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发生投资236笔,机构未到盛夏已狂热

2015年3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36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96起,总投资金额20.60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2月激增242.0%,同时也创造了过去12个月内投资数量月度新高!2015年3月获得大笔投资金额的企业依然以新兴行业居多。
2015-04-08 10:38 · 清科研究  刘红元   
   

  2015年3月VC/PE投资市场已成癫狂状态,机构的投资热情似乎未经过春天的温和过度就直接步入了凶猛盛夏。2015年3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36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96起,总投资金额20.60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2月激增242.0%,同时也创造了过去12个月内投资数量月度新高!

清科数据:3月发生投资236笔,机构未到盛夏已狂热

  从投资行业角度来看,互联网行业投资活跃度飙升,发生投资案例共计81起,披露金额案例74起,融资金额共计8.42亿美元。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紧跟互联网行业身后,本月发生投资事件62起,披露金额案例53起,融资金额共计2.45亿美元。IT行业同样表现不俗,发生投资案例21起,获得融资4,573.00万美元。

  2015年3月获得大笔投资金额的企业依然以新兴行业居多,如电子产品开发与制造,电子商务行业,网络教育行业以及生物医药行业等。其中3月获得单笔*金额融资的企业是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方为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融资金额为17.90亿元人民币。赛格股份围绕节能半导体器件制造、电子专业市场两大核心业务,开拓高新技术新产品领域,发展自持物业为主的实体电子专业市场和电子商务。值得关注的投资案例还有优信拍获得来自百度投资,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 和Coatue Management LLC的1.70亿美元。辣妈帮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领投,经纬创投、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晨兴创投跟投。

清科数据:3月发生投资236笔,机构未到盛夏已狂热

  电子商务热火朝天,网络教育方兴未艾

清科数据:3月发生投资236笔,机构未到盛夏已狂热

清科数据:3月发生投资236笔,机构未到盛夏已狂热

  互联网行业在2015年3月发生投资案例81起,融资金额高达8.42亿美元。从投资数量来看,电子商务行业发生投资事件共计38起,披露投资金额案例33起,同比2月份投资数量增长216.7%,融资金额达4.38亿美元,同比增长78.5%。其中融资金额前三甲分别是百度投资部、KKR和Coatue投资二手车竞拍电子平台优信拍1.70亿美元,红杉经纬中国等投资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装修网近2.00亿美元,红杉高瓴资本投资主打“一小时内送达“的快递公司爱鲜蜂2,000.00万美元。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3月电商行业获投企业除电商平台外,还有许多为电商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如被facebook收购的thefind是一家社交电商搜索技术公司,可以根据用户需要进行商品智能搜索,并根据用户的过往消费经历,进行智能推送服务。Amplience在2015年3月获得9712.00万美元投资,该公司是一家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公司,为全渠道零售商提供能够提高客户体验的富媒体平台,包括界面友好的可响应式设计媒体和高性能的数字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网络教育行业在3月份表现同样不俗,发生投资事件共计8起,获得融资9194.00万美元投资。其中值得关注的投资案例有华人文化投资、经纬中国IDG资本等投资猿题库6000.00万美元;纪源资本顺为基金投资TPO小站教育2,900.00万美元;口语100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投资;王刚朱啸虎投资学乐中国数百万美元,而新东方、信中利和线性资本投资决胜网和清流资本投资榜样暂未披露投资金额。2015年3月,在美国获得投资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同样值得关注:studypool是一个在线课业答疑平台,主要为高中生和大学生群体服务,学生通过有偿提问平台上就会有老师竞价解答,获得120万美元天使投资。ThinkCERCA 成立于2012年1月,是一家教育科技公司,主要为教师教授批判性思维提供工具和课程计划,主要面向4-12年级的学生,获得320万美元A轮融资。Tales2Go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儿童有声读物产品开发的科技公司,主要针对5-15岁儿童提供数千种优质音频内容服务。获得240万美元A轮融资。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投资数量暴涨,小额度高频率成主流

清科数据:3月发生投资236笔,机构未到盛夏已狂热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本月发生投资案例62起,融资金额高达2.45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2月份增加195.2%,融资金额环比增长50.3%。其中典型案例有景林投资晨兴创投经纬中国等投资社交类APP辣妈帮1亿美元;天图资本投资开桌2.00亿元人民币,开桌是一个以抢饭补为切入点,具有社交属性的午餐随机优惠平台,目的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帮助白领用户吃午饭有优惠,有趣,使同事之间更有话题;平安鼎创投资e洗车2000.00万美元;KTB 投资优谈网数千万美元, 优谈网是一个以传播快乐为途径,将人与人连接起来的新型互联网圈子,该网站通过各种手段为人们带来舒适、健康、积极的心境,现已经获得五轮融资。

  小额投资占比增加,广东省成融资冠军

  3月投资市场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共发生159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67.4%,小额投资占据份额较之以前比重增加;规模在1,000.00万美元到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25起,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2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5.1%。

清科数据:3月发生投资236笔,机构未到盛夏已狂热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5年3月共发生投资案例236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20个省市。从投资数量来看,北京地区继续*,发生投资案例77起,占投资案例总数的32.6%;上海地区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51起,占比21.6%;广州省位居第三,发生投资案例39起,占比16.5%;从投资金额上看,广州省排在首位,投资金额高达7.9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8.4%;北京市位居第二,投资金额为5.64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27.4%;上海市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2.01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9.8%。

清科数据:3月发生投资236笔,机构未到盛夏已狂热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观察:一切皆可量化,一切皆有规律——浅析新三板未来转板的挂牌公司特征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五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传媒娱乐、清洁技术、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研究报告、行业研究、定制咨询、私募通、投资学院、清科排名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