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清科《海外投资报告》发布,中国资本输出时代下的PE淘金

从国家整体战略环境上看,企业海外投资存在巨大利好因素和发展空间。基于国家“走出去战略”,政府积极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积极开展有利于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的项目合作。在此背景下,VC/PE机构也积极参与企业海外投资并购中
2015-02-06 10:17 · 清科研究  曹紫婷   
   

  近十年来,随着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越来越多企业走出国门寻找亟需的生产要素,越来越多资产寻求海外市场配置,中国的对外投资总额将在2014年历史性地首次超过引资总额,超过1,000.00亿美元,到2025年可望达到美国当前3,000.00亿美元的水平,中国累计对外投资总额将由现在的6,600.00亿美元提高到2025或2030年的3.00万亿美元。伴随中国逐渐成为资金净输出国,中国经济将迎来新纪元。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经济历经了私营经济和对外投资从无到有、出口和外汇储备从少到多、汇率和审批程序从严到宽的过程,海外投资策略也由反映国家政策逐渐回归企业的经济理性。随着海外投资越来越受到投资市场的关注以及VC/PE机构的瞩目,清科研究中心特推出《中国海外投资专题研究报告》,详细地从宏观经济、政策法规、数据统计、投资类型、投资方式等方面进行剖析;并且基于上海自贸区平台,进行机遇指引及风险防范分析;同时,以复星集团为代表进行案例分析,以期为中国企业在未来的海外投资过程中提供借鉴和帮助。

  投资环境:对外直接投资净值不断增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长期维持较低水平

  在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程度逐渐扩大以及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愈加活跃。同时,对外开放政策也带动中国与海外在进出口、人员、投资、思想文化上的交流。随着外贸规模的急速扩大,中国企业产生了海外投资的切实需求。最后,中国企业积极引进外资,从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促进自身生长,目前部分企业已经具备抵御对外投资风险的能力。作为*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近年来不断增长,金融危机以来,更显出井喷态势。以企业为主的海外投资始于改革开放政策推出之后,经历了起步期(1979年至1991年)、加速发展期(1992年至2000年),全面铺开期(2001年至2008年)、精细化操作期(2009年至今)四个阶段。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宏观经济因素(国内生产总值、贸易总额、外汇储备、利率、汇率等)的相关性逐渐增高。1994年人民币大幅贬值,标志着中国出口导向的经济转型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长期维持在低水平,以刺激出口,同时吸引外资。自2005年开始,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启动,人民币开始以较稳定的速率升值,收购、投资海外资产相对便宜,与之相伴的是中国对外投资大幅增加。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值达到878.04亿美元,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上年的6.46降至6.31。

清科观察:清科《海外投资报告》发布,中国资本输出时代下的PE淘金

  投资政策:审核标准逐步放宽,商务部新规明确“备案为主、核准为辅”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范围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政策体系所决定的。回顾中国改革开放35年来的历程,政府对企业海外投资的审核标准在逐步放宽,这个形成过程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阶段(1979年至20世纪90年代初):该阶段对外直接投资政策体系的基本指导思想是限制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1991年国家计委向国务院递交了《关于加强海外投资项目管理意见》,指出“中国尚不具备大规模到海外投资的条件”,企业的海外投资应该“侧重于利用国外的技术、资源和市场以补充国内不足”,并在此后10多年的时间内,成为对中国境外投资影响*的政策法规。这一政策体系严重制约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和数量。

  第二阶段(2000年至2008年):该阶段中国对外投资政策体系逐渐形成和完善。2000年10月,中国“十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提出实施“先出去”战略,对外开放战略出现重大转变,对企业对外投资由以往的限制转为鼓励。在中国“走出去”战略背景下,中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对外投资的政策,为支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较为完备的制度环境。2004年10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了《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提出了国家在境外投资方面基本操作模式,取消了政府境外投资的审批权,取而代之的是核准权;放宽了各级审批权限;明确了政府在企业境外投资问题上主要发挥引导、服务和支持作用,企业对境外投资的经济效益无需征求政府意见,具有自主权。同期,商务部也出台了《关于境外投资开办企业核准事项的规定》,在境外投资的审核上,大大放宽了标准。

  第三阶段(2009年至今):“走出去”战略真正开始形成规模,投资权由中央政府转移至企业和地方。2009年商务部发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09年第5号),简化了审批手续,下放了核准权限,绝大部分境外投资事项由省级商务部门核准。截至2014年9月6日,商务部发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14年第3号),自2014年10月6日起施行,商务部令2009年第5号同时废止。新颁布的《管理办法》明确了“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依法自主决策、自负盈亏”的原则,采用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提出对我国企业在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投资实行核准管理,其余均实行备案。《管理办法》明确界定了核准管理的范围,实行核准管理的国家是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建交的国家、受联合国制裁的国家。实行核准管理的行业是指涉及出口中华人民共和国限制出口的产品和技术的行业、影响一国(地区)以上利益的行业。综合国务院和各部门出台的规定,中方投资额3.00亿美元以上的境外投资,按照国务院颁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规定,需要同时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备案。中方投资额3.00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商务部门备案即可办理外汇手续。

