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投资报告》发布,新三板如何站上风口?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数为1572家,2014年新增挂牌1216家,同比增加3.4倍。目前仍有在审企业500多家,券商已签约的拟挂牌企业达到3700多家。三项相加,挂牌企业与拟挂牌企业总和接近6000家。
2015-03-10 16:59 · 清科研究  陈斐   
   

  2014年新三板全面扩容,截至2014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数为1,572家,2014年新增挂牌1,216家,同比增加3.4倍。2014年8月25日,千呼万唤的新三板做市商业务正式开始实施,从投资者到挂牌公司均对此期待甚高,整个新三板市场因此迎来新气象,其流动性或许“全面复活”。尤其近期新三板的交投持续火热,2015年3月9日新三板共有350只股票出现交易,单日总成交突破13亿元,达到13.22亿元。此外,政策方面也利好新三板转板机制和未盈利的创业企业挂牌新三板,两会期间,证监会表示,2015年证监会将调研和试点多层次市场转板机制,考虑先从新三板与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因此新三板或将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资本盛宴。在此背景下,清科研究中心特此发布《2015年中国新三板发展与投资研究报告》,报告针对新三板市场的发展现状和特点进行细致分析和研究,并探索新三板未来发展方向,为投资者提供参考意见。

  新三板挂牌企业1572家,VC/PE投资占比26.21%

  2014年是新三板加速发展的一年,1月24日,新三板扩容至全国,首批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285家企业在北京举行集体挂牌仪式。这是国务院于2013年年底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后的首场集体挂牌。首批企业集体挂牌后,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621家,一举超过中小板企业数量。 

  自2014年初首批企业集体挂牌以后,新三板企业数量实现迅猛增长。截至2014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数为1572家,2014年新增挂牌1216家,同比增加3.4倍。目前仍有在审企业500多家,券商已签约的拟挂牌企业达到3700多家。三项相加,挂牌企业与拟挂牌企业总和接近6000家。按照目前40多个工作日的审查速度,预计2015年中前后,新三板企业数量有望超越整个A股企业数量。

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投资报告》发布,新三板如何站上风口?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制造业是新三板的行业*,883家挂牌公司,占总挂牌企业数56.17%,总股本为339.73亿股,占比51.6%;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60家挂牌公司占22.9%,总股本为84.85亿股,占比12.89%;其余行业的挂牌公司家数均未过百,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分别为57家、55家和38家。

  在 2013年末扩容之后,新三板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行业,比如以九鼎投资财安金融为代表的金融行业;以海格物流为代表的物流业;以嘉达早教为代表的教育与培训行业,这些行业随着扩容新政的实施,行业属性也逐渐放开。

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投资报告》发布,新三板如何站上风口?

  从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北京、江苏、上海和广东省是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主要分布地,主要是因为这四地为创业创新企业的汇聚地,中小企业资源比较发达。北京有362家挂牌公司,占比23.0%;江苏有171家挂牌公司,占比10.9%;上海有166家挂牌公司,占比10.6%;广东有149家挂牌公司,占比9.5%。西部地区的经济活动并不活跃,甘肃、内蒙古、青海三省总共只有7家挂牌公司。

  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受益于区域和资源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挂牌企业数量相对集中。而以江西、甘肃、山西等省份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和资源的影响,创新经济并不活跃,挂牌企业数量相差悬殊。以重庆、云南和四川为例的西南地区,经历持续发展和累积,一些优秀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强势崛起,通过借力资本市场走向全国。新三板市场门槛低、审核快给发展中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空间。

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投资报告》发布,新三板如何站上风口?

  同时在新三板市场中,2014年机构所参与挂牌企业数量同比2013年有飞跃的增长。曾经投资过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机构比例为 26.2%,而在这些机构中,表示计划投资新三板企业的机构占比75.9%,由此可见机构看好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根据私募通统计,在1572起新三板挂牌案例中,有412起有VC/PE投资,占比26.21%。目前VC/PE投资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机械制造行业数量位居*,占比18.0%,融资10.65亿美元;IT行业企业数量位居第二,占比17.14%,融资0.62亿美元;挂牌企业数量第三名的是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占比 9.7%,融资0.88亿美元。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广泛分布于高端制造业、TMT、化工原料及加工、清洁技术等领域,并且这些领域的公司较新三板扩容之前有成倍的增长趋势。

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投资报告》发布,新三板如何站上风口?

  九鼎投资不仅在2014年成功挂牌新三板,它的投资活跃度在行业*。就新三板挂牌情况来看,九鼎投的31家企业已经挂牌新三板,融资1.01亿美元。其次是启迪创投,有25家挂牌新三板,融资1.47亿美元;排名第三的达晨创投,21家融资0.51亿美元。上榜前十的VC/PE机构还有中科招商深圳创新投东方富海朗玛峰创投、高达资本华睿投资、天创资本中关村发展集团、鼎信泰和、银桦投资

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投资报告》发布,新三板如何站上风口?

