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并购金额呈“三足鼎立” 并购市场回调

2014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3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40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5% ,披露金额的案例139起,披露金额是41.02亿美元,占比67.5%;海外并购13起,个数占比8.5%,披露金额案例13起,披露金额是19.72亿美元,占比32.5%。
2014-10-14 14:31 · 清科研究  李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3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52起,交易总金额约为60.7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996.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9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下降18.6%,总金额下降43.9%,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例数上升51.5%,金额下降40.4%。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显示,纵观2013年9月至今,并购数量一直保持上升的趋势;金额处于周期性的震荡状态,本期金额回落较大。化学原料及加工行业在全球市场的并购交易回暖,根据有关数据的统计,根据当前的形势,全球化工并购交易市场将进一步走强,活跃性与上半年相比增强,本月并购案例中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数量有明显的提升,正印证了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的走强,化工行业的整体复苏值得期待。

清科数据:9月并购金额呈“三足鼎立” 并购市场回调

  具体来看,2014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3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40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5% ,披露金额的案例139起,披露金额是41.02亿美元,占比67.5%;海外并购13起,个数占比8.5%,披露金额案例13起,披露金额是19.72亿美元,占比32.5%。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移动”)收购True Corporation Public Company Limited(下称“True Corporation”)18.0%股权,交易金额是285.70亿泰铢(约8.80亿美元),占本月披露总金额的14.5%,毫无悬念地成为本月并购的大案。中国移动主要经营移动话音、数据、IP电话和多媒体业务,并具有计算机互联网国际联网单位经营权和国际出入口局业务经营权。 中国移动全资拥有中国移动(香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主要经营移动话音、数据、IP电话和多媒体业务,并具有计算机互联网国际联网单位经营权和国际出入口局业务经营权。除提供基本话音业务外,还提供传真、数据、IP电话等多种增值业务,拥有“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等客户品牌。True Corporation是泰国*的综合性电信运营商,旗下拥有泰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True Move,泰国*的宽带及拨号上网运营商True Online,以及泰国*的付费电视公司True Visions等。True Corporation提供一系列语音、视频和数据服务,包括移动电话服务、固定电话服务、宽带和拨号互联网服务和付费电视等,通过此次收购中国移动成为True的第二大股东。

清科数据:9月并购金额呈“三足鼎立” 并购市场回调

  9月日益临近的低碳预期带动清洁技术行业量价齐升

  2014年9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中,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清洁技术行业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排在*,电子及光电设备和机械制造行业则并列第三。从披露金额来看,清洁技术行业、能源及矿产行业和电信及增值业务形成“三足鼎立”局势,其中,清洁技术行业位居*,电信及增值业务则排在第二,能源及矿产行业位居第三。环保问题已经成为近年来广受社会关注的问题,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目前新能源的发展有所放缓,而节能和环保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本月并购案例中,清洁技术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数量排在首位,很好的说明了行业的发展。清洁技术行业的发展,政策及法律是最主要的推动因素,需要密切关注。

清科数据:9月并购金额呈“三足鼎立” 并购市场回调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4年9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IT房地产、能源及矿产、建筑/工程、互联网、汽车等21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清洁技术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排在*,分别完成17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1%;电子及光电设备和机械制造位居第三,分别完成15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9.8%。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清洁技术行业披露总金额位居*,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7起,交易总金额为9.03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4.9%。值得一提的是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壕节能”)收购北京力拓节能工程技术公司(下称“力拓节能”)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3.80亿元人民币(约6179.00万美元)。天壕节能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从事余热发电项目的连锁投资、研发设计、工程建设及运营管理,组建成立了低碳技术研究院,开展余热发电及其相关低碳技术的研发和利用,拥有水泥、玻璃、钢铁等行业余热发电技术,并储备了有色、化工行业的余热发电技术。力拓节能是国家发改委认定的节能企业,主要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从事石油钻机网电改造和天然气输气管道的余热利用业务。天壕节能收购力拓节能后将成功跨入天然气输气管道的余热利用和石油钻机网电改造领域,再一次实现了跨行业突破和发展。位居第二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3起,披露金额是8.9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4.7%。中国移动以285.70亿泰株(约8.80亿美元)收购泰国True18.0%股权。排在第三的是能源及矿产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9起,披露金额是7.37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2.1%。中国熔盛重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熔盛重工”)收购吉尔吉斯大陆油田公司(下称“吉尔吉斯大陆油田”)60.0%股权,交易金额是21.84亿港元(约2.82亿美元),是本月能源及矿产行业交易金额*的案例;熔盛重工是一家以大型装备制造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是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建设的国家级装备制造基地,采用现代化总装造船模式及先进造船理念和工艺流程,在产能计算、工艺流程设计、生产车间布局、设备设施选型等方面完全按照现代总装化造船模式进行科学布局,*限度的发挥核心设施的生产效率,降低中间产品的运输成本。吉尔吉斯大陆油气拥有毗邻中亚国家吉尔吉斯费尔干纳盆地四个油田包括马里苏、东伊斯巴克特、伊斯巴克特、羌格尔塔什及奇科尔奇克五个油田开采区域的合作经营权,目前这五个油田正在逐步开采中。熔盛重工通过此次收购实现了公司业务向能源领域转型,实现多元化经营,以前熔盛重工的主要业务集中在能源运输装备的制造上,现在则是向产业链的上游进行延伸,直接参与到能源开采领域。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最高,平均每起金额2.97亿美元。其中,中国移动收购True Corporation,交易金额高达到285.70亿泰铢(约8.80亿美元),拉高了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的平均水平。连锁及零售行业位居第二,平均每起金额是1.33亿美元。金融行业则排在第三,平均每起金额是9563.00万美元。

清科数据:9月并购金额呈“三足鼎立” 并购市场回调

  跨国并购13起案例中国移动收购True Corporation进军泰国市场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4年9月共完成了13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13起,披露金额的案例共13起,披露总金额为19.72亿美元。中国移动以285.70亿泰株(约8.80亿美元)收购泰国True Corporation18.0%股权,一直以来,中国移动积极进行国际化拓展,寻找海外战略投资机会,发展国际化运营业务,先后于2006年3月、2007年2月成功收购香港移动运营商华润万众,以及巴基斯坦移动运营商巴科泰尔公司。此次借助与True Corporation的战略合作,中国移动可获取新的用户资源、国际业务资源以及新的利润增长空间,将进一步发展通信主业,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目前,由于泰国政局的不稳定,投资风险比较大,而中国移动仍然继续本次的并购交易,可见中国移动进军泰国市场的决心。

清科数据:9月并购金额呈“三足鼎立” 并购市场回调

  VC/PE支持并购案例71起 托尔思全资控股天行网安延伸产业链

  9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71起,涉及电子及光电设备、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能源及矿产、互联网等多个行业。本月共发生11起并购退出,9月22日,北京托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托尔思”)以6.00亿元人民币(约9750.00万美元)收购北京天行网安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行网安”)100.0%股权,因此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成都银科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获得退出。托尔思中文全文检索的创始者,在企业和互联网搜索、内容管理和文本挖掘等领域具有*的技术和产品,是非结构化信息处理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也是中国*的搜索技术和内容管理技术供应商。天行网安一直专注于网络边界安全、应用安全领域。是一家以自主研发为核心,坚持从事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产品制造、安全集成、技术支持的专业网络安全公司。为用户提供整体网络边界安全解决方案、应用整合共享及服务平台解决方案、应用安全解决方案。通过本次收购拓尔思可以将业务延伸至信息安全产品领域,打通行业应用价值链,拓宽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

清科数据:9月并购金额呈“三足鼎立” 并购市场回调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