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保险新“国十条”升级,低成本险资搅动资管业

随着保险投资新政的落地,未来保险资金在资产配置上将会有更大的自由度,另类投资越来越受保险业重视。新“国十条”是保险行业的*政策红利,给保险业的改革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中国保险业必将发生一场“蝶变”。
2014-09-09 11:06 · 清科研究  桂洁英   
   

  2014年8月13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号)(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此《意见》是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9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全方位落实。

  早在2006年6月国务院就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时隔8年再次发布保险业“国十条”,业内称之为保险新“国十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意见》明确了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保险业发展的总体要求、行业定位、重点任务、投资创新以及政策措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 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达到3,500元/人。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新“国十条”拓宽了保险业的投资渠道,这不仅有助于险资获取优于传统资产类别的投资收益,也能够缓解保险公司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随着保险投资新政的落地,未来保险资金在资产配置上将会有更大的自由度,另类投资越来越受保险业重视。新“国十条”是保险行业的*政策红利,给保险业的改革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中国保险业必将发生一场“蝶变”。

  保险新“国十条”允许设立私募基金

  保险业资金具有长期、稳定的独特优势,这一特性有利于保险资金发挥长期投资的优势。而私募股权基金的期限较长,一般为5-8年,险资在设立并参与私募基金项目时,对其优化资产配置,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都将起到不小的作用。《意见》首次明晰险资可以涉足的投资领域,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允许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稳步推进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探索保险机构投资、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探索发展债券信用保险。积极培育另类投资市场。与2006年版保险“国十条”中提到的“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相比,新“国十条”为险资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中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完善金融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险资参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已有一段时间。2011年8月,中国人寿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股权投资牌照的险资企业。此后,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泰康人寿新华保险、生命人寿等多家险资企业相继获批,但目前国内还没有险资直接设立私募基金的情况。随着国家监管政策的放开,险资进入私募基金的规模尚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根据保监会公布,2013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达1.72万亿元,GDP为56.88万亿元,2013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61亿人。由此计算出保险密度为1,265.67元,保险深度为3.0%。而2009年这两项指标的世界平均水平已分别达595.10美元和7.0%。这表明,未来若干年中国保险业仍有着很大的增长空间,国内保险公司的资产规模扩张也有望维持较长一段时间,资金的有限运用也是未来几年保险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

  权益投资受冷落,另类投资成新宠

  《意见》明确,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在保证安全性、收益性前提下,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鼓励保险公司通过投资企业股权、债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在合理管控风险的前提下,为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研究制定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相关政策。

  2014年上半年,保险业保费收入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回暖态势。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85,906.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8%。其中,银行存款25,618.46亿元,占比29.8%;债券35,635.76亿元,占比41.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048.55亿元,占比9.4%;其他投资16,603.87亿元,占比19.3%。尽管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快速增长,但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占比却有回落态势,而另类投资的布局态势则不断加快。上半年证券、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受到“冷落”,权益类投资占比从1月份的10.3%,升至2月份的高点10.6%,但从5月份开始出现回落,6月已降至9.4%,创下去年4月份以来的15个月新低。与此同时,另类投资的布局态势则不断加快,另类投资今年以来各月均出现两位数增长,截至7月末,“其他投资”项下17,270.83亿元,占比20.3%,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另类投资产品具有收益高、安全性好、担保力度强以及与公司负债端的匹配性高等特点。2013年末,保险债权投资计划的平均年收益率已达到6.3%,相较同级别信用债的利差在0.3个百分点以上。保监会自2012年来针对险资运用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放宽了投资范围,松绑了保险资金的投资应用,不仅在投资渠道和投资比例方面不断调整放开,另类投资也随之持续升温。2013年保险业投资收益达到了5.0%,较2012年3.4%的收益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达到近四年的高点,另类资产投资为此做出了极大贡献。

清科观察:保险新“国十条”升级,低成本险资搅动资管业

清科观察:保险新“国十条”升级,低成本险资搅动资管业

清科观察:保险新“国十条”升级,低成本险资搅动资管业

  鼓励险资走出去,拓展境外投资领域

  《意见》提出,着力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作用。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和大型成套设备,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发展境外投资保险,以能源矿产、基础设施、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农业林业等为重点支持领域,创新保险品种,扩大承保范围。稳步放开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进一步增加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发展航运保险。拓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

  在全球资本不断融合的环境下,保险业不仅要做大国内的市场,也要积极参与到境外市场中去,不断拓展险资境外投资范围,要更好的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结合。近几年,保险资金在境外的投资跃跃欲试,2013年7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以2.6亿英镑从德国商业银行旗下不动产管理公司Commerz Real手中购入伦敦金融城的标志性建筑劳埃德大厦,成为保险业境外投资的标志性事件。今年6月,中国人寿和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控股联合从金丝雀码头集团(Canary Wharf Group plc)的母公司歌鸟地产(Songbird Estate)手中购得伦敦金丝雀码头10 Upper Bank Street 大楼,交易金额达到7.95亿英镑,中国人寿持有该楼70%的股份。此外,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人寿将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美国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exas Pacific Group Capital)的部分股权。随着《意见》的出台,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涉足境外投资领域。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