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本土LP发展速度持续*外资 政府投资规模上升较快

截止到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LP数量增至11,702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LP共计8,198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增至8,564.06亿美元。
2014-11-04 10:14 · 清科研究  桂洁英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LP市场整体发展相对较快,LP数量和可投资金额均有所增加。截止到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LP数量增至11,702家,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LP共计8,198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增至8,564.06亿美元。LP数量较本年第二季度,增加了2,113家,增速为22.0%,可投资本总量增加了218.22亿美元,增速为2.6%。

  投资公司LP相对活跃但平均可投资本量较低

  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有11,702家LP,其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有6,202家,占LP总数的53.0%,其次,企业LP共1,794家,占比为15.3%,这两类LP在市场中占比超过六成。投资公司、VC/PE机构、上市公司及政府机构LP数量均超过300家,分别为956家、728家、447家和393家,占比分别为8.2%、6.2%、3.8%和3.4%。政府引导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以及FOF的LP数量占比在1.0%-2.0%区间,分别为253家、208家和169家,占比分别为2.2%、1.8%和1.4%。与2014年第二季度相比,LP数量增速相对较快的是投资公司,为40.4%,其次是富有家族及个人,增速为28.0%,排在第三的是企业,为15.8%。家族基金、捐赠基金、主权财富基金以及企业年金LP数量保持不变。

  可投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以2,188.53亿美元继续领跑,其占比为25.6%。公共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可投资本量分别为1,689.16亿美元以及1,544.36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9.7%以及18.0%。紧随其后的是FOF、投资公司、企业以及企业年金LP,可投资本量分别为538.74亿美元、390.71亿美元、328.56亿美元以及327.11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3%、4.6%、3.8%以及3.8%。与本年第二季度相比,可投资本金额增加最多的是政府机构,为66.44亿美元,其次是投资公司,增加了38.37亿美元,排在第三的是VC/PE机构,增加了26.50亿美元。这三者环比增速分别为68.9%,10.9%以及9.2%。

  平均可投资本量方面,主权财富基金相对较大,为171.60亿美元,其次是公共养老基金,为43.31亿美元,排在第三的是企业年金,为40.89亿美元。投资公司的平均可投资本量仅6,426.22万美元,相对较低。

清科数据:本土LP发展速度持续*外资 政府投资规模上升较快

清科数据:本土LP发展速度持续*外资 政府投资规模上升较快

  本土LP发展速度持续*外资LP  政府机构投资规模上升幅度较大

  从LP类型来看,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在11,702家LP中共有本土LP10,413家,外资LP1,213家,合资LP76家,占比分别为89.0%、10.4%以及0.6%。本土LP数量依然*于外资LP的数量,整个LP市场数量的增长近九成来自于本土LP数量的上升。可投资本量方面,市场上LP可投资本量共计8,564.06亿美元,其中,本土LP可投资本量达到2,074.47亿美元,占比为24.2%;外资LP可投资本量共计6,439.60亿美元,占比为75.2%。与本年第二季度相比,本土LP和外资LP可投资本金额分别增加了180.25亿美元和36.09亿美元。合资机构可投资量的增幅仅为1.89亿美元。可见,第三季度市场上可投资本量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本土LP的增长。

  本土LP数量和可投资本金额较2014年第二季度分别增加了24.7%和9.5%,外资机构LP在数量和可投资本量上环比分别增加了3.3%和0.6%。外资LP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可投资本金额上,环比增速均小于本土机构的。这表明在可投资本量上,虽然本土LP与外资LP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本土LP增长势头愈发强劲,两者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未来本土LP的发展相对比较乐观。

  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本年第三季度政府机构LP投资规模增幅相对较大,可投资金额为162.92亿美元,较第二季度的96.48亿美元增加了66.44亿美元。其中,国家财政部仅对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就出资58.51亿美元,占总增加额的88.1%。除此之外,上海市财政局对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资4.88亿美元;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融资管理服务中心对鲁信厚源创投基金出资1,137.75万美元;贵阳市财政局对引凤高技术基金出资1,056.48万美元。

清科数据:本土LP发展速度持续*外资 政府投资规模上升较快

清科数据:本土LP发展速度持续*外资 政府投资规模上升较快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