  海外投资现状:投资规模持续走高,企业愈发乐于出海扩大全球规模

  在历经了世界金融危机后,中国企业开始后加速海外投资的脚步。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09年至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活跃度由38大涨至113,增幅高达197.4%,尤其是2011年以后,每年投资规模都在100起以上,活跃度急速上升。投资金额方面,2009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金额在160.99亿美元,随后,2010年出现18.0%的降幅至131.95亿美元,2011年起,对外投资金额达到280.99亿美元,同比高涨113.0%;至2013年,中国海外投资金额达到峰值至457.53亿美元,同比上涨50.7%,较2009年增长近2倍,这主要由于2013年几起大型海外并购案例拉高整体水平,例如中海油151.0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双汇斥资71.00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绿地集团50.00亿美元收购布鲁克林大西洋广场地产项目等。至2014年,海外投资金额开始趋于保守,这主要由于经过2013年的火爆形式,企业对于海外投资规模方面逐渐冷静,同时也由于商务部境外投资新规,中方投资额在1.00亿美元以上的需经商务部审核,低于此金额可采取备案制方法,前三季度的投资规模在271.65亿美元。(见图6.2.1.1)

清科观察:清科《海外投资报告》发布,中国资本输出时代下的PE淘金

  从并购投资交易量来看,2012年至2014年第三季度,能源及矿产行业为企业海外投资的热门行业,期间共完成海外并购投资75起,占全部交易量的19.5%;此外,排名第二的是机械制造行业,期间共完成并购投资交易56起,在全部交易量的占比为14.5%;排名第三的是汽车行业,2012年至2014年第三季度共完成并购投资23起,占比6.0%。其余行业的并购投资占比均较小,平均占比在3.3%左右。从并购投资交易规模来看,2012年至2014年第三季度,能源及矿产行业依然高居首位,期间共完成交易规模571.37亿美元,占规模总比的55.3%;其次是房地产行业,期间完成的交易规模达102.11亿美元,占比9.9%并排名第二;其次是食品&饮料行业,期间完成83.38亿美元的交易规模,这主要受益于2013年9月双汇斥资71.00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拉高了整体规模。总体来看,能源及矿产为企业出海并购投资的热门行业,不论在活跃度或规模方面都稳居*。一方面与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和政策导向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国外物资丰富,企业走出去可以扩大资源开采范围,同时拓宽市场规模。相比较下,新兴产业的出海活跃度远远低于传统行业,但在全球信息化的大潮下,更多企业愿意投资海外互联网、光电设备等行业,以学习海外先进技术,同时扩大自身经营规模。

清科观察:清科《海外投资报告》发布,中国资本输出时代下的PE淘金

  整体来看,美国不论在并购活跃度或者交易规模上都排列首位。2012年至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共在美国完成78起并购投资,占比达20.3%;其中披露金额的55起案例共涉及金额246.55亿美元,占比达23.9%。在并购活跃度方面,排名第二的是德国,期间共完成并购投资42起,占比达10.9%;中国香港排名第三,共完成33起案例并占比8.6%;随后分别有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和新加坡,完成的并购投资案例数分别为30、27、22、14。其余国家完成的投资个数均低于10起,占比较小。在并购规模方面,除了美国,表现较为突出的为加拿大和葡萄牙,其中加拿大以202.68亿美元并占比19.6%的成绩排名第二;葡萄牙在2012年至2014年第三季度共完成106.00亿美元的并购投资规模,占全部金额的10.2%,其余国家及地区的海外并购投资规模相对较小。虽然金融危机后美国的经济受到重创,但随着美国政府采取了QE宽松、大规模建水、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救市举措后,其经济复苏的趋势越来越明朗,投资者信息逐渐回升,美国依然为海外投资的热门标的国家。

清科观察:清科《海外投资报告》发布,中国资本输出时代下的PE淘金

  2012年至2014年第三季度,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中,规模大于1.00亿美元的案例共完成98起,占比达32.0%;并购规模在2,000.00万美元至1.00亿美元之间的案例共73起,占全部交易量的23.9%;小于2,000.00万美元的海外投资交易达135起,占比为44.1%。整体来看,大额交易和小额交易的活跃度占比基本相当,其中大部分大额并购都集中在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房地产等传统行业。

清科观察:清科《海外投资报告》发布,中国资本输出时代下的PE淘金

  小结:从国家整体的战略环境上看,企业海外投资存在巨大的利好因素和发展空间。基于国家的“走出去战略”,政府积极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地到境外投资,积极开展有利于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的项目合作。在此背景下,VC/PE机构也积极参与企业的海外投资并购中。上海自贸区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通道,备案制改革和金融创新政策,为境外投资带来了一系列的便利和效益。对投资机构来说,*的好处在于资金的保证和决策的速度以及决策之后进行交易的确定性,这些都大大提高了机构在参与跨境投资时的竞争力。

  点击购买报告:2014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与投资专题研究报告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