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布局互联网教育:转化已有用户群,培育技术实力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839.7亿元,同比增长19.9%。中小学在线教育、在线职业教育、高等学历在线教育等细分领域成为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4-06-11 10:17 · 清科研究  金恩廷   
   

  2013年,至少涌现出300家互联网教育公司,高峰时每天大约有2.6家互联网教育公司涌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线教育的用户已逾6000万,在用户为王的互联网时代,在线教育跃入投资者眼帘,倍受恩宠也就不足为奇。2013年全球在线教育投资额已逾1.97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839.7亿元,同比增长19.9%。中小学在线教育、在线职业教育、高等学历在线教育等细分领域成为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高等学历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虽然持续增长,但市场占有率逐年小幅下降。随着内容生产方、技术设备提供方、平台搭建方相继入场,用户习惯养成,在线教育会持续增长。职业在线教育和在线语言教育人属刚需,使用者付费能力强,是在线教育异军突起的领域。

  图2008-2017年在线教育中国市场规模

清科观察:布局互联网教育:转化已有用户群,培育技术实力

  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庞大,2013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6720万人。2013年在线教育用户人数同比增长13.8%。随着网民规模不断扩大,在线教育用户网络学习习惯养成,用户规模还将持续增长,预计2017年将达12032.6万人。一方面中国网民规模稳步扩大,给在线教育用户数量快速增长提供发展空间和稳定基础。另一方面,国内在线教育产品数量快速增长,教育方式通过互联网推陈出新,给予用户差异化体验,吸引更多用户参与其中。

  图1.2.2.2008-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

清科观察:布局互联网教育:转化已有用户群,培育技术实力

  2013年,高等教育在细分领域市场规模中的占比有所下滑,但市场仍然*。职业在线教育和在线语言培训增长平衡,占比分别为21.1%和18.7%。创业者进入催生中小学在线教育市场,占比逐年提升。投资最多的学前教育没有大的突破,占比仍在0.2%左右。

  国务院取消并下放高等学历在线教育审批权,会促进学历在线教育市场增长,但含金量下降,认可度低,在线用户无法爆发式增长,市场占比有所下降你。职业在线教育和在线语言教育属用户刚需,市场发展快,用户群体特殊性,受资本市场和创业者关注较多的学前在线教育和中小学在线教育还需进一步培养,盈利周期较长。

  互联网教育中蕴含的投资机会类似于电商。电商崛起时带来的庞大用户群使其形成爆发增长之势。互联网教育也在于它潜在的可开发的庞大用户群,所不同的是互联网虽快,教育却不同于商贸行业可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教育行业是一个慢行业,需要深钻研、细挖掘,因此投资教育行业不能急于收成。除巨头布局的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影响力外,其他企业要想在各方面成熟,最终立于不败之地,还在假以时候,深耕细作。

  图1.2.3.2008-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细分领域市场结构

清科观察:布局互联网教育:转化已有用户群,培育技术实力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