12亿美元。与2014年全年相比,一季度上海逐渐拉近了与北京地区在投资案例数上的差距;但投资金额上的差度却被拉大,北京地区2014年全年的投资金额是上海地区的4.4倍,而今年一季度这一倍数上升至5.6倍。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多重交易方式、做市交易优势引爆退出翻番,转板机制、分层管理助推IPO最利好退出路径

  2015年一季度共发生退出171笔,是去年同期的2.14倍,上季度的1.90倍,退出案例数创历史最高。从退出行业统计分布看,171笔退出案例行业分布在至少20个一级行业中。建筑/工程、能源及矿产、农/林/牧/鱼的退出笔数*于其他行业,均有16笔退出;娱乐传媒排名第二,共计14笔退出发生;IT、电子及光电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并列排名第三,实现13笔退出。其中,农/林/牧/鱼行业的16笔退出中15笔来自于股权转让;建筑/工程和能源及矿产行业均有11笔股权转让退出和5笔IPO退出。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从退出方式来看,退出数量创历史最高主要归因于94笔股权转让退出。此外,本季度其他退出案例中,有61笔IPO退出,15笔并购退出,还有1笔其他类型退出。IPO仍是重要的退出方式,IPO退出市场统计分布中,29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涉及16家被投企业;20笔为深圳创业板上市,涉及企业11家。其余的12笔退出中,深圳中小企业版上市6笔,香港主板6笔,均涉及被投企业4家。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PE募集数量创新高 新三板基金/投资成最大亮点

  2014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议》(简称 《决议》)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试点推向全国。《决议》明确,符合一定投资者人数和限额的企业可豁免向证监会申请核准,由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自律审查,延续了“注册制”改革的思路,唤起了“注册制”改革的畅想。机构的“新三板蓝图”激发了对新三板基金募集意识和对挂牌企业投资的欲望,贯通了一二级资本市场有效融通。从挂牌企业变更交易方式来看,协议转让交易的流动性最差,而竞价交易虽有较强流动性,但由于新三板自身无法满足企业信息充分公开且投资者数量众多的前提条件,使得协议转让和竞价交易并非目前机构退出的*选择。相比之下,自2014年8月25日新三板做市商交易形成后,PE机构通过向券商转让库存股获得退出的方式成为PE退出新亮点。做市商的双向报价功能平衡了市场供求关系,提高交易效率,提升市场流动性。此外,微薄的中介服务费也激励着中介机构多元化盈利模式,券商通过旗下子公司认购优质股一定程度增强了机构退出实力。同时, 券商选股优势也增强了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融资力度。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显示,一季度94笔股权转让退出中有90笔来自于新三板企业,新三板做市商交易优势给了PE机构便捷的退出路径,预计未来做市商交易将会成为PE机构重要的退出方式。

  除此之外,2014年新三板企业业绩上升、快速扩容、挂牌数量不断增加,成为转板机制得以实施的先决充分条件。为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间的融通,深交所多次释放转板信号,助推新三板与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新三板转板撩拨市场情绪,牵动机构心绪。三板企业不经过IPO程序直接在A股上市交易,是目前PE机构退出期望的**选择。对于正真意义上新三板转板机制最终落实和分层管理制度推出实施的看好,助推着IPO退出成为未来PE机构最利好和向往的退出方式。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观察:一切皆可量化,一切皆有规律——浅析新三板未来转板的挂牌公司特征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