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市场活跃,能源行业成吸金大户

2014年9月完成的投资事件中,从投资案例数量上看。互联网行业排名第一,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排名第二,IT行业则位居第三。互联网行业仍然备受投资者青睐。
2014-10-10 16:18 · 清科研究  刘红元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9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3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21起,总投资金额达76.20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上升17.1%,投资金额环比暴增约2.3倍。(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9月30日,2014年8月投资案例117起,投资总金额23.22亿美元。数据统计以此为准。)9月VC/PE投资共涉及19个一级行业,从投资数量来看,互联网行业以49起投资事件*,占总投资案例数目35.8%。 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发生38起案例,占比27.7%;金融行业排名第三位,发生15起案例,占比10.9%。2014年9月12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ICC Investment Group Co., Ltd.,RRJ Management(HK)Limited旗下的Kingsbridge Asset Holding Ltd,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青岛金石润汇投资有限公等投资机构投资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361.00亿元人民币,成9月*单笔融资事件。中石化表示,本次引资完成后,中国石化将和投资者一起,按照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思路完善销售公司的公司治理和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新兴业务发展。

  9月投资案例137件,互联网行业稳居榜首

  2014年9月完成的投资事件中,从投资案例数量上看。互联网行业*,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排名第二,IT行业则位居第三。从披露金额来看,能源与矿产行业以58.74亿美元*,互联网行业以5.23亿美元排名第二,IT行业以近5.00亿美元排名第三。互联网行业仍然备受投资者青睐。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市场活跃,能源行业成吸金大户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来看,2014年9月完成的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IT、金融娱乐传媒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能源/矿产和物流等19个一级行业。从投资案例数量上看,互联网行业排名稳居榜首,共完成49起投资案例,占投资案例总数的35.8%;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排名第二,共完成38起投资案例,占投资案例总数的27.7%;金融行业位居第三,共完成15起投资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0.9%。

  从披露的投资案例总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披露金额位居*,主要得益于中石化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进行“混改”。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前身是是中国石化总公司销售公司,成立于1985年,2002年,其上市部分改制设立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油品销售事业部合署办公,主要负责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生产企业成品油的的统一收购、统一结算工作,成品油的资源配置、区间调拨、运输协调、信息沟通、销售管理等工作。2014年9月12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渤海华美(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ICC Investment Group Co., Ltd.,RRJ Management (HK) Limited旗下的Kingsbridge Asset Holding Ltd,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青岛金石润汇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旗下的CICC EvergreenFund, L.P., 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Qianhai Golden Bridge Fund I LP、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金佳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天津佳兴商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投资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361.00亿元人民币,占股 10.11%。

  互联网行业披露金额位居第二,披露金额案例有41起,披露金额是5.23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6.9%,主要得益于优信互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B轮融资。2014年9月16日,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优信拍宣布,公司完成新一轮约2.60亿美元的融资,包括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老虎环球基金投资优信互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投资机构。此前,优信拍还获得过君联资本DCM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等机构的投资。优信拍创建于2011年,目前,优信拍拍卖业务已覆盖全国365个城市,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杭州六大中心城市投建了实体拍卖场,并提供一站式售后服务,为近15000家二手车商家提供互联网拍卖服务。并通过与庞大汽贸集团、神州租车的合作,获得了大量的二手车车源。随着新一轮资金的进入,优信拍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线下网络的快速发展。除此之外,值得关注的互联网行业投资事件还有2014年9月1日,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江苏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投资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3.71亿元人民币,占股9.56%。据凤凰传媒在公告中公布的信息,目前PPTV网络视频领域中的广告份额约为6.6%,PC端大约拥有2.7亿用户,移动端约有7000万用户。2014年9月25日,凯鹏华盈红点投资、北京微梦创新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StarVC投资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000.00万美元。秒拍CEO韩坤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产品体验,并考虑围绕秒拍的短视频行业生态的战略布局。2014年9月22日,中国IT职业在线教育平台极客学院对外宣布完成220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SIG(海纳亚洲)和蓝驰创投,3月份其刚刚获得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4年初,极客学院上线,主要为专业的开发者提供IT技术课程的在线教育,课程涵盖Android、iOS、HTML 5等300多门,堪称国内IT职业在线教育付费模式的首吃螃蟹者,收入主要来源于会员制收费。

  IT行业披露金额数目位居第三,披露金额案例有9起,披露金额是5.00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6.6%,主要得益于2014年9月29日阿里资本投资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8.10亿元人民币。中长石基成立于1998年,2007年8月13日公司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据其官方网站介绍,国内90%的五星级酒店信息管理系统都来自石基信息,有近6000家以上酒店使用石基信息的服务。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发行股价为51.52元/股,阿里资本认购5455.00万股。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市场活跃,能源行业成吸金大户

  9月投资从规模上看,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共发生6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55.4%,小额投资占据较大份额;规模在1,000.00万美元到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2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22.3%,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4.0%。从投资阶段来讲,投资阶段前移趋势突出,初创期占比过半,高达66.4%。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市场活跃,能源行业成吸金大户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4年9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37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18个省市。北京地区再度雄踞榜首,发生投资案例60起,占投资案例总数的43.8%;上海地区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25起,占比18.2%;深圳市位居第三,发生投资案例12起,占比8.8%;从投资金额上看,北京地区、江苏省和深圳市成为前三强,北京地区以70.46亿美元高居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92.5%;江苏省位居第二,投资金额为1.49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2.0%,主要得益于2014年9月25日,黑石集团投资苏州欣荣博尔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超过1.00亿美元。欣荣博尔特是中国肢体创伤、脊柱及关节骨科内植入耗材生产商。据其官网信息,其销售市场包括美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罗一称:下一步黑石集团将和欣荣博尔特创始人,共同通过技术开发、扩大业务规模来进一步增加市场份额。上海地区以11.26亿美元排名第三,占总投资金额的1.5%。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市场活跃,能源行业成吸金大户

  阿里巴巴上市软银投资回报率破400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9月共发生退出事件37起。其中,IPO退出24起,并购退出11起,股权转让退出2起,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18.5倍。从回报倍数上看,持股32.4%的软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最终获得433.97倍投资回报倍数,位居榜首,成为最大赢家。自2000年软银注资到2014年阿里巴巴美国上市创全球*一次IPO,软银用耐心换回400余倍的投资回报率。从退出数量看,9月退出数量与上月相基本持平。(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10月8日,2014年8月退出事件32起。数据统计以此为准。)从退出方式看,IPO退出比重有所下降,但仍然居于主导地位,占额64.9%,从退出企业行业分布来看,受益于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腾信创新网络营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互联网行业以15起案例数量*于其他行业。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市场活跃,能源行业成吸金大户

清科数据:9月VC/PE投资市场活跃,能源行业成吸金大户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