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一季度活跃LP增至8,999家,新互联时代早期基金受青睐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受益于年初IPO短暂开闸,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与私募股权市场在投资及退出方面都出现了回暖迹象,尤其是退出案例数,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
2014-04-16 14:10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受益于年初IPO短暂开闸,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与私募股权市场在投资及退出方面都出现了回暖迹象,尤其是退出案例数,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但好景不长,由于IPO再度陷入停摆,投资者参与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的兴趣与信心再度受创。截止到2014年*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LP数量增至8,999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共计8,290.63亿美元,这组数据较2013年底的增幅分别仅为4.4%和0.8%,中国股权投资LP市场发展速度依旧缓慢,增幅仍处于较低迷的状态。

  互联网时代下,VC比PE更受投资者青睐

  截至2014年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有8,999家LP,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有4,565家,占LP总数的50.7%。其次,企业LP共1,475家,占比为16.4%,这两类LP在市场中占比超过七成。VC/PE机构、投资公司、上市公司及政府机构LP数量均超过300家,分别为588家、563家、373家和355家,占比分别为6.5%、6.3%、4.1%和3.9%。政府引导基金以及资产管理公司LP占比均超过2.0%,分别为232家和188家,占比分别为2.6%和2.1%。可投资中国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以2,167.37亿美元继续领跑,其占比为26.1%。公共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可投资本量分别为1,668.85亿美元以及1,542.42亿美元,占比为20.1%以及18.6%。紧随其后的是FOF、投资公司、企业年金以及企业LP,可投资本量分别为522.25亿美元、342.76亿美元、327.11亿美元以及302.80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3%、4.1%、3.9%、3.7%。

  从近期投资者的投资态度看来,相比较传统PE基金而言,VC基金似乎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从整个中国VC/PE市场的发展也不难看出,VC的日子更为好过一些。结合当前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这样的结果似乎不难理解。毫无疑问的是,中国进入了又一个互联网时代,这样的大背景下,VC市场凭借着更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优势,再度迎来了一个发展的小高潮,从2013年年底到现在海外资本市场掀起的“中概股”浪潮,到BAT打响的产业布局战,让众多创投基金从中受益,用丰厚的利润回报给了其背后投资者。同时,近期天使基金的火热也与此有关,专注投资于TMT、移动互联领域的天使基金募资工作较为顺利。

清科数据:一季度活跃LP增至8,999家,新互联时代早期基金受青睐

清科数据:一季度活跃LP增至8,999家,新互联时代早期基金受青睐

  本土LP市场,一直前行在支撑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路上

  从LP类型角度来看,截至2014年一季度,在清科研究中心所收录的LP中,本土LP共有7,780家,合资LP共有60家,外资LP共有1,159家,占比分别为86.5%、12.9%和0.7%,外资LP占比进一步下降。从可投资本量方面来看,本土LP可投资本量增至1,850.95亿美元,外资LP可投资本量达到6,397.94亿美元。本土LP依然保持着*于外资LP的发展速度,相比较外资LP,本土LP在数量及可投资本量方面增长均较为明显。

  作为国内股权投资市场最庞大的LP群体,本土LP虽然在可投规模上一直与外资LP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本土LP市场的发展速度一直*于外资。人民币基金的崛起依靠的就是本土LP的强势发展,但行业几经周折,也一度让本土投资者的信心摇摆不定。中国VC/PE市场的行业调整期或许还将在持续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挑选更为专业更为优秀的GP团队,以及如何在新的环境中实现双方共赢,已经成为LP在投资过程中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清科数据:一季度活跃LP增至8,999家,新互联时代早期基金受青睐

清科数据:一季度活跃LP增至8,999家,新互联时代早期基金受青睐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