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6月VC/PE投资市场震荡上行 互联网行业展露锋芒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6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85起,披露金额案例79起,投资总金额达23.5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981.00万美元。
2014-07-03 10:29 · 清科研究  杨兰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6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85起,披露金额案例79起,投资总金额达23.5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981.00万美元。2014年以来,VC/PE投资市场呈现上下浮动,但是总体向上趋势。6月VC/PE投资维持震荡上行走势,投资数量与上月基本持平,投资金额显著提高。6月投资总金额环比上升27.5%。(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7月1日,2014年5月投资案例87起,投资总金额18.47亿美元。数据统计以此为准。)

  本月投资金额最高的案例是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私有化事件。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22.6美元的价格收购澜起科技的所有流通股,总金额为6.93亿美元,占本月投资总金额的29.4%。从投资策略来看,6月VC/PE投资钟爱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地区遥遥*于其他地区。从投资阶段来讲,投资阶段前移趋势突出,初创期占比过半,高达63.3%,其中天使投资19起,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等新兴行业。

  6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85起 互联网行业展露锋芒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85起,披露金额案例数79起,总投资金额达23.55亿美元。6月VC/PE投资共涉及1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和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遥遥*,分别发生22和19起案例,占比25.9%和22.4%;IT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行业并列第三位,均发生8起案例,占比9.4%。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半导体行业位居首位,主要缘于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私有化事件。澜起科技是一家全球化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供应商,2013年9月于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2014年6月11日,澜起科技宣布和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并购协议,浦东科投以每股22.6美元的价格收购前者的所有流通股,总金额为6.93亿美元,占本月投资总金额的29.4%;互联网行业以5.24亿美元排在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22.2%。从细分领域来看,电子商务领域投资金额达3.77亿美元,占互联网行业总投资金额的71.9%。如淘粉吧、淘当铺、云汉芯城、蘑菇街等B2C电商均受到投资机构青睐,获得融资。网络服务领域以网络旅游网络社区较为惹眼,国内度假租赁平台途家网获得来自纪源资本、光速安振创业投资、鼎晖创业投资、启明维创创业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宽带资本等投资者的1.00亿美元C轮融资。途家网罗军表示,此次所融资金将用于开拓更多目的地合作、为已有目的地体量扩张提供资金支撑;完善线上线下的用户体验;在国内度假行业依然处于发展初期的情况下对市场进行培育等三个方面。问答社区知乎完成2,20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知乎连接各行业精英人士,覆盖互联网、自然科学、社会、教育、文化和生活等领域,用户可以通过知乎分享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以4.17亿美元位列第三,占总投资金额的17.7%。其中无线互联网服务占据份额较为突出。女性APP大姨吗和美柚本月先后完成C轮融资。美柚完成C轮3,500.00万美元融资,此轮融资由海纳亚洲创投基金领投,经纬中国险峰华兴创业投资跟投,所融资金将用于人才招募和完善美柚社区。截至2014年6月,美柚激活用户突破50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350万。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垂直女性市场的潜力逐步被挖掘,同时也促进了这一细分领域的增长。除此以外,腾讯产业共赢基金11.73亿元人民币入股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月过户登记手续已经完成。四维图新是导航地图和动态内容服务提供商,地图数据广泛服务于车载导航、便携导航、互联网位置服务应用和移动位置服务应用。此次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战略投资四维图新将为双方在地图、O2O、车联网领域开展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清科数据:6月VC/PE投资市场震荡上行 互联网行业展露锋芒

  初创期占比高达63.3% 北京地区遥遥*

  6月投资从规模上看,较上月投资规模案例数分布变化不大,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共发生38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48.1%,小额投资占据较大份额;规模在1,000.00万美元到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23起;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8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22.8%,投资金额为19.25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81.8%。从投资阶段来讲,投资阶段前移趋势突出,初创期占比过半,高达63.3%,其中天使投资19起,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等新兴行业。

清科数据:6月VC/PE投资市场震荡上行 互联网行业展露锋芒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4年6月共发生投资案例85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浙江等15个省市。北京地区遥遥*,发生投资案例40起,再创年内记录新高,占投资案例总数的47.1%;上海地区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13起,占比15.3%;浙江省位居第三,发生投资案例7起,占比8.2%;从投资金额上看,受益于澜起科技的6.93亿美元私有化事件,上海市排在首位,投资金额高达8.87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7.7%;北京市位居第二,投资金额为8.44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5.8%;浙江省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2.7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11.6%。前三位累计占比85.1%,市场集中度大幅提升。

清科数据:6月VC/PE投资市场震荡上行 互联网行业展露锋芒

  退出数量小幅上升 IPO退出优势凸显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4年6月共发生退出事件39起。其中,IPO退出32起,并购退出5起,回购和股权转让退出各1起,共涉及18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4.14倍。从退出数量看,6月退出数量较上月小幅上升,环比上升18.2%。(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7月1日,2014年5月退出事件33起。数据统计以此为准。)

  从退出方式看,IPO退出仍占主导地位,占比82.1%。中期来看,随着国内IPO的开闸和上市企业增多,将促进潜伏已久的VC/PE顺利实现退出,获得丰厚回报,IPO退出优势将更加凸显。与此同时,随着并购基金的兴起,也为投资机构提供一种有效退出途径。

清科数据:6月VC/PE投资市场震荡上行 互联网行业展露锋芒

清科数据:6月VC/PE投资市场震荡上行 互联网行业展露锋芒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