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1月中企IPO融资额低,新三板企业行业和地区分布集中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截止11月25日,有 1361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其行业和地区分布较集中,体现了新三板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相关行业企业提供融资渠道的功能,增加场外市场活力。
2014-12-05 13:51 · 清科研究  郑银珠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11月全球共有15家中国企业实现IPO,与10月的18家相比,IPO个数环比减少16.7%;总融资额为8.87亿美元,环比减少47.3%;平均融资额为0.59亿美元,环比减少36.26%。11月份15家上市企业中有8家企业登陆内地资本市场,4家企业登陆港交所,各有1家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如图2所示,从IPO数量和融资额分布来看,内地资本市场依然是11月IPO主战场。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11月份内地IPO受证监会放行IPO速度不增而10月内地IPO较多的影响,数量有所减少;而香港及海外IPO数量回升。11月份全球IPO总融资额及平均融资额减少明显,其主要原因是内地及港股IPO企业规模较小、行业分散、以及市盈率低。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截止11月25日,有 1361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其行业和地区分布较集中,体现了新三板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相关行业企业提供融资渠道的功能,增加场外市场活力。

清科数据:11月中企IPO融资额低,新三板企业行业和地区分布集中

清科数据:11月中企IPO融资额低,新三板企业行业和地区分布集中

清科数据:11月中企IPO融资额低,新三板企业行业和地区分布集中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11月共有8家企业在内地资本市场上市,比9月份减少7家。如表1所示,8家企业中6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2家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自6月份国内IPO重启以来,证监会IPO放行速度稳定,此前的6月至10月,证监会每月分别核准了10家、12家、11家、11家和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11月核准了第六批11家企业IPO批文。而10月份内地IPO较集中,共有15家企业完成IPO,再加上证监会IPO放行速度不增,11月内地IPO数量回落明显。

清科数据:11月中企IPO融资额低,新三板企业行业和地区分布集中

清科数据:11月中企IPO融资额低,新三板企业行业和地区分布集中

  11月中企IPO融资额减少,企业规模小市盈率低是主因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11月份中企全球IPO总融资额为8.87亿美元,平均融资额为0.59亿美元,均减少明显,主要受内地和香港IPO发行价和发行量低的影响。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11月国内IPO新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1.63,平均发行价为8.22元,平均发行量为5139.75万股。其中,平均发行价仅为8.22元,与9月17.48元、10月12.15元相比减少明显,从而使得内地IPO企业融资额也较低。而发行价低主要受市盈率低的影响,除福达股份外,其他内地新股的市盈率均低于同行业一个月内平均市盈率。另外,在证监会监管力度与IPO难度不断加大的环境下,拟IPO企业很有可能通过降低市盈率来增加拿到IPO批文的成功率。同时,11月中企港股IPO平均融资额也下滑明显,环比减少77.2% 。赴港IPO四只新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0.10,平均发行价格4.35港币,平均发行量为1.35亿股。这四家企业奥星生命科技、盛力达科技、伟志控股、枫叶教育的市盈率低、企业规模较小、行业分散,没有像万洲国际、神舟租车、华虹半导体之类的大型企业。其中融资额最高的枫叶教育发行价为2.88港币,发行新股3340万股,募集资金9.62亿港币,约万洲国际IPO融资额的6.0%。总的来说,11月中企IPO融资额减少主要与内地、香港IPO企业市盈率低、发行价格低和企业规模较小有关。                                                                 

  11月中企IPO退出22起,云计算相关企业前景明朗

清科数据:11月中企IPO融资额低,新三板企业行业和地区分布集中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如表2所示,11月份15家IPO中国企业中7家企业有VC/PE支持,IPO退出共有22起。7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中,3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2家登陆香港主板,各有1家登陆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其中云计算相关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曙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IPO,天创资本旗下的天富创投基金获得退出,按发行价计算,其投资回报倍数为2.92倍。

