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IPO数量呈现上涨趋势。本季度全球共有203家企业上市,环比增长20.1%,同比增长99.0%,其中,中国企业有54家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总融资额为297.57亿美元,上市数量占全球的26.6%%,融资总额占比为54.3%。
2014-10-09 09:53 · 清科研究  陈斐   
   

  大中华区著名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海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共有203家企业上市,合计总融资548.04亿美元。全球经济回暖,欧美国家经济复苏以及我国A股市场新股发行正常化,全球IPO活跃度及融资规模均大幅提升,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IPO数量为去年同期1.99倍;另外,由于IPO数量增加以及中国企业上市融资规模较大使得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融资总额为去年同期的1.62倍;平均融资2.70亿美元,单笔融资规模有所减少,较去年同期下降18.5%。

  全球上市环境回暖,中国企业IPO量额齐升

  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IPO数量呈现上涨趋势。本季度全球共有203家企业上市,环比增长20.1%,同比增长99.0%,其中,中国企业有54家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总融资额为297.57亿美元,上市数量占全球的26.6%%,融资总额占比为54.3%。中国企业上市数量环比增长50.0%,同比增长440.0%;融资额环比增长230.68%,同比增长1442.52%。非中国企业平均融资额比较小,尽管上市数量是中国企业的2.76倍,总融资额仍然不及中国企业。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2014年第三季度共有5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297.5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5.51亿美元。境内方面, 2014年第三季度,29家企业先后在A股市场IPO,合计融资23.79亿美元;境外方面,第三季度共有25家中企赴海外上市,合计融资273.78亿美元。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25家中企海外上市阿里巴巴创*规模IPO

  2014年第三季度,共有25家企业在海外5个市场上市,活跃度同比翻倍,环比下降21.9%;融资额合计273.78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4.19倍,是上一季度的3.72倍。融资额呈现大幅度增长主要是本季度超大规模IPO,“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217.67亿美元。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市场分布方面,2014年第三季度海外上市的25家中国企业分布于香港主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伦敦AIM、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5个海外资本市场,而2013年同期上市的10家中企8家集中在香港主板和2家在纳斯达克。具体来看,香港主板作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主力市场的地位依旧不变,共有19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53.78亿美元,分别占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76.0%和融资总额的19.6%。美国资本市场虽然上市数量不多,但是融资规模大,仅9月19日上市的“阿里巴巴”单笔融资额达217.67亿美元。此外,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有乐逗游戏上市。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案例有3个,伦敦AIM有1个上市案例。本季度“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再次引起人们对中概股的广泛关注,而国内知名LBS交友软件陌陌也计划在12月赴美IPO,因此在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中企海外上市依然值得市场期待。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行业分布方面,2014年第三季度互联网行业凭借“阿里巴巴”217.67亿美元融资额在融资规模榜排在首位,融资规模占比80.9%,“阿里巴巴”也成为本季度中企海外上市融资规模最高案例;食品&饮料行业以22.36亿美元融资总额位居第二,其中,万州国际融资额为20.51亿美元,中国圣牧融资1.37亿美元;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绿叶制药融资7.63亿美元,名列第三。此外,本季度汽车金融房地产电信及增值业务清洁技术纺织及服装建筑/工程IT化工原料及加工连锁及零售行业均有1-3家企业海外上市,行业分布广泛。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A股发行正常化29家中企境内上市

  2014年第三季度,境内有29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23.79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增加44.4%,上市数量环比增加625.0%,上一季度尽管国内IPO开闸,但是仍然处于调整阶段,因此上市企业较少,本季度国内IPO已经步入正轨,之前预披露的企业纷纷挂牌上市。去年国内IPO关闸,2013年全年均没有上市企业。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市场分布方面,国内IPO正常化,让这个季度上交所活跃度一改往日低迷。上海证券交易所15家企业上市,占比51.7%,上市企业最多;深圳创业板11家企业上市,占比37.9%;深圳中小企业板3家企业上市,占比10.3%。融资额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以16.12亿美元的融资额占据中企境内上市融资总规模的67.8%,融资额最高,平均融资规模为0.98亿美元。创业板融资额为6.65亿美元,占比27.9%,中小板融资额最少,仅有1.02亿美元,占比4.3%。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行业分布方面,2014年第三季度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因为“福斯特”单笔融资2.66亿美元和“亚邦股份”单笔融资2.41亿美元,融资总额遥遥*,4支IPO合计融资6.37亿美元,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占比分别为13.8%和26.8%;机械制造、食品&饮料、IT行业位列融资额排名的第二至四位,分别融资2.82亿美元、2.28亿美元、2.25亿美元,本季度国内IPO企业行业分布较为平均,13个行业各有1-4家企业上市。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27VC/PE支持中企境内外上市平均投资回报有所下滑

  2014年第三季度,全年有27家具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合计融资273.34亿美元。其中,境内市场有15家VC/PE支持的企业IPO,合计融资12.41亿美元,上市数量与融资额占比分别为57.6%、4.5%;海外市场有12家VC/PE支持的企业IPO,合计融资260.93亿美元,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境内上市数量略多,但是规模小,海外上市数量略少,规模却在“阿里巴巴”巨型IPO推动下放大。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账面投资回报方面,2014年第三季度剔除软银投资阿里巴巴获得投资回报433.97倍,VC/PE机构IPO退出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5.44倍,如果没有剔除回报极值,那么第三季度平均账面回报为11.58倍。本季度相较于前两季度剔除了极值的投资回报率来说,回报率有所减少。境内市场平均回报水平为4.88倍,海外市场为6.09倍。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为其背后VC/PE带来5.66倍平均账面回报水平,本季度上交所上市的企业VC/PE退出回报都较低,普遍在1-4倍之间,只有7月上市的“今世缘”账面回报率为78.97倍,“今世缘”的投资机构仅有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一家。纽交所平均账面回报率受“阿里巴巴”57.69的账面回报率影响,其中软银获得投资回报433.97倍,银狐获得12.43倍,上海云峰获得3.85倍,中投获得3.55倍,博裕获得3.01倍,中信获得2.73倍,国开行获得1.69倍,淡马锡获得0.29倍。另外,乐逗游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获得36.04倍投资回报,其中北京联想之星获得84.53倍,红点投资君联资本分别获得12.19和11.40倍。

清科数据:第三季度54家中企上市,阿里助VC/PE账面回报超10倍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