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快评:万达地产港股上市,基石投资引入人寿、平安等险资

万达在香港上市后将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房地产开发商,王健林家族这块财富或将达950亿元。万达商业地产集资规模近300亿港元。根据招股说明,王健林家族直接、间接持有万达商业地产62.7%股份;上市后,将被稀释到53%。
2014-12-26 10:25 · 清科研究  陈斐   
   

  万达地产港股上市,融资288亿港币成近年*IPO

  2014年12月23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股票6.00亿股,每股发行价48.00港币,公开发售超额认购约5.32倍,共募集资金金额288亿港币(约37.16亿美元),成为香港市场年内*额度招股的公司。首日收盘价为46.8,首日破发2.5%。

  万达此次48港元的招股价,相对资产净值折让约46%至54%,在香港上市同业中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其他大型房企中,中海外、华润置地及万科现价折让在20%至36%之间,其中中海外为20%、华润置地24.5%,万科则为36%。

  万达在香港上市后将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房地产开发商,王健林家族这块财富或将达950亿元。万达商业地产集资规模近300亿港元。根据招股说明,王健林家族直接、间接持有万达商业地产62.7%股份;上市后,将被稀释到53%。

  基石投资者占发售股份59.22%,中国人寿、平安、富邦等险资在列

  万达商业地产所处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处在深度调整的时期。在此大局势下,万达商业地产目前在商业模式转型,在香港上市也是其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因此,万达还是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在2010年底获得了,海益得凯和磐石资本2500万美元的投资。此外,引入的12名基石投资者累计投资20.94亿美元,占发售股份的59.22%。(见表1)

清科快评:万达地产港股上市,基石投资引入人寿、平安等险资

  结语:

  在港股IPO中,为了保证发行顺利完成,引入基石投资者已成为一种惯例。特别近几年,基石投资者无论在数量还是认购金额上都逐年增加,在港股IPO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港股IPO市场,基石投资者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基石投资者可保证一定数量的基础认购,保证发行顺利完成,在市场波动中起到很好的稳定作用;另一方面,大量基石投资者的存在,也显示出背后市况的疲态,有些公司甚至到了没有基石投资者就无法完成发行的地步,新股对基石投资者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基石投资者集中IPO,股票流动性易受影响,且一有大单交易,就可能引发“大涨大跌”,股票价格很容易遭到“大鳄”的操控;而对基石投资者来说也会有一定风险,因为若股价大跌,则在锁定期内基石投资者将承受巨额浮亏的压力。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