  中科曙光是国内研究、开发、生产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及存储产品的*企业,并围绕高端计算机提供云计算技术和服务,主要满足政府、能源、互联网、教育、交通等为代表的重点行业对高端计算机、云计算产品与服务的需求。根据招股书,随着我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重点行业对高端计算机的需求增加,中科曙光的营业收入自2011年至2013年度持续增长,2013年度达到20.00亿元。公司通过IPO募集资金净额约3.49亿元,将用于 ParaStor300 并行分布式云存储、CloudView2.0 云计算管理系统项目的开发和应用。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08年1月,中科曙光获得A轮融资,天津天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机构: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人民币,占股18.92%。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各行业对高端计算机产品与云服务的需求也持续增长。其中,政府在构建电子政府、政府信息化,并完善信息资源体系的进程中,均需要高端计算机的支撑;能源行业企业在企业管理、产业链管理、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逐步运用高端计算机及云计算;我国互联网行业持续发展,对高端计算机的需求加大;中小企业竞争激烈,为降低成本、优化资源,国内中小企业对云计算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加大。这些行业发展趋势将对属于基础设施的高端计算机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有力前提,云计算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另外,1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加快发展云计算,打造信息产业新业态,对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将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5年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36.69亿美元,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也将有所上升。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11月份7家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全球IPO总融资额为4.44亿美元,平均融资额为0.63亿美元。如表3所示,按发行价计算,枫叶教育在港交所IPO融资额最高,为1.24亿美元;其次为一嗨租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融资1.20亿美元;第三高由中科曙光占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0.65亿美元。

清科数据:11月中企IPO融资额低,新三板企业行业和地区分布集中

  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1300家,行业地区分布较集中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截止2014年11月2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361家,到2014年底挂牌企业数量有望突破1400家。按私募通一级行业分布来看,如图5所示,1361家挂牌企业中306家属于机械制造行业,占比22.5%;254家属于IT,占比18.7%;105家属于电子及光电设备,占比7.7%;102家属于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占比7.5%;89家属于清洁技术,占比6.5%;82家属于建筑/工程,占比6.0%;77家属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占比5.7%;而其他16个行业企业分布较少,均少于总体的5.0%。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新三板挂牌企业行业比较集中在机械制造与IT,合共占总量的41.2%;而房地产行业企业数量最少,仅为3家。

清科数据:11月中企IPO融资额低,新三板企业行业和地区分布集中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按中国省/市划分,如图6所示,1361家挂牌企业中,345家企业注册地在北京市,占比25.3%;152家企业在上海市,占比11.2%;140家企业在江苏省,占比10.3%;131家企业在广东省(包括深圳),占比9.6%;84家企业在湖北省,占比6.2%;80家企业在山东省,占比5.9%;其他省市企业分布较少,都少于5.0%。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截止2014年11月2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注册地在京津冀一体化区域的企业数量达396家,长三角经济区域(上海、江苏、浙江)的企业有349家,珠江三角洲区域的企业有131家,合共占总量的64.4%。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上述三个区域是中国高新技术发展重点地区,如北京市和深圳市促进IT和互联网行业发展、长三角区域推动航空、新能源、电子等领域。在政府大力鼓励扶持的环境下,诸多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在该区域创立,并有国内外优秀创投机构、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帮助企业成长,有望在新三板挂牌以获得融资进一步发展。

清科数据:11月中企IPO融资额低,新三板企业行业和地区分布集中

  新三板有挂牌门槛低、行业覆盖面广、交易方式多且退市便利等特点,且8月25日起实行的做市商交易制度增加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11月19日召开的“创新创业新引擎高峰论坛”上,中国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刘健钧表示,证监会将加快完善新三板市场交易机制和转板机制,将来互联网和技术创新型企业,可以在创业板所设立的特殊板块上市。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目前股票发行审批制条件下,企业发行股票门槛高、限制多,实现IPO成功率极低,从银行贷款的条件高、获得资金有限,而自有资金严重不够,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尤其互联网和高新技术行业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将成为实现融资的有效途径。

  注: 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清科研究中心默认企业IPO时所有VC/PE获得退出,退出金额及投资回报倍数按股票发行价格计算,特此说明。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私募通二维码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