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2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9.12亿美元 保险资金涉足创投基金蓄势待发

与2013年相比,2014年基金的新募集数量是在不断增加,虽然12月份新募集基金数量达到年度顶峰,但是新募集基金的募集规模起伏较大,尤其11月的募集规模高达571.72亿美元,是本年度新募集规模最高月份。
2015-01-13 16:11 · 清科研究  杨梅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12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65支,披露金额57支基金显示新增资本量为59.12亿美元,与11月571.72亿美元募集规模相比,环比下降89.7%,基金募集规模在激烈回落;较去年同期的62.27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下降5.1%。12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61支,披露金额的53支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约为52.23亿美元,比例高达88.3%,平均规模为9,855.00万美元;4支外币基金(其中1支欧元基金,3支美元基金),均披露募资金额,募集总额为6.89亿美元,占12月募集总额11.7%。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12月外币基金没有延续11月强势的募资势头,外币基金募集总数也在下降,与11月份外币基金占11月基金募集规模的89.9%相比,12月份的外币基金在大幅度下降,仅占11.7%;但较11月募集规模的占比,12月人民币基金的募资规模较高。从年度角度来看,与2013年相比,2014年基金的新募集数量是在不断增加,虽然12月份新募集基金数量达到年度顶峰,但是新募集基金的募集规模起伏较大,尤其11月的募集规模高达571.72亿美元,是本年度新募集规模最高月份。

清科数据:12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9.12亿美元 保险资金涉足创投基金蓄势待发

清科数据:12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9.12亿美元 保险资金涉足创投基金蓄势待发

清科数据:12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9.12亿美元 保险资金涉足创投基金蓄势待发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40支,占11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61.5%,36支基金披露金额,募集资金共35.06亿美元;创业基金11支,8支基金披露金额,募集资金共1.30亿美元;并购基金10支,募集资金7.33亿美元,房地产基金2支,募集金额5.63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1支,募集金额9.80亿美元;其中还有1支天使基金,未披露募集金额。

清科数据:12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9.12亿美元 保险资金涉足创投基金蓄势待发

  12月完成募资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一支基金为深圳市达晨创荣互联网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达晨创荣互联网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4年,目标规模50.00亿人民币(约8.16亿美元),存续期7+2年,该基金将聚焦于互联网新媒体产业的股权投资并购机会,布局于网络视频、OTT TV、移动互联网、网络游戏、在线旅游、在线教育、在线广告、智慧医疗等领域,该基金由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是*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内资创业投资机构。目前,达晨创投共管理15期基金,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150.00亿人民币(约24.49亿美元);投资企业超过240家,成功退出53家,其中30家企业IPO,24家企业通过企业并购或回购退出;聚焦于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及以节能环保为代表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四大投资领域。

清科数据:12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9.12亿美元 保险资金涉足创投基金蓄势待发

  12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基金有湖北北斗产业投资基金。湖北北斗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14年,目标规模10.00亿人民币(约1.63亿美元),由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基金将通过集成资本、技术、厂商、政府资源,以产业并购为导向,围绕北斗产业有技术潜力的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可转换债权投资、提供投资管理咨询服务,形成北斗产业链在关键环节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打造北斗产业集群,以资本的力量推动产业发展。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0月,是湖北省省级科技投融资平台,管理资本量30.00亿人民币(约4.90亿美元),该机构重点对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新兴战略产业,尤其是初创期企业开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积极拓展面向高新技术特色产业链的企业并购重组投资;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孵化器进行投资;拓展创业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

  保险资金涉足创投基金蓄势待发

  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发展至今,私募市场越来越活跃,参与机构、行业、投资人等广泛增加,2014年12月,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批准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专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国十条”中保险企业服务中小企业的政策得到更进一步落实,也标志着中国保险企业开始涉足私募基金。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使得保险资金投二级市场、一级市场,奔向创投基金,或将未来投向PE基金;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不仅开启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同时拓宽了创投基金的融资渠道。由此险资可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无论对保险企业,还是机构基金均是双向利好。

  险资可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是指依法设立并由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机构,主要投资创业企业普通股或者依法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权益的股权投资基金。保险资金不仅能直接投资于创业投资基金,而且可通过其他股权基金投资创业企业,以及通过母基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也在允许范围。保险资金的投资总量、单只基金可投资规模、尤其对创投基金及其基金管理机构要求严格,控制险资投资风险。对基金管理机构的要求不仅仅是机构历史业绩、管理规模、管理团队、运行机制,同时还对基金投资方向、募集规模、分散程度等提出明确标准和要求,甚至确保保险资金投资市场公认的优质基金,以控制总体投资风险。如保险资金投资单只创业投资基金最高基金额不高于5亿人民币、保险资金投资的创投基金必须具有5年以上创投管理经验、累计管理创投资产规模超过10亿人民币;配备专属稳定团队,专业投资人员人数和资质等。

  从保险企业角度来说,险资可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增加保险企业投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充分应用已有资金获得收益,增加了保险业的收益,拓宽了保险企业的收入来源,促进保险在私募领域的发展,同时加强保险企业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力度。在保监会印发《通知》保险资金可投创投基金之前,保险机构通过股票、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已直接和间接投资中小微企业,其后,保险机构将进一步借助创业投资基金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增量资金融资。可为小微企业间接提供资金的量在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保险企业资金将更进一步服务于中小企业。

  从创投行业来说,整个创投基金运营过程中“募投管退”,“募”是基础,有充足的资金,是找到项目甚至更具有价值的项目的源泉。创投基金资金充足是基金运营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部分,而充足的创业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于基金的募资。投资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借助保险企业对中小企业的投资渠道进行融资,使得创投基金的募集更具有方向性;创投基金通过保险机构保险资金进行融资,增加了创投基金的融资渠道,解决了创投基金投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增强创业投资基金的募资打下坚实的资本基础。险资可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不仅拓宽了创业投资基金的募资渠道,并解决了创业投资基金针对中小企业投资过程中融资问题。显然保险资金可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对于创投行业显著利好。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1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26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9支。其中,25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9支,计划募集金额128.26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75亿美元;另外,外币基金仅有1支且未披露目标规模,外币基金在本月新设立基金中呈现出弱势,人民币基金占据主导地位。

  从基金类型来看, 2014年12月新设立的26支基金中,有15支成长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2支,计划募资86.30亿美元。3支并购基金,均披露目标规模,计划募资6.53亿美元;2支创业基金,计划募资1.14亿美元,2支基础设施基金,计划募资34.30亿美元;其中4支天使基金,均未披露目标规模。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