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速 大互联网时代强势崛起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显示,2014年11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23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02起,总投资金额达13.00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上月上升3.4%,投资金额环比下跌8.2%。
2014-12-17 14:40 · 清科研究  刘红元   
   

  2014年国家频频出台各种政策鼓励创业投资市场的发展,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速,相比较于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等新兴行业,以其良好的发展前景,飞快的增长业绩以及巨大的未来空间而受到投资机构的火热追捧。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显示,2014年11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23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02起,总投资金额达13.00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上月上升3.4%,投资金额环比下跌8.2%。从投资案例的数量来看,最活跃的行业莫过于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行业以39起投资案例高居榜首,占总投资案例数的31.7%;排名第二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投资案例数为32起,占11月投资案例总数的26.0%,披露金额案例数23起,投资金额达1.42亿美元,占11月总投资金额的10.9%。电信及增值行业因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而备受投资者青睐,在11月的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中,投资移动互联网的案例占比高达100.0%。金融行业投资数量排名第三,本月发生投资事件共计13起,占11月投资案例总数的10.6%。从投资金额来看,金融行业喜摘本月融资冠军,投资金额为4.56亿美元(披露金额案例10起),占11月总投资金额的35.1%。互联网行业以2.79亿美元屈居亚军(披露金额案例35起),占11月总投资金额21.5%。排第三名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在11月发生投资案例共计8起,获得投资约1.98亿美元,占11月投资总额的15.2%。

清科数据: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速  大互联网时代强势崛起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发展迅速,移动电商*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投资案例数为32起,占11月投资案例总数的26.0%,披露金额案例数23起,投资金额达1.42亿美元,占11月总投资金额的10.9%。电信及增值行业因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而备受投资者青睐,在11月的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中,投资移动互联网的案例占比高达100.0%。相比较于互联网,它具有用户群体广大且日益增加;可实现及时沟通;随时可获取所需的信息;携带方便等种种优势,而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值得期待的热点,投资机构亦在纷纷争夺这块肥沃市场。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移动互联网在过去一年里投资超过42亿美元,投资金额环比上涨近232.0%。移动互联网行业无论是投资金额还是投资数量,占整个投资市场的比重都在快速增加,2014年11月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数量占总投资案例数0.26%,相比较于1月份增长9个百分点,投资金额占总投资金额比重为10.92%,相比较于1月份增长了7.92个百分点。预计未来移动互联网行业将继续其高昂的上涨趋势,投资机构将会把重心越来越多放在上面。

清科数据: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速  大互联网时代强势崛起

  从11月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来看,以移动电子商务行业最火爆,本月投资案例共计8起,获得投资金额6,576.00万美元。手机游戏行业发生投资案例6起,手机社交领域(手机SNS)发生投资案例4起。其中值得一提的莫过时下最火的移动电商领域,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传统企业都在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可以预见的是,预计未来2到3年,大部分的商家都会或多或少走向移动O2O化,以提升经营效率和效益,因此未来机构对于移动电子商务领域的投资将会更为热烈。

清科数据: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速  大互联网时代强势崛起

  移动电商领域在11月份值得关注的投资案例如下:11月5日,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经纬中国投资北京荣昌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e袋洗)2,000.00万美元,和e袋洗类似的项目有前不久获得蔡文胜数百万元天使投资的“泡泡洗衣”,7月份获元禾千万级A轮投资的“泰笛洗涤”。此外,其它玩家还包括懒猫洗衣、懒到家、干洗客、爱洗网、天天洗衣、卡琪卡洗衣等。11月3日,真格基金投资武汉几个果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00.00万元人民币。武汉几个果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销售水果的移动电商平台,为客户提供三小时送货上门的服务。“懒人们”能通过该手机APP自动锁定距离最近的便利店,只要这个便利店在系统中注册,就能看到它的商品并快速下单,30分钟内送货上门。“懒人们”获得三家VC共计500.00万元人民币投资。11月18日,IDG资本投资北京畅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嘀嗒拼车)1,000.00万美元。嘀嗒拼车是一家社会化的手机拼车应用,自动找寻与客户顺路的私家车或者乘客,并即时推送给客户,不用客户费力寻找。类似拼车应用哈哈拼车,AA拼车也已经获得不菲投资。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拼车应用Lyft已经完成了一轮2.5亿美元的融资,长途拼车服务BlaBlaCar也已经获得1亿美金C轮融资。

  金融行业喜摘融资冠军,互联网金融成台风口

  金融行业喜摘本月所获投资金额冠军。具体来看,其主要得益于两大投资案例。一是中国农业银行获得15.00亿元人民币注资,约2.44亿美元,投资方分别为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中船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企业,该笔投资金额占月度投资总额18.8%,占金融行业本月所获投资总额的53.5%。二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公司翼龙贷获得联想控股注资10.00亿元人民币,该笔投资金额占月度投资总额12.5%,占金融行业本月所获投资总额的35.7%。翼龙贷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较早开设的网络借贷金融平台,它把借贷无门的三农人群及个体工商户作为自己的目标群体,现单月成交额超过2亿元,总成交额超过18亿元,已经覆盖到全国1000多个县。

