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保持上涨趋势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是惹眼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1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35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59.7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1.18亿美元。
2014-08-07 13:54 · 清科研究  李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1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35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59.7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1.18亿美元。与上月相比,7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上升11.0%,总金额上升212.3%,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例数上升38.2%,金额上升423.7%。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能很明显看出,金额的上升幅度远远大于数量的上升幅度。与上月相比,本月并购市场比较活跃,数量保持着缓慢上升,但是金额则表现出激增的态势。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保持上涨趋势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是惹眼

  具体来看,2014年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1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27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0.1% ,披露金额的案例123起,披露金额是85.56亿美元,占比53.6%;海外并购9起,个数占比6.4%,披露金额案例7起,披露金额是73.2亿美元,占比45.8%;外资并购5起,个数占比3.5%,披露金额的案例5起,披露金额是9788.00万美元,占比0.6%。五矿资源有限公司(下称“五矿资源”)收购拉斯班巴斯铜矿(下称“Las Bambas”)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70.05亿美元,占本月披露总金额的43.9%,毫无悬念地成为本月并购的大案。Las Bambas位于秘鲁南部的Apurimac 区的 Cotabambas,于2010年6月获批,现处于后期建设阶段,Las Bambas有大量铜、金、银及钼储量及资源量,预计2015年正式投产,投产前5年,每年可生产铜精矿含铜量约45万吨;五矿资源是一家国际资源公司,在世界各地从事勘探、开发及开采基本金属矿床业务,五矿资源主要经营的矿山包括Century、Golden Grove和Rosebery矿山,及刚果民主共和国的Kinsevere矿山,主要开发项目包括位于澳洲昆士兰西北部高品位银铅锌矿床Dugald River和加拿大西北部Nunavut的Izok Corridor基本金属项目。此次收购成为了中国金属矿业史上*的海外并购案例。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保持上涨趋势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是惹眼

  7机械制造数量*能源及矿产金额居首位

  2014年7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中,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机械制造排在*,清洁技术排在第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则位居第三,从披露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位居*,互联网行业则排在第二,电信及增值业务位居第三。在如今这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冲击下,各个传统行业正在积极寻求出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竞争力。机械制造行业为整个国民经济提供了技术装备,它的发展标志着国家工业化的程度,从本月并购的案例数量看,机械制造行居首位,预示着经济正在往健康的方向发展。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保持上涨趋势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是惹眼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4年7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建筑/工程、能源及矿产、电信及增值业务房地产金融IT等21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机械制造排在*,共完成17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2.1%;清洁技术排在第二,共完成14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9.9%;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位居第三,各完成13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9.2%。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披露总金额位居*,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1起,交易总金额为75.74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47.4%。除了金额*的五矿资源收购Las Bambas,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中油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油燃气”)收购Baccalieu Energy Inc.(下称“Baccalieu Energy”)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2.36亿加元(约2.19亿美元)。Baccalieu Energy Inc. 为加拿大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业务集中于经济性良好的 Caidium 地层轻质石油资源业务,占有土地181个区域包括139个Caidium地层权益的区域,业务主要集中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中西部,同时从事销售石油、天然液化气及天然气业务。根据中油燃气此前的愿景,此次收购的目的旨在押注项目的未来利润,进军上游行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包括国情、政策、以及企业的管理模式的不同,此目的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位居第二的是互联网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6起,披露金额是30.10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8.8%。最有典型意义的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腾讯”)收购荣昌e袋洗10.0%股权,交易金额是2000.00万元人民币(约325.00万美金)。荣昌e袋洗于2013年11月28日推出,是基于微信平台开发的O2O洗衣服务产品,区别于传统洗衣按件计费的洗衣模式,荣昌e袋洗按袋计费,顾客只需将待洗衣物装进指定洗衣袋里,预约上门取件时间,工作人员将上门取件,并于72小时内送回。正是荣昌e袋洗对于洗衣传统行业的颠覆,引发了腾讯对其浓烈的兴趣,腾讯微信团队与荣昌e袋洗共同完成产品的设计和上线,由此可以看出洗衣 O2O行业通过资本注入,将迎来更快的发展。排在第三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披露金额案例有10起,披露金额是16.25 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0.2%。影响*的则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巴巴”)收购高德软件有限公司(下称“高德软件”)72.0%股权,交易金额是15.00亿美元。阿里巴巴将通过地图业务扩充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军火库,应对其他巨头的挑战。通过此次交易,不仅与高德软件在地图搜索、产品商业化、数据共享、云计算等领域展开合作,特别是在数据共享方面,将共建一个大数据服务体系,而且能够防御来自腾讯和百度的挑战。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最高,平均每起金额6.89亿美元。能源及矿产行业共发生11起并购案例。本月并购中能与及矿产行业总金额激增,多为大金额交易,故平均金额急剧拉升。互联网行业位居第二,平均每起金额是5.02亿美元,由于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私有化,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母公司,交易金额高达30亿美元,拉高了本月互联网行业的平均水平。连锁及零售行业则排在第三,平均每起金额是3.47亿美元。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保持上涨趋势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是惹眼

  跨国并购14起案例五矿资源收购海外铜矿助力掌控全球铜市场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4年7月共完成了14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9起,外资并购5起,披露金额的案例共12起,披露总金额为74.18亿美元。五矿资源收购Las Bambas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70.05亿美元,此次交易将延续一个中国矿产企业积极购买海外资产以确保原材料供应的大趋势。纵观当前的铜市场,由于在计算机,冰箱,汽车,管道和电线等广泛领域的应用,铜被视作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活跃程度的良好指标,而中国对于铜的需求占据全球需求的40.0%,因此此次购买Las Bambas有助于中国对全球铜市场有更好的掌控能力。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保持上涨趋势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是惹眼

  VC/PE支持并购案例67起 万达信息全资收购复高

  7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67起,涉及机械制造、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互联网等多个行业。本月共发生4起并购退出,7月30日,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信息”)以6.00亿元人民币(约97.38万美元)收购上海复高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复高”)100.0%股权,因此,上海时空五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千骥生物医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获得退出。万达信息是智慧城市综合软件和服务提供商,是专业从事城市信息化领域服务的企业,旨在为智慧城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而复高则是从事医疗信息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通过本次收购,万达信息将业务拓展至医院信息以及社区卫生化领域,建立起完整的医疗卫生信息化产业链,巩固其在医疗卫生信息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还能通过整合上海复高目前的客户资源,进一步推动万达信息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全国的战略市场布局。

清科数据:7月并购市场保持上涨趋势 能源及矿产行业最是惹眼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