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6月中企IPO大丰收 七成企业登陆港交所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6月共有22家中国企业上市,与5月相比,上市个数环比增加450.0%。预期7月1日至7月16日还会有17家企业在港上市。
2014-07-01 15:37 · 清科研究  尹文宣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6月共有22家中国企业上市,与5月相比,上市个数环比增加450.0%。22家上市企业中有4家企业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平均融资额约为0.82亿美元;2家企业登陆美国市场,平均融资额约为0.74亿美元;16家企业登陆港交所,平均融资额约为1.68亿美元,融资额合计为26.82亿美元,占6月IPO总融资额的85.4%,港交所成为6月中企上市的主战场,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预期7月1日至7月16日还会有17家企业在港上市。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多家企业奔赴港交所上市的主要原因是港交所4月实行了保荐人新例,新例要求企业在递交上市申请同时,即时在港交所网站披露招股资料,此举可防止保荐人把未完成的招股书提交申请,为规避此新例,多家企业赶在3月底之前递交上市申请,从而导致6月出现翘尾效应,IPO企业增多。境内企业预披露方面,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已有618家企业预披露,但按照证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如表1所示,目前有664家企业正在排队,42家企业中止审查,仍有88家企业未预披露,清科研究中心认为这些企业将面临终止审核的压力。

清科数据:6月中企IPO大丰收 七成企业登陆港交所

清科数据:6月中企IPO大丰收 七成企业登陆港交所

清科数据:6月中企IPO大丰收 七成企业登陆港交所

  IPO重启呈现新特征 境内外资本市场百花齐放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6月共有4家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如表2所示,这4家企业分属IT清洁技术、食品饮料和机械制造四个行业。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本次发行的4只新股主要呈现三个特征:

  一、平均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根据招股书显示,雪浪环境发行市盈率22.17倍,龙大肉食发行市盈率19.58倍,联明股份13.43倍、飞天诚信发行市盈率为16.57倍(均为2013年摊薄后的市盈率),4只新股平均市盈率为17.94倍。此次市盈率低于2014年年初*轮IPO重启时的市盈率,这与监管层的有效控制有很大关系;

  二、未发生超募现象,证监会曾多次明确表态重点关注发行承销方案、发行人募资运用信披、老股转让计划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根据4只新股招股书显示,除飞天诚信外,其它3家公司均无老股转让安排,且募集资金全部框定在计划数额内,而联明股份的实际募资额不足计划募资额的七成。具体来看,龙大肉食预计募资总额为5.34亿元,募资净额4.98亿元,与计划投入项目的募资额度完全一致。雪浪环境预计募资总额2.946亿元,募资净额2.581亿元,略低于募投项目的2.584亿元。飞天诚信在安排375万股老股转让后,发行新股2001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6.629亿元,募资净额6.182亿元,略低于拟投入募投项目的6.185亿元,4只新股募集资金均在计划内;

  三、均触发回拨机制,4只新股为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联明股份,其网上最终中签率分别为0.833%、0.458%、0.544%、0.437%。由于投资者申购积极,4只新股均触发回拨机制,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将大量股票从网下回拨至网上,导致网上中签率远高于网下中签率,为近年罕见。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此次发行严格按照证监会要求,2014年3月,证监会对新股发行过程中的询价、定价以和配售回拨机制进行了丰富和完善,目的是使其能够向公众投资者、公募社保等适当倾斜。回拨机制实施使得网上发行股数大幅增加,对于参与“打新”散户等投资者来讲有利,相反网下投资者的申购就变少了。使得散户也能够分享资本市场红利,有利于市场稳定。

  境外方面,6月逾七成企业在港交所上市,预期7月1日至7月16日还会有17家企业在港上市。具体原因如上文所述。值得一提的是6月美国板块迎来两家中国企业,智联招聘迅雷先后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如表2所示,两家企业融资额均低于1.00亿美元。根据智联招聘招股文件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一部分计划用于公司地域扩张、产品开发、信息系统及网站升级、营运资本和公司基本用途(包括战略投资和潜在收购机会)。另一部分用于偿还部分或者全部现有的由于Macquarie Zhaopin Holdings Limited回购E系列优先股而借入的银行贷款。6月境内外资本市场百花齐放,均迎来中企进行IPO。

清科数据:6月中企IPO大丰收 七成企业登陆港交所

清科数据:6月中企IPO大丰收 七成企业登陆港交所

  6月IPO退出32起  逾五成中企背靠VC/PE

  如表3所示,6月22家上市共有12家中企背靠VC/PE,其中可披露投资回报的IPO退出共有20起,平均投资回报约为4.71倍,北京用友幸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回报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三只基金盈泰九鼎、宇鑫九鼎和宝嘉九鼎的投资,投资过程如下:2010年11月19日,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厦门盈泰九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每股15.51元的价格对飞天诚信科技以货币增资112.81万元,同时受让股东韩雪峰转让的22.56万元股权,增资与股权转让完成后,盈泰九鼎持股比例为3%,总投资额为20,996,352.00元。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宇鑫九鼎(厦门)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对飞天诚信科技以每股15.51元的价格增资56.41万元,同时受让股东韩雪峰转让的11.28万元股权,增资与股权转让完成后,宇鑫九鼎持股比例为1.5%,总投资金额为10,498,952.00元。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厦门宝嘉九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每股15.51元对飞天诚信科技增资56.41万元,同时受让股东韩雪峰转让的11.28万元股权,增资与股权转让完成后,宝嘉九鼎持股比例为1.5%,总投资金额为10,498,952.00元。

  6月共有IPO退出32笔(九鼎投资联众为股权转让退出),与5月24笔退出相比,环比增长约33.3%,退出增加与此次IPO企业数增加息息相关,就现阶段而言,IPO退出仍是VC/PE机构的重要退出渠道。

清科数据:6月中企IPO大丰收 七成企业登陆港交所

  注: 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