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VC募资降温投资不减,“互联网+”仍是市场焦点

2014年以来,互联网行业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其态势与传统行业发展的轨迹相比更加迅速、蓬勃。互联网在受到各界热捧的同时也吸引着大量投资者的眼球,在TMT领域上出现大量“疯投”。在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TMT领域的投资标的将逐渐增多。
2015-04-13 10:56 · 清科研究  曹紫婷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活跃度较2014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主要体现在募资方面。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募资方面,2015年*季度中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27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25.08亿美元,单支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9,647.16万美元,本季度募资情况整体呈现明显下滑态势;投资方面,本季度共发生420起投资案例,其中327起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涉及29.06亿美元,投资活跃度基本与2014年同期情况持平,但在投资规模上出现环比下降,但同比仍高出2014年同期水平;退出方面,2015年*季度共发生92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依然为本季度机构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期间共计发生退出66笔,主要集中在境内A股市场。并购退出本季度仅发生15起,较往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募资情况出现大规模下滑,本季度仅27支新基金完成募集

  2015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情况出现逆转,基金数量及规模方面均出现大幅度下滑。本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27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同比下降50.9%,环比降幅达55.0%;已知募资规模的26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25.0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7.65亿美元下降33.4%,较上季度的53.00亿美元环比下跌52.7%,2015年开年中外创投机构的募资情况出现大幅度下滑态势,本季度已披露金额的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9,647.16万美元,同比增长40.9%,环比微涨9.2%。由于2014年机构在基金募集数量及规模方面均表现活跃,2015年*季度机构需要一定时间慢慢消耗已募基金,不会产生太强烈的募资意愿;其次,在央行、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三个风口的共同推动下,中国A股市场开启“大牛市”, 2015年A股市场以全球主要股市最高涨幅吸引了海内外投资者的目光,随着股市走牛、实际利率的下行等因素吸引场外资金纷纷涌入。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VC募资降温投资不减,“互联网+”仍是市场焦点

  从基金币种来看,2015年*季度创投市场在募集数量方面,人民币基金占据*优势,本季度共新募集完成23支基金,约占全部新募集基金支数的85.2%;美元基金期间仅募集完成4支,占比仅为14.8%。从募集金额来看,2015年*季度创投市场共募集完成的25.08亿美元中,人民币基金达9.46亿美元,占比为37.7%;美元基金募集金额共15.62亿美元,占比为62.3%。平均募资规模方面,美元基金远远高于人民币基金,单支募集金额达到3.91亿美元,远大于人民币基金的4,301.19万美元。从机构对2015年的预测问卷反馈来看,52.5%的本土创投计划募集人民币基金,4.0%的本土机构计划募集外币基金,而29.3%的机构计划募集人民币和外币基金。对于外资机构,仅有6.1%的外资创投计划募集人民币基金,36.4%的外资机构计划募集外币基金,33.3%的外资机构计划募集人民币和外币基金。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VC募资降温投资不减,“互联网+”仍是市场焦点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VC募资降温投资不减,“互联网+”仍是市场焦点

  VC投资延续2014年火热态势,早期阶段投资接近半数

  2015年*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420起,较去年同期的422起微降0.5%,环比下滑0.9%,基本与上年情况保持一致;其中披露金额的327起投资交易共计涉及金额29.0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3.76亿美元增长22.3%,环比下降27.9%;在披露案例的全部投资交易中,平均投资规模达889万美元。自2014年互联网逐渐笼罩全市场之时,早期投资已经成为机构的主要投资阶段,初期项目成为创投机构投资的重头戏。2015年*季度发生66起种子期项目投资,投资总额达1.10亿美元;初创期项目共发生190起投资,投资总额高达12.99亿美元,分别占投资总数和总金额的45.2%和44.7%。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八次提到了“互联网”,其中两次是在总结2014年工作中提及,六次是在关于2015年工作重点中提及,其中一次是在关于“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时提出,并明确把互联网定位为载体;另外五次是在关于“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时,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此背景下,中外创投机构青睐互联网领域企业,早期投资愈发火热。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VC募资降温投资不减,“互联网+”仍是市场焦点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VC募资降温投资不减,“互联网+”仍是市场焦点

  “互联网+”计划出炉,创新创业大背景促使机构投资热情持续升温

  2015年*季度,中国创投市场所发生的420起投资分布于20个一级行业中。从投资案例数方面看,互联网行业以148起交易位列*;电信及增值业务期间共发生92起交易,排名第二;第三名为IT行业,本季度共发生投资56起。从投资金额方面看,互联网依旧以11.93亿美元的成绩稳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本季度共涉及投资金额6.91亿美元;其次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产生2.90亿美元的投资金额。

  互联网自2013年起便呈现出了火爆式的增长,其释放的巨大信号获得市场的充分吸收和积极响应。2014年以来,互联网行业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其态势与传统行业发展的轨迹相比更加迅速、蓬勃。互联网在受到各界热捧的同时也吸引着大量投资者的眼球,在TMT领域上出现大量“疯投”。2014年我国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八次提及了“互联网”,同时首次提出“互联网+”的概念。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传统企业开始转型,整个市场呈现全新的概念与发展模式,打破了固有格局。在2015年机构调研问卷中显示,TMT、生物医疗、文化产业、清洁技术这些传统热门的VC投资领域依旧受到机构追捧,约23.8%的机构表示将投资TMT领域、21.5%将投资于生物医疗、13.0%投资于文化产业、10.3%投资清洁技术。在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TMT领域的投资标的将逐渐增多,机构的投资热情将持续升温。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VC募资降温投资不减,“互联网+”仍是市场焦点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VC募资降温投资不减,“互联网+”仍是市场焦点

  中国A股市场节奏逐渐加快,超七成机构通过IPO实现退出

  2015年*季度,中国中外创投共发生92笔退出交易,较上年同期的127笔交易下降27.6%,环比下降24.0%。从退出方式上来看,该季度共发生66笔IPO退出,占比71.7%,为当期的主要退出方式;并购退出紧随其后,共计实现15笔退出,占比16.3%;排名第三的是股权转让退出方式,本季度共涉及8笔退出,占比8.7%;此外,本季度创业投资市场有2笔管理层收购退出交易,占比约2.2%。虽然2014年中国IPO市场的步伐有所放缓,不过,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以及我国A股市场新股发行进入新常态,2015年中国IPO市场节奏或将保持较快节奏,机构退出的速度也将有所提高。此外,两会期间证监会表示,2015年证监会将调研和试点多层次市场转板机制,考虑先从新三板与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因此,未来机构退出或可越过IPO,不做公开发行这个环节,直接转到A股上市。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VC募资降温投资不减,“互联网+”仍是市场焦点

清科数据:2015年一季度VC募资降温投资不减,“互联网+”仍是市场焦点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观察:一切皆可量化,一切皆有规律——浅析新三板未来转板的挂牌公司特征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