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2014并购基金报告》发布,PE加速布局并购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2014年中国并购基金专题研究报告》,从“募、投、管、退”四个方面对并购基金进行深度剖析,同时,报告介绍了中国并购基金市场的发展现状、政策环境、发展趋势以及目前存在的不足,以期为国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以及相关企业提供参考。
2014-05-19 16:53 · 清科研究  曹紫婷   
   

  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发展,近年来并购基金逐渐成为中国资本圈热议的话题,国际上知名的并购基金例如KKR黑石凯雷等也渐渐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在国内市场并购基金发展仍不成熟,新募基金占比依然较低,2013年上半年新增5支并购基金,占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募基金4%;而在欧美成熟的市场,PE基金中超过50%的都是并购基金。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的并购基金还处于萌芽阶段。在此背景下,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2014年中国并购基金专题研究报告》,从“募、投、管、退”四个方面对并购基金进行深度剖析,同时,报告介绍了中国并购基金市场的发展现状、政策环境、发展趋势以及目前存在的不足,以期为国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以及相关企业提供参考。

  并购基金募资强势回暖,投资者信心回归

  从募资情况来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2014年一季度募集完成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并购基金共有37支,募资规模达到44.23亿美元。从募资数量来看,2009年至2012年,募集基金数量明显低于其他年份,主要原因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中国并购基金的募资造成了障碍,市场的流动性降低,投资者信心出现明显下降;但是至2013年,在资本市场的逐渐打开以及市场化的强力推助下,中国并购基金募资数量重新回归并达到9年来的最高值,共16支;而2014年一季度,本土并购基金的募集规模已经达到5支,预计未来增长力度将更加强劲。

  募资金额方面,2009年并购基金募资金额处于历史地位,仅为4.68亿美元,虽然200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调结构”作为2010年重要工作目标,但本土并购基金募资情况并不乐观。2010年度募资金额6.61亿美元;2011年,本土并购基金募资金额骤降,当年仅完成募资2.67亿美元,跌至历年谷底。随后,市场上并购基金的募资情况出现回调,2012年,本土并购基金募资金额同比增长271.5%至9.92亿美元;2013年,中国并购浪潮席卷市场,使得当期募资金额达到17.16亿美元,同比上升102.1%;而在2014开年之初政府更是大刀阔斧将兼并重组向市场化改革,大力推动并购基金的发展,直至一季度末,本土并购基金已完成3.19亿美元的募集情况,预计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并购基金募资情况可能会出现强势提升的状况。

清科《2014并购基金报告》发布,PE加速布局并购

(*注:并购基金募集统计仅为中国本土并购基金 ,即人民币基金)

  市场化改革引发并购契机,并购基金投资热度升高

  从投资策略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4年一季度并购基金在中国市场共完成78起并购投资,投资金额达到107.51亿美元。总体来看,2010年是投资崛起的转折点,中国并购基金的投资情况较前几年出现明显回升,投资数量和金额都有突飞猛进的增长。2010年中国基金共完成并购投资20起,同比大涨900.0%;涉及金额35.8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更是激增2,313.1%,其主要原因是2010年国家出台的兼并重组利好政策为并购基金的投资注入推动力,部分企业在宏观经济政策推动下,出售意向明显加强,从而为并购市场提供大量的并购标的,与此同时,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国家部委也相继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并购基金在市场上的选择机会明显增加。

  历经2010年的峰值后,中国并购基金的投资趋势渐渐走低,在数量及金额上的起伏变动较大。2011年,中国并购基金共完成11起投资,但其并购金额达到9年来的历史之巅,共涉及金额41.49亿美元;2012年完成6起投资,涉及金额5.82亿美元,该年度市场信心降至冰点,投资情况惨淡;2013年,并购基金投资案例回升至15起,但金额依旧处于7.44亿美元的低位,其主要原因是由于2012年底IPO的冰封严重堵塞了机构退出渠道并导致中国并购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并购成为市场宠儿。而2014年*季度,并购基金投资案例共发生2起,涉及并购金额2.29亿美元。国资改革为并购基金带来了巨大契机,在市场化变革的驱动下,并购基金投资情况或迎来多重利好时期。

清科《2014并购基金报告》发布,PE加速布局并购

  并购基金偏好大消费及传统支柱产业,医疗、TMT、金融行业渐露头角

  从投资行业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4年*季度,中国并购基金的被投企业分别在连锁及零售、食品&饮料、能源及矿产房地产等一级行业。在投资案例数方面,连锁及零售以7起案例居*位;食品&饮料、能源及矿产房地产化工原料及加工四个行业均发生6起投资案例,排名并列第二。

  在投资金额方面,化工原料及加工名列*,总金额为25.77亿美元;房地产行业以13.98亿美元的成绩位列第二;排名第三的是机械制造行业,期间共涉及投资金额达11.03亿美元。整体看来,中国并购基金的主要投资行业偏重于大消费及传统行业,但就投资趋势分析,未来新兴行业将成为并购基金投资行业方向的主力军。

清科《2014并购基金报告》发布,PE加速布局并购

清科《2014并购基金报告》发布,PE加速布局并购

  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受并购基金青睐,未来海外地区或成热点

  从投资地域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4年*季度,中国并购基金的被投企业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除深圳)、中国香港、江苏等国家及地区。在投资案例数方面,北京以14起案例的成绩*位;其次是上海地区,共完成投资12起;排名第三的是广东(除深圳)地区,期间共投资9起案例。

  在投资金额方面,江苏名列*,总金额为25.65亿美元;上海和北京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涉及投资金额分别为16.77亿美元和16.25亿美元;其次是中国香港地区,共完成投资11.15亿美元。整体来看,中国并购基金的投资地域集中于一线城市及江苏、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在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大背景下,海外地区也逐渐进入投资者的视野中,未来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美国等金融市场较为成熟的境外国家及地区可能会成为市场热点。

清科《2014并购基金报告》发布,PE加速布局并购

清科《2014并购基金报告》发布,PE加速布局并购

  结语: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并购市场大幅下挫,2009年全球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均创近年来新低。然而,中国并购市场却逆势上扬,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和国内企业兼并重组的双重因素下,并购市场一路高歌,在2013年其热度更是达到*。2014年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并没有因为IPO的破冰而萎靡,仍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国目前经济增长模式正在发生历史性转变,新产业的成长也将进入收尾阶段,存量资金将从中撤出,转而关注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机会。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要扩内需、稳增长,并明确未来投资方向包括军工、通讯设备、电网、铁路、城镇化等,既有投资拉动效应,也存在新产业和并购重组的潜力。监管部门对于市场化并购重组的鼓励,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将进一步推动企业重组大潮的到来,而热点区域也不仅限于上海、京津冀、广东等几个区域。此外,从产业角度看,文化、医疗健康等新产业将是重组整合重点。在此背景下,在2014年的兼并重组浪潮中,部分企业出售意向将明显加强,从而为并购基金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由此,并购基金在市场上的机会将明显增加。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