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2014上半年并购规模创新高,跨界并购成市值管理新招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784起,同比大幅提高79.8%,环比微降1.5%;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717起,共涉及交易金额510.23亿美元,同比提高19.0%,环比回升1.4%。
2014-07-10 11:06 · 清科研究  曹紫婷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784起,同比大幅提高79.8%,环比微降1.5%;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717起,共涉及交易金额510.23亿美元,同比提高19.0%,环比回升1.4%,交易金额达到中国并购市场半年度最高值,数量方面表现也有持续增长趋势。其中国内并购687起,产生交易金额340.85亿美元;海外并购75起,涉及交易金额134.46亿美元;外资并购22起,交易金额共计34.92亿美元。

  另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宣布尚在进行中的并购案例为829起,其中披露金额的650起案例涉及的交易金额达1,086.84亿美元;此外,2014年上半年已完成的所有交易中,关联交易的并购案例数达204起(该204起交易不计入已完成的784起交易的统计中),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为197起,涉及的交易金额达156.15亿美元。

清科:2014上半年并购规模创新高,跨界并购成市值管理新招

清科:2014上半年并购规模创新高,跨界并购成市值管理新招

  国内并购持续升温,中企“出海”热度不减

  2014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国内并购行为并没有因A股市场的重启而减缓增长,其活跃度与2013年下半年基本保持一致,涉及的并购金额更是达到历年之最。2014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国内并购687起,较2013年同期大涨79.8%,环比微降3.5%,在2014年上半年全部完成的并购案例中占比87.6%;披露金额的636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340.85亿美元,同比激增158.70%,环比涨幅为19.3%,占全部交易金额的66.8%。从季度层面来看,第二季度国内并购共完成案例390起,环比*季度增长31.3%,涉及的交易总额高达220.43亿美元,较之*季度大幅增长83.0%。总体来看,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国内并购的热度将继续保持升温状态,随着政府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预计未来国内并购仍为市场焦点。

清科:2014上半年并购规模创新高,跨界并购成市值管理新招

  2014年上半年,尽管从案例数量来看,跨国并购的表现依然十分活跃,但从案例金额方面比较,跨国并购呈下滑趋势,其主要原因是2013年几笔巨型海外并购拉高整体规模。2014年上半年共完成跨国并购97起,同比升高79.6%,环比上涨15.5%;涉及并购案例的金额为169.38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降低43.0%,环比下跌22.1%。基于以上数据,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企业跨国并购的案例数将继续上升,未来海外市场不仅吸引大型企业并购扩张,中小型规模企业也将相继介入,但由于标的企业国家的审核风险及市场风险等,企业将在并购规模方面持谨慎态度。

  海外并购方面,2014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共完成案例75起,同比涨幅达92.3%,环比增长25.0%;披露金额的63起案例共涉及金额134.4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96.31亿美元下降31.5%,环比降低28.7%。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因素主要有二:一是我国的走出去战略及国际化战略,为中企出海提供了很大的操作空间;二是我国企业要实现结构转型及产品升级,需要借助海外并购提升其技术、品牌、渠道、人才等核心竞争力。基于此背景下,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随着欧美经济的复苏,海外市场将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的青睐。

  外资并购方面,2014年上半年共有22起外资并购案例完成,较2013年上半年的15起案例同比上涨46.7%,较2013年下半年的24起案例环比降低8.3%;其中披露金额的18起案例共涉及金额34.92亿美元,同比下跌65.4%,环比增长20.9%。整体看来,除去2013年一季度泰国正大斥93.80亿美元收购中国平安这笔交易外,本期的外资并购较2013年表现较为接近。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大门的逐渐打开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的注意力,但基于国内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国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所下降,预计外资并购很难出现大规模增长。

清科:2014上半年并购规模创新高,跨界并购成市值管理新招

清科:2014上半年并购规模创新高,跨界并购成市值管理新招

  新兴产业逐步进驻前三甲,上市公司热衷通过并购重组管理市值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4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784起并购交易分布于房地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清洁技术互联网化工原料及加工等23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方面分析,房地产延续一季度的火热态势,本期以91起交易,占比11.6%的成绩稳居*;其次是新兴产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本期以完成案例64起,占交易总量8.2%的成绩排名第二;第三名是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2014年上半年共完成并购61起,占比达7.8%。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行业在2014年上半年未能卫冕,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两个传统行业分别以58起和57起并购交易,占比7.4%和7.3%的成绩居滑落至第四位和第五位。

  从并购金额方面分析,新兴产业再次爆冷。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以81.93亿美元交易额的成绩*,占比达16.1%;排名第二的是房地产行业,本期共产生交易金额78.81亿美元,占全部交易总额的15.4%;金融行业在2014年上半年排名第三,完成并购交易的金额达52.41亿美元,占并购交易总额的10.3%。整体来看,资本市场已经将目光移开传统行业,新兴行业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会更加猛烈。在互联网大时代下,企业将持续关注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传统企业跨界将引入更多新兴元素。

  据清科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目前上市公司热衷于通过并购重组进行市值管理,利用一二级市场联动进行资本运作。2014年5月9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这是“市值管理”首次被写入资本市场顶层制度设计的国家级文件。2013年以来,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为主的创业板市值飞速增长,增幅达72.8%,深市中小板市值也同比增长29.0%;反观传统行业上市公司,2013年沪市主板市值缩水幅度达-4.7%,深市主板市值增幅也仅为5.5%,远远低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基于此背景下,2014年多数上市公司倾向于选择生技医疗、TMT、清洁技术、互联网等二级市场概念较热的项目进行并购。上市公司股东会选择先增持股权,再通过并购推动股价上涨。而对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面对产能过剩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也选择通过并购新兴行业来实现跨界转型,从而实现业绩和市值的增长。如餐饮巨头湘鄂情于2月收购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49.0%股权。2014年7月,湘鄂情更是发布公告称更名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进军网络新媒体、云服务和大数据领域。

清科:2014上半年并购规模创新高,跨界并购成市值管理新招

  VC/PE相关并购数量及金额再创新高,互联网行业独占鳌头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上半年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417起,同比大涨231.0%,环比上涨30.3%;所有交易共涉及金额335.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5.90亿美元激增409.1%,环比增长19.5%,VC/PE相关并购本期表现依然出色。从行业分布方面,全部417起交易分布在互联网、电子及光电设备、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房地产等二十三个一级行业。其中,互联网行业以42起案例,数量占比10.1%的成绩在活跃度上排名首位。排名第二的是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本期共完成40起并购案例,占比达9.6%,其中全部披露金额的40起案例涉及金额78.58亿美元,占案例金额总量的23.4%,在案例金额方面*。

清科:2014上半年并购规模创新高,跨界并购成市值管理新招

清科:2014上半年并购规模创新高,跨界并购成市值管理新招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