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清洁技术行业维持发展好势头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并购金额摘得桂冠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5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44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15.6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8030.00万美元。
2014-11-07 10:13 · 清科研究  李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5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44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15.6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8030.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10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上升1.3%,总金额上升90.4%,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例数上升47.6%,金额上升266.6%。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显示,近一年来,并购数量一直保持上升的趋势,金额处于周期性的震荡状态,本期并购市场仍处于上升阶段。

清科数据:10月清洁技术行业维持发展好势头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并购金额摘得桂冠

  具体来看,2014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5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4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0% ,披露金额的案例130起,披露金额是46.76亿美元,占比40.4%;海外并购10起,个数占比6.5%,披露金额案例10起,披露金额是60.76亿美元,占比52.5%;外资并购4起,个数占比2.6%,披露金额案例4起,披露金额是8.11亿美元,占比7.0%。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摩托罗拉移动”)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29.10亿美元,占本月披露总金额的25.2%,毫无悬念地成为本月并购的大案。联想集团联姻摩托罗拉移动,双品牌布局移动产品。收购完成后,摩托罗拉仍会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子公司在联想内部存在,联想和摩托罗拉两个公司,各自拥有独立的团队。同时联想集团将在不同的市场所执行不同的品牌策略,如在北美、西欧、日本等市场用MOTO的品牌。而在中国、东南亚、东欧、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两个品牌将并存。通过此次并购,联想集团将得到摩托罗拉在北美和拉美两个最强的市场。

清科数据:10月清洁技术行业维持发展好势头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并购金额摘得桂冠

  10月房企整合力度大清洁技术行业维持好势头

  机械制造行业一直备受关注,机械制造行业是我国制造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整个工业、经济与科技、国防的基础。机械制造行业在本年度第三季度表现突出,10月份继续延续上季度的趋势。清洁技术行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全球清洁技术产业方兴未已,呈现出勃勃生机。中国对能源需求的上升推动了能源、交通、建筑和输水系统等领域清洁技术的突飞猛进,目前政府和私营部门大量资金的涌入,改变了清洁技术的面貌,毋庸置疑,清洁技术将代表未来经济的发展新方向。在整个并购市场中,机械制造和清洁技术是受欢迎程度比较高的两个行业,可以嗅出未来经济的发展动向。房地产行业仍是国家经济的支柱行业,在并购市场中,由于受到国家政策的调控,暂时处于调整状态,小型房企被资源整合,本月大型企业调整企业结构,充分整合资源,小型房企被并购事件比较多。如图2所示

清科数据:10月清洁技术行业维持发展好势头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并购金额摘得桂冠

清科数据:10月清洁技术行业维持发展好势头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并购金额摘得桂冠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4年10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房地产、清洁技术、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电子及光电设备、IT互联网化工原料及加工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食品&饮料、电信及增值业务等21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房地产行业和清洁技术排在*,分别完成18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6%;机械制造行业位居第三,完成16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0.3%。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披露总金额位居*,披露金额的案例有4起,交易总金额为34.37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29.7%。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信威通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威通信集团”)通过增资成功受让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威通信”)11.79%股权,交易金额是31.79亿元人民币(约5.18亿美元)。此次并购是信威通信集团对其子公司信维通信增资用于全球信威无线宽带接入网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基于信威无线宽带接入技术的新航行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央研究院建设项目、北京国际营销总部建设项目的发展,通过此次并购有利于改善信威通信集团资产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位居第二的是IT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9起,披露金额是24.13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20.9%。联想集团以21.2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100.0%股权。联想集团此次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意味着联想集团的企业级领域的战略布局已经完成,联想集团成为全球x86服务器第三大厂商、国内*大厂商。目前信息技术正处于第二代平台向第三代平台(包括云、移动、大数据、社交)的切换时期,中国智能手机、平板、可穿戴终端等移动终端设备保有量持续大幅攀升,这为互联网行业服务器采购量的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联想从最初的PC一驾马车,变成PC、移动和企业三驾马车。排在第三的是能源及矿产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15起,披露金额是12.54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0.8%。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国际”)收购Roc Oil Company Limited(下称“Roc Oil”)50.8%股权,交易金额是4.60亿欧元(约5.81亿美元),是本月能源及矿产行业交易金额*的案例;Roc Oil是澳大利亚业内*的国际性独立上游石油天然气企业。Roc Oil的资产分布于四个地理区域:澳洲、中国、非洲和英国,该公司的业务重点在亚洲及澳洲,产量及2P资源储藏的75%由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资产提供。通过此次并购,复星国际将获得Roc Oil在中国渤海湾和北部湾的石油资产,该交易将为复星国际提供稳定的上游收入和深化本地勘探的平台,同时也是复星国际进军澳大利亚油气领域的跳板。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最高,平均每起金额8.59亿美元。其中,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交易金额高达到29.10亿美元,拉高了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的平均水平。IT行业位居第二,平均每起金额是2.68亿美元。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则排在第三,平均每起金额是1.07亿美元。

清科数据:10月清洁技术行业维持发展好势头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并购金额摘得桂冠

  跨国并购14起案例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双品牌布局全球市场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4年10月共完成了14起跨国并购,均披露交易金额,其中海外并购10起,披露金额是60.76亿美元;外资并购4起,披露金额是8.11亿美元。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29.10亿美元。联想集团并购摩托罗拉业务,可以确保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确立第三的位置,同时也缩短与三星、苹果在整体智能终端市场的份额差距,并且能够弥补联想的全球布局的缺陷,提升联想的产品研发能力,补充专利技术。联想借摩托渠道进军海外市场,谷歌摩托借联想打开中国更大市场;联想借摩托资源疏通海外关系,谷歌借联想资源疏通中国关系,从而形成优势互补的关系。

清科数据:10月清洁技术行业维持发展好势头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并购金额摘得桂冠

  VC/PE支持并购案例80华昌达全资控股德梅柯促进企业发展

  10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80起,涉及房地产、清洁技术、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电子及光电设备等多个行业。本月共发生21起并购退出,10月8日,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昌达”)以6.30亿元人民币(约1.02亿美元)收购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德梅柯”)100.0%股权,因此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湖北九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江阴市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海得汇金创业投资江阴有限公司获得退出。华昌达是一家汽车及工程机械行业成套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总承包商,专业设计、制造总装车间、涂装车间、焊装车间全套设备。德梅柯是一家为整车生产企业提供白车身设备研发、产品工程、设备制造集成总包服务的智能装备工程技术公司,同时也是汽车白车身自动化控制集成系统、机器人集成系统、机运输送设备制造公司。通过本次收购华昌达能有效提高焊装生产线产品的技术和产能,能更好地辐射华东及周边市场,能扩展其机器人应用技术的新业务领域,扩大上下游市场范围。

清科数据:10月清洁技术行业维持发展好势头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并购金额摘得桂冠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