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数量保持上涨趋势 披露金额回调

纵观2013年8月至今,并购数量一直保持上升的趋势,金额处于周期性的震荡状态,但是总体趋势也保持着上升的态势。
2014-09-05 11:28 · 清科研究  李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8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88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79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08.35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6053.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8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上升33.3%,总金额下降32.2%,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例数上升86.1%,金额上升148.3%。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显示,纵观2013年8月至今,并购数量一直保持上升的趋势,金额处于周期性的震荡状态,但是总体趋势也保持着上升的态势。制造业是市场的发动机,发动机启动了,经济才能良性的运转和向好,才能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该行业的持续性值得密切关注。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数量保持上涨趋势 披露金额回调 

 图1 2013年与2014年并购市场交易趋势对比图

  具体来看,2014年8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88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78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4.7% ,披露金额的案例171起,披露金额是100.48亿美元,占比92.7%;海外并购8起,个数占比4.3%,披露金额案例6起,披露金额是7.65亿美元,占比7.1%;外资并购2起,个数占比1.1%,披露金额的案例2起,披露金额是2160.00万美元,占比0.2%。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方正证券")收购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民族证券")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129.84亿元人民币(约21.05亿美元),占本月披露总金额的19.4%,毫无悬念地成为本月并购的大案。2014年,互联网金融风暴席卷大江南北,面对猛烈地冲击,一向稳如磐石的金融行业亟需寻找新的出路,以便这个互联网金融的大时代扎稳脚步。此次收购正是方正证券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关乎企业存亡的重大举措,此次并购重组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是行业内*例市场化并购案例,将开启行业并购新浪潮,为转型和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提升全行业的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目前行业正处于拐点升级期,市场化并购作为证券行业发展主线的特征将逐渐显现。市场化的并购重组不仅可以使行业获得整体发展,还可以进一步优化行业结构的生态环境。

  表1 2014年08月中国并购市场并购类型统计去除关联交易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数量保持上涨趋势 披露金额回调

  8月机械制造数量*金融金额居首位

  2014年8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中,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机械制造排在*,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排在第二,房地产行业则位居第三,从披露金额来看,金融行业位居*,能源及矿产则排在第二,房地产行业位居第三。机械制造行业延续上月的趋势,数量仍排在*,可见,机械制造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是经久不衰的话题,折射出机械制造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同样预示着基础行业的发展,并且带动经济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本月金融行业金额排在*位,很好的体现了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联动效应。券商的整合,促进二级市场的整体发展,带动二级市场的业务增长,提升二级市场的收益,优化证券行业的结构。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数量保持上涨趋势 披露金额回调

图2 分行业并购案例数量与金额对比图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4年8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房地产、能源及矿产、金融、互联网、IT化工原料及加工等21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机械制造排在*,共完成20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0.6%;清洁技术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排在第二,各完成19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0.1%;房地产位居第三,共完成18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9.6%。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金融行业披露总金额位居*,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6起,交易总金额为35.5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32.8%。其中最惹眼的是方正证券和民族证券都是中国证监会批准的综合类证券公司。此次并购很好的解释了"1+1>2"的化学反应,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强强联合不仅仅是净资本等财务指标简单叠加,更重要的是,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整合效果。方正证券的主营地区主要集中在湖南、浙江一带,而民族证券的主营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南地区。整合后,主营地区分布的交错、渠道互补的优势将会很明显。这种互补的效应不仅体现在各自的主营地区,也体现在各自的业务优势上。民族证券在资产管理业务及固定收益业务上具有较强的实力,与方正证券的股票权益类投资业务的优势形成互补。位居第二的是能源及矿产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16起,披露金额是17.4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6.4%。其中影响*的是光汇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收购科麦奇中国石油有限公司(下称"科麦奇中国石油")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10.75亿美元。科麦奇中国石油拥有渤海湾西部的合约地区04/36、合约地区05/36以及合约地区43/11开发油田的权益,包括曹妃甸4个油田40%股权,和另3个油田29.2%股权,油田的作业者均为中海油。由于光汇石油的国际石油贸易与加油业务受到国际金融的危机的严重冲击,一直在寻找上游投资机会。此次并购再加上2008年和2009年分别收购的新疆吐孜和迪那1气田项目,光汇石油拥有权益的净2P储量预计可达约8600万桶油当量,此次并购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光汇石油向真正转型为能源资源型公司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排在第三的是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18起,披露金额是16.51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5.2%。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信诚")收购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隅股份")的全资子公司金隅长阳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12.00亿元人民币(约1.95亿美元),对于此次资产的出售,并不会对金隅股份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但是出售资产可以筹集到长阳嘉业项目的建设资本金,有力推进项目的顺利进行。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金融行业最高,平均每起金额2.22亿美元。其中,方正证券整合民族证券,交易金额高达21.05亿美元,拉高了金融行业平均水平。能源及矿产行业共发生16起并购案例。能源及矿产行业位居第二,平均每起金额是1.09亿美元。房地产行业则排在第三,平均每起金额是9174.00万美元。

  表2  2014年08月并购案例行业分布(按被并购方)去除关联交易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数量保持上涨趋势 披露金额回调

  跨国并购10起案例华邦颖泰收购Albaugh提升国际农业市场地位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4年8月共完成了10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8起,外资并购2起,披露金额的案例共8起,披露总金额为7.87亿美元。华邦颖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邦颖泰")收购Albaugh, LLC.(下称"Albaugh")20.0%,交易金额是2.20亿美元。Albaugh是美国*的非专利农化品生产商之一,主要生产适合转基因作物使用的除草剂草甘膦、2,4-D、麦草畏、阿特拉津等产品。Albaugh业务遍及北美市场、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其中,北美市场占总体业务40.0%,南美市场占总体业务55.0%、欧洲市场占总体业务5.0%。该公司在北美地区有着完善的供应链,并且在南美地区经营多年,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是南美共同市场中*的草甘膦和 2,4-D 供应商。通过此次交易华邦颖泰可以提升其在国际农化市场的影响、形成在农化行业关键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协同带动其他农药品种的销售。

  表3  2014年08月跨国并购案例列表去除关联交易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数量保持上涨趋势 披露金额回调

  VC/PE支持并购案例94起中联重科控股奇瑞重工加快转型步伐

  8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94起,涉及机械制造、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互联网等多个行业。本月共发生10起并购退出,8月19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联重科")以20.88亿元人民币(约3.93亿美元)收购奇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重工")60.0%股权,因此,芜湖远大创投有限公司获得退出。中联重科是中国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奇瑞重工则是集农业装备、工程机械等装备制造及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企业。因为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并未完全恢复,这要求工程机械行业的企业寻求转型。由于工程机械市场前景有限且波动比较大,农业机械未来发展前景巨大,中联重科的转型目标是由工程机械转型为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重型卡车和金融服务五大板块并行发展。中联重科则借助本次收购进入农业机械行业,在城镇化发展中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并且完成了转型的*步。

  表4 2014年08月部分VC/PE支持并购案例列表去除关联交易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数量保持上涨趋势 披露金额回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