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市场再创新高,外资PE入境政策破冰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7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122起,披露金额案例108起,投资总金额达30.2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801.00万美元。
2014-08-06 10:34 · 清科研究  刘红元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7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122起,披露金额案例108起,投资总金额达30.2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801.00万美元。2014年7月投资市场火爆,投资案例数量创三年最高纪录,环比上升43.5%,投资金额也有大幅提升,7月投资总金额环比上升28.4%。(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8月5日,2014年6月投资案例85起,投资总金额23.55亿美元。数据统计以此为准。)本月投资金额最高的案例是KohlbergKravis,Roberts&Co.以每股约1.76美元的价格收购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总金额约5.33亿美元,占本月投资总额17.6%,这也是迄今为止这家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在中国*规模的投资。从投资策略来看,7月VC/PE投资青睐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地区*于其他地区。从投资阶段来讲,投资阶段前移趋势突出,初创期占比过半,高达52.8%,其中天使投资17起,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

  7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122起外资PE资本金结汇破冰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7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22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08起,总投资金额达30.25亿美元。7月VC/PE投资共涉及1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以41起投资事件*,占总投资案例数目33.6%;电信及增值业务发生18起案例,占比14.8%;IT排名第三位,发生12起案例,占比9.8%。从投资行业来看,互联网中电子商务领域发生融资事件13起,获得融资约1.6亿美元。细分领域中的网络旅游网络教育均表现不俗,分别有5起投资案例。在线旅游网站多打个性定制牌,如海玩网,6人游旅行网和去兜风等;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中的无线互联网行业投资事件发生17起,获得6,680.00万美元融资,细分领域的优质手机应用表现十分突出,预计后续相关领域投资会更加活跃;IT行业中与信息和云技术相关的软件产品备受青睐,投资案例6起,获得融资4,278.0万美元,硬件本月发生3起,获得融资480.00万美元,稍显逊色。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机械制造行业位居首位,主要缘于KKR投资青岛海尔事件。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电冰箱、电冰柜、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小家电及其他相关白色家电产品生产经营的企业,以“海尔”品牌生产和销售产品。2014年7月17日,青岛海尔通过定向增发引入KKR 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利于短期资本实力增强,促进公司资产的整合,还将有利于布局全球市场,推进公司的海外并购战略。除此之外,KKR在全球物联网市场,包括物联网前沿技术开发应用等都有着广泛投资,和Google等全球物联网技术平台公司有着良好的关系,今后借助KKR物联网以及智慧家居领域的资源,海尔的智能家居战略转型也将更顺利地推进;房地产行业以4.80亿美元占据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15.9%,得益于募旗国泰(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3.09亿美元投资天津市华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农林牧渔行业以4.36亿美元排名第三,占总投资金额14.4%。受益于由马云发起的上海云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伊利子公司畜牧公司3.25亿美元,合计持有本次增资完成后畜牧公司60.0%股权,伊利将持有畜牧公司40.0%股权。

  政策导向方面,外资PE资本金结汇破冰,中国股权项目对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重新敞开大门。2014年7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 《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天津滨海新区、沈阳经济区、苏州工业园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州南沙新区、横琴新区、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6个区域开展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规定“除原币划转股权投资款外,允许以投资为主要业务的外商投资企业(包括外商投资性公司、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在其境内所投资项目真实、合规的前提下,按实际投资规模将外汇资本金直接结汇后划入被投资企业账户。上述企业股权投资款以外的资本金结汇按支付结汇原则办理。”清科研究中心认为,该试点政策突破先行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不能进行股权投资的限制,可以直接进行境内股权投资,属于重大国家型利好政策,未来中国股权市场势必顺应趋势,对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大开方便之门,打开了海外资金入境的又一通道。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市场再创新高,外资PE入境政策破冰

  早期投资比重过半北京地区领跑全国

  7月投资从规模上看,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共发生68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63.0%,小额投资占据较大份额;规模在1,000.00万美元到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24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22.2%,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6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4.8%。从投资阶段来讲,投资阶段前移趋势突出,初创期占比过半,高达52.8%,其中天使投资17起,主要集中在无线互联网服务网络服务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细分领域。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市场再创新高,外资PE入境政策破冰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4年7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22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15个省市。北京地区遥遥*,发生投资案例45起,再创年内记录新高,占投资案例总数的36.9%;上海地区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17起,占比13.9%;深圳市位居第三,发生投资案例16起,占比13.1%;从投资金额上看,受KKR中国成长基金以约5.33亿美元投资青岛海尔股份事件影响,山东省排在首位,投资金额高达6.23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20.6%;其他地区(港澳台等地区)位居第二,投资金额为5.49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18.2%;北京市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4.6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15.3%。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市场再创新高,外资PE入境政策破冰

  退出数量小幅增长IPO退出仍是主流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7月共发生退出事件38起。其中,IPO退出31起,并购退出4起,回购2起,股权转让退出1起,共涉及16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5.0倍。从退出数量看,7月退出数量与上月基本持平。(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8月5日,2014年6月退出事件39起。数据统计以此为准。)从退出方式看,IPO退出的主导地位依旧不可动摇,占比81.6%,并购退出仅占10.5%。从退出企业行业分布来看,受益于广东台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3家公司上市,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占主导地位,以10起案例数量*于其他行业。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市场再创新高,外资PE入境政策破冰

清科数据:7月VC/PE投资市场再创新高,外资PE入境政策破冰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