清科数据: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速  大互联网时代强势崛起

  从11月金融行业投资数量分布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无疑表现*,共发生12起投资事件,披露金额投资案例有9起,投资金额为2.12亿美元,该细分行业平均投资金额为2,355.56万美元,远高于11月投资市场的平均投资金额。其中P2P最受投资者青睐,共发生投资事件6起,获得投资金额1.74亿美元。除翼龙贷获得巨额融资以外,网贷平台钱多多宣布获得丰实资本投资千万级人民币,E微贷亦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亨亚集团、中生金控、华盛基金。*行业方兴未艾,发生投资事件3起,披露金额案例1起,融资金额为500.00万美元。第三方支付发生两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案例1起。致力于移动支付业务钱袋宝获得海通证券领投,IDG资本高榕资本、江铜熙金共同投资的数亿元人民币资金,为未来业务发展奠定资本基础;虚拟货币行业发生1起投资案例,手游交易平台魔游游获得华映资本一亿元A轮投资。

  大健康产业崛起,机构巨头布局互联网医疗

  在6月的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介绍,医疗健康已成为VC/PE眼中仅次于TMT的第二大投资热点。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在11月发生投资案例8起,获得投资金额约1.98亿美元,占11月投资总额的15.2%,获得投资金额排名第三。该领域较为瞩目的投资案例有百济神州宣布完成4.5亿元人民币融资。该轮资金来源于最初的天使和战略投资人以及新的投资者:高瓴资本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美元基金和来自美国一家专注于生命科技领域的蓝筹股公共投资基金。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靶向和免疫抗癌药物研发的创新生物科技公司。百济神州的高级副总裁闫小军说,"这次融入的资金将用来继续并加强支持我们正在进行的临床开发,让我们有机会更快的获取临床数据,早日把更好的药物提供给急需的病人。11月27日,PE大鳄九鼎投资与保定中药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九鼎出资2.60亿元人民币,购买保定中药60.0%的股份。保定中药获此资金主要用于市场开发,营销网络的营建等等,而九鼎将凭借其资本运作的经验和能力助其上市

  医疗健康行业同样值得关注的另一支胜利军是互联网医疗行业。可穿戴设备也是互联网医疗领域投资热点,在2013年至2014年共发生投资案例16起,移动医疗应用类发生13起投资案例。医疗服务类项目发生10起投资案例,健康类应用发生6起。各大机构在互联网医疗领域中早已开始布局,如红杉资本中国投资了大姨吗,杏仁医生,*诊所,看处方等等,经纬中国两次注资美柚女生助手和*诊所,软银中国投资了抗癌卫士,去医院,上海京颐科技等等,以及在11月5日,软银中国和海纳亚洲投资咕咚网3,000.00万美元。咕咚网是国内知名的可穿戴式设备数据平台服务商,在软硬件端都有自己的产品,前者如咕咚运动,后者如手环、计步器、蓝牙秤等,均围绕运动健身展开,而在今年3月,咕咚网刚刚融资6,00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方分别为深圳创新投中信资本

清科数据: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速  大互联网时代强势崛起

  投资地域集中“北上深”,新兴行业成就北京“霸主”地位

  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2014年11月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依旧是北京、上海、深圳,投资案例数目分别是56起、23起、10起;投资规模分别为8.24亿美元、1.56亿美元和2310.00万美元,其中又以北京最惹人瞩目,投资案例发生56起,占11月投资案例数量总比45.5%,获得投资8.24亿美元,投资金额占11月投资案例总金额比重为63.4%,是排名第二的上海所获投资金额的5.28倍,在投资市场的地域分布中,当之无愧的居于霸主地位。而北京获此殊荣主要得益于新兴行业的兴起,比如互联网行业,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电信增值业务行业,金融行业和IT行业等等。

清科数据: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速  大互联网时代强势崛起

清科数据: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速  大互联网时代强势崛起

  投资机构青睐初创企业,“小投资、广撒网”完成战略布局

  从投资阶段来讲,投资阶段前移趋势突出。初创期投资数量共计85起,占投资总数的69.1%,投资金额5.4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41.7%,其中天使投资42起,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细分领域。PIPE吸金能力最强,本月仅8起投资案例获得投资4.06亿美元。从投资金额规模上看,规模低于5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案例数最多,以56起高居榜首,占总投资案例数的45.5%。总体而言,投资机构更青睐用相对较小的投资额度投资初创型企业,抓紧进行新兴行业的战略布局。

清科数据: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速  大互联网时代强势崛起

清科数据: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速  大互联网时代强势崛起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