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6月并购市场回暖 生技医疗数量拔得头筹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6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27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9起,交易总金额约为51.15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4,298.13万美元。
2014-07-04 11:09 · 清科研究  李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6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27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9起,交易总金额约为51.15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4,298.13万美元。与上月相比,6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上升27.0%,总金额上升21.6%,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例数上升98.4%,金额上升89.5%。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与金额同步上升,并购市场平均交易规模基本与去年相当,剔除四月份并购大案,二季度整体呈温和上升趋势,市场回暖比较明显。

  具体来看,2014年6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27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18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2.9% ,披露金额的案例112起,披露金额是37.48亿美元,占比73.3%;海外并购7起,个数占比5.5%,披露金额案例5起,披露金额是7.83亿美元,占比15.3%;外资并购2起,个数占比1.6%,披露金额的案例2起,披露金额是5.84亿美元,占比11.4%。值得关注的是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汇发展”)收购康博菲尔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博菲尔食品”)37.0%股权,交易金额是2.61亿欧元(约3.53亿美元),占本月披露总金额的6.9%,是本月发生并购案例的“佼佼者”。康博菲尔食品是欧洲*的加工肉制品企业,旗下拥有熟火腿、干香肠、干火腿、热狗肠、家禽类产品、冷切肉、肉冻及即食食品等产品;双汇发展作为中国国内*的肉类加工企业,在中国15个省市建有20多家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物流配送延伸至各个角落,是行业内日均发货量*的肉制品企业。双汇发展通过此次收购有助于其在国外食品加工市场上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推进双汇发展在整个行业的发展。

清科数据:6月并购市场回暖 生技医疗数量拔得头筹

  6月生技医疗数量独占鳌头 万达集团“挺进”欧洲房地产市场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2014年6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房地产机械制造建筑/工程、电子及光电设备、互联网清洁技术电信及增值业务能源及矿产等21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排在*,共完成17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3.4%;机械制造行业排在第二,共完成13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0.2%;房地产行业和建筑/工程位居第三,各完成12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9.4%。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房地产行业披露总金额位居*,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2起,交易总金额为7.64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4.9%。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集团”)与控股股东万达香港通过在欧洲设立的合营企业万达欧洲成功收购西班牙大厦,交易金额是2.65亿欧元(约3.60亿美元),占房地产行业的47.1%。西班牙大厦是位于马德里Gran Vía商业中心的一栋地标性楼产,是一栋25层摩天大厦,是马德里四大楼商业区中的最高建筑之一,也是西班牙20世纪建筑的典范。该收购作为万达集团在欧洲收够的*个项目,是万达集团发展欧洲房地产市场的“敲门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位居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5起,披露金额为5.9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1.6%。最吸引眼球的案例是哈尔滨誉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誉衡药业”)收购南京万川华拓医药有限公司(下称“万川华拓医药”)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1.30亿美元,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整个行业披露金额的22.0%。万川华拓医药是集新药研发、药品营销、OEM生产于一体的现代高科技民营企业,誉衡药业通过此次交易整合终端销售网络,提高誉衡药业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加主要产品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司综合竞争力。机械制造行业则排在第三位,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2起,披露金额为4.92亿美元,占披露总金额的9.6%。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大智能”)收购上海永乾机电有限公司(下称“永乾机电”)100.0%股权,交易金额是5.26亿元人民币(约8,573.8万美元),占机械制造行业17.5%。永乾机电专业从事工业生产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的设计、产品研制和系统实施与技术服务,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定制化工业生产智能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通过本次交易,科大智将在智能控制领域的技术优势与永乾机电的工业生产智能化业务深度融合,有助于推进科大智能的战略发展,优化产品体系和市场布局,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最高,平均每起金额1.80亿美元。食品&饮料行业共发生2起并购案例。由于双汇发展收购康博菲尔食品集团有限公司37.0%股权,总金额是2.61亿欧元(约3.53亿美元),拉高了本月食品&饮料行业的平均水平。连锁及零售行业位居第二,平均每起金额是1.23亿美元,清洁技术行业则排在第三,平均每起金额是6,828.00万美元。

清科数据:6月并购市场回暖 生技医疗数量拔得头筹

  跨国并购9起案例 双汇发展加速全球化扩张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4年6月共完成了9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7起,外资并购2起,披露金额的案例共5起,披露总金额为13.67亿美元。双汇发展收购康博菲尔食品37.0%股权,总金额是2.61亿欧元(约3.53亿美元),早在2013年,双汇发展以71.00亿美元成功受让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100.0%股权,本次收购符合双汇发展全球化战略,有助于加快全球化扩张,提高企业竞争力。此次收购双汇发展将借助史密斯菲尔德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中美产业链协同效应空间巨大,双汇发展将加快全球扩张步伐。

清科数据:6月并购市场回暖 生技医疗数量拔得头筹

  VC/PE支持并购案例70起 大唐电信完全控股要玩游戏

  6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70起,涉及清洁技术、房地产、食品&饮料、互联网娱乐传媒等多个行业。本月共发生5起并购退出,6月6日,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电信”)以16.81亿元人民币(约2.72亿美元)收购广州要玩娱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要玩游戏”)100.0%股权,同时,浙江弘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获得退出。大唐电信是国内*的芯片设计与解决方案、软件服务、终端设计服务等解决方案和服务的综合提供商,而要玩游戏则是国内规模较大的网页游戏运营商及移动终端游戏的研发及发行商,在网页游戏领域及移动终端领域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通过本次收购,大唐电信将促进公司四大业务板块均衡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和降低经营风险;有利于快速拓展业务,实现特定业务板块的外延式发展。

清科数据:6月并购市场回暖 生技医疗数量拔得头筹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