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157.01亿美元 政府引导金“迎来”新机遇

2014年8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36支,披露金额的34支基金显示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157.01亿美元,环比上升233.7%,较去年同期的11.54亿美元的募资规模大幅度上升1,260.7%。
2014-09-03 11:05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8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36支,披露金额的34支基金显示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157.01亿美元,环比上升233.7%,较去年同期的11.54亿美元的募资规模大幅度上升1,260.7%。8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30支,披露金额的28支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为140.12亿美元,占8月募集总额的89.2%,平均规模为5.00亿美元;6支为外币基金,均披露募资金额,募集总额为16.88亿美元,仅占8月募集总额的10.8%。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由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本月募资高达780.00亿元人民(约126.60亿美元),致使本月新幕基金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由工信部、财政部牵头发起,财政部与其他投资主体共同出资组建,首期目标规模高达1,20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20.00亿元人民币,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北京市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00.00亿元人民币,国家财政360.00亿元人民币,其余420.00亿元人民币将面向市场募集。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157.01亿美元 政府引导金“迎来”新机遇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157.01亿美元 政府引导金“迎来”新机遇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20支,占8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55.6%,披露金额的19支基金募集资金共151.02亿美元;创业基金12支,披露金额的11支基金募集资金共3.97亿美元;房地产基金1支,募集资金1.15亿美元;并购基金1支,募集金额4,873.00万美元;基础设施基金1支,募集金额3,246.00万美元,天使基金1支,募集金额492.00万美元。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157.01亿美元 政府引导金“迎来”新机遇

  8月完成募资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一支基金为Orchid Asia VI,该基金目标规模为7.50亿美元,2014年8月完成募集,该基金最终募集规模为9.20亿美元,超出目标规模,由兰馨亚洲投资集团负责管理。该基金是兰馨亚洲针对亚洲发起设立的第六支基金,专注于大中华地区成长期的消费类、生命健康、高科技和外包包装与服务领域的企业。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8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1支,计划募集资金52.94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4.81亿美元。其中,12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0支,计划募集金额51.94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5.19亿美元;另外2支为美元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支,计划募集金额为1.00亿美元。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157.01亿美元 政府引导金“迎来”新机遇

  从基金类型来看, 2014年8月新设立的14支基金中,有6支成长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支,计划募资21.59亿美元;4支创业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3支,计划募资1.82亿美元;2支并购基金,计划募资12.98亿美元;1支夹层基金,计划募资3,246.00亿美元;1支基础设施基金,计划募资16.23亿美元。

清科数据:8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157.01亿美元 政府引导金“迎来”新机遇

  8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基金有IDG90后创业者基金和Sequoia China Venture V。IDG90后创业者基金由IDG发起设立,目标规模1.00亿美元,投资于90后创业者创业项目;Sequoia China Venture V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设立的第五支中国创业基金,目前不清楚募资规模,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目前管理7支美元基金与3支人民币基金,用于投资中国的高成长企业。

  政府牵头组建引导性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流向

  政府引导基金又称创业引导基金,是指由政府出资,并吸引有关地方政府、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不以营利为目的,以股权或债权等方式投资于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或新设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以支持创业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政府引导基金设立的目的是通过政府引导的方式,支持初创和种子期的企业,克服单纯通过市场配置创业投资资本的市场失灵问题,弥补一般的投资机构主要投资于成长期、成熟期和重建企业的不足。

  政府通过基金参与VCPE市场大体有两种方式,一是政府设立新的风险机构和母基金,政府通过与金融机构设立风险投资机构或母基金、政府引导金的方式,新设风险投资机构和母基金再募集投资子基金,子基金再投向种子期、起步期等创业早期的企业,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本月政府设立的政府引导金和母基金有8支;另一种方式是政府牵头设立基金,直投资项目公司,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8月新设立和新募集的基金共50支,其中拥有政府背景的基金就有17支,这些由政府牵头设立的基金主要投资于机械制造、基础建设、清洁技术或集成电路等行业,此类基金的运作模式是政府牵头设立特定投资方向的基金,然后让具有丰富经验的投资机构负责管理和向社会募资,在政府的监督下,投资机构筛选符合标准的项目,以此达到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的目的。

  创业风险投资中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有四点:1、支持阶段参股,引导基金向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参股,并按事先约定的条件和规定的期限,支持设立新的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扩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总量;2、支持跟进投资,引导基金与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共同投资于初创期中小企业,以支持已经设立的创业风险投资机构,降低其投资风险;3、风险补助,对已投资于初创期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创业风险投资机构予以一定的补助,增强创业投资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4、投资保障,创业引导基金对有投资价值、但有一定风险的初创期中小企业,在先期予以资助的同时,由创业投资机构向这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的基础上,引导基金再给予第二次补助,以解决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因担心风险、想投而不敢投的问题,对于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尤其适用。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