  新三板将持续完备,对接创业板的转板机制可预期

  2015年预期新三板将推出竞价交易方式,届时包括协议转让、做市转让在内,三大交易方式将完备;挂牌企业数量规模的迅猛增长将促进2015年新三板实施分层管理;投资者门槛再度降低;另外,最值得投资者期待的就是“对接”创业板的转板机制。

  对接创业板的转板机制。2014年10月,证监会《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将推动在创业板设立专门的层次,允许符合一定条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后到创业板发行上市。这表明新三板转板制度已提上议程,但是目前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出台。如今,证监会表态新三板能够直接“对接”创业板,而且取消了盈利条件的硬性标准,无疑给许多排队上市的公司多了一个选择。

  证监会2014年5月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条件改成“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尽管创业板上市取消了此前盈利条件之二的“最近一年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两项指标,但仍然没有取消盈利要求。如果创业板上市条件中取消了盈利要求,且形成了与新三板对接的快速通道,无疑将受到众多初创、小型企业的欢迎。 事实上,自新三板大扩容开闸后,新三板对中小企业的吸引力日益明显,截至2014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达到1,572家。 无论对PE还是普通投资者来说,转板的潜在收益都是其选择新三板公司的理由之一。如今,随着新三板影响力日益扩大和资本市场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新三板企业转板的途径也不再单一。

  目前,相继有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成功转板至主板或创业板,包括世纪瑞尔北陆药业久其软件博晖创新、华宇软件、佳讯飞鸿东土科技粤传媒,他们通过IPO合计募集资金7.19亿美元。2014年1月23日,登陆创业板的安控股份就是一支来自于新三板的新股,由此成为了新三板历史上第9家成功转板的公司,也是新三板实现全国扩容后的首家通过IPO上市的挂牌公司。安控科技的顺利IPO,也再次激发了新三板公司的兴奋点。这也意味着,国务院文件提及的多层次市场有机联系正在有效推进。

清科观察:《2015新三板投资报告》发布,新三板如何站上风口?

  然而,上述9家转板企业并未真正意义上的转板,均是采用旧时的转板操作套路,即证监会接受上市申请之后,先在股转系统暂停交易,待正式获得证监会新股发行核准之后,再从股转系统摘牌。

  未来,真正意义的转板,是越过IPO的程序,不做公开发行这个环节,直接转到A股上市。市场普遍认为,目前,不通过公开发行,只要通过证监会公开转让股份的审核就可以进入A股,已经没有法律障碍,但是最终要如何走还要看监管部门的政策安排。

  直接“对接”创业板,就是目前尚未实现,却被市场人士寄予厚望的直接“对接”。虽然境内A股目前尚无先例,但在其他成熟市场,这类“对接”制度已非常成熟。2008年,港联交所对创业板进行了改革,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创业板企业转主板的程序和要求被显著简化。 转主板后不但可以改善企业形象,更重要的是可增加股份流通量及方便融资,且主板的“壳”资源有价有市,不少创业板公司在满足主板条件后都倾向于转板。只有畅通转板机制,疏通我国资本市场各个层级之间的关系,资本的流动性带来的对市场化的价值评估,将对企业价值发现起到重要作用。

  降低投资者门槛,增强活跃度。“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这一条规定将很多对新三板感兴趣的投资者拒之门外,而新三板机构投资者的门槛也是500万,个人投资者等同于机构投资者的准入标准,新三板门槛之高一目了然。新三板因此也被市场成为“最嫌贫爱富”的板块。

  一个融资市场,只有需求方,而缺少供给方,那么这个市场一定不是市场化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不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样的市场一定是无效率的。既然无效率,那么在市场出清的情况下具有的价值发现在这里只是一种假想。监管部门制定500万元的高投资门槛,出发点是考虑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但是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二十多年,市场中具有风险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况且在培育合格投资者的考虑下,需要给予普通投资者以市场的洗礼。

  新三板降低门槛,不仅使投资参与者增多,促使新三板活跃度增加,也可以培育合格投资者。合格投资者具有一定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承担能力,在一个供给充分的市场上,通过投资者的自主决策,真正实现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和服务功能。

  分层管理。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除了要降低投资者门槛外,应结合市场分层进行差异化安排,采取引入公募基金、提升主办券商定价和撮合能力等多方面举措,让投融资对接更顺畅,进一步扮演好中小微公司成长助推器角色。由于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很多处于成长期、风险较大,因而降低投资者门槛幅度要拿捏得当,应与市场分层相结合。大幅降低投资者门槛让大量中小投资者入场,同时也会给市场长远稳定发展埋下隐患。可行做法是在合理分层后,针对不同风险特征的层次设定差异化门槛。

  目前,由于挂牌企业数量较少,新三板尚无分层可能,但是,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快速增加,需要考虑建立与企业和市场风险相匹配的、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相类似的分层及相关配套制度。在规模较小、企业经营风险较大的创新创业型的挂牌企业板块中,仍然实施严格的、高门槛的合格投资者等制度;而在规模较大、生产经营较为稳定的优质企业板块上则考虑降低合格投资者门槛和增强流动性。随着挂牌企业数量增多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的建立,再适当借鉴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企业持续上市资格监管以及“升板自愿、降板强制”等经验做法,加快探索建立一整套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及挂牌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转板及退出机制。

  竞价交易。随着选择做市企业数量增加,新三板2015年将择机推出竞价交易方式,预期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改善。2014年出台的股票发行规则在现行的《公司法》上未有任何障碍,同时,对市场准入环节“注册制”的探索,也将为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提供试点参考。

  从交易角度看,从非公开交易市场转变为公开交易市场。目前有106家企业选择了做市转让方式,近期这100余家交易量已接近甚至超过1400余家企业的协议交易成交量。2015年还将择机推出竞价交易方式,可以预期,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改善,公开交易市场的特点将更明显。

  从发行角度看,私募与公募兼容并存。2014股票发行规则已经出台,规定发行人可以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采取路演、询价方式,人数上可以超过200人,这使得股票发行更加具有了公开的性质。此外,新三板市场的存在使得《公司法》规定的以募集设立方式实现股票的公开发行,在现行法律上已经没有障碍。

  对挂牌公司而言,竞价交易将促进挂牌企业特别是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估值定价体系的形成,通过做市转让,企业能进一步分散股权、提升公众化程度,增强市场流动性,畅通投融资渠道。对市场整体而言,竞价交易有利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完善市场化运行体系,理顺业务逻辑,提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增强市场运行的稳定性。

  完整报告查看或购买,请点击:2015年中国新三板发展与投资研究报告》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