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VC/PE投资市场渐暖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迫在眉睫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3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83起,披露金额案例74起,投资总金额达11.32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530.00万美元。从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上来看,3月VC/PE投资市场渐暖。
2014-04-02 15:08 · 清科研究  杨兰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3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83起,披露金额案例74起,投资总金额达11.32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530.00万美元。从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上来看,3月VC/PE投资市场渐暖。3月投资案例数较上月环比上升36.1%,投资总金额小幅下降,环比减少1.2%。(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4月1日,2014年2月投资案例61起,投资总金额11.45亿美元。数据统计以此为准。)从投资策略来看,3月VC/PE投资依旧偏爱互联网行业;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地区集中度最高。从投资阶段来讲,种子期和初创期占比大幅上升,占比48.7%,主要集中在无线互联网服务、网络服务、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细分领域。

  3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83起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迫在眉睫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3月共发生投资案例83起,披露金额案例数74起,总投资金额达11.32亿美元。3月VC/PE投资共涉及1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和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依旧占据前二的位置,分别发生投资案例24起和15起,金融行业排在第三,发生投资案例9起,累计占比57.8%。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金融行业以2.66亿美元位居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23.5%。金融行业中以互联网金融为主,细分来讲,虚拟货币、P2P和金融网销更受投资者青睐。本月共发生9起金融行业的融资事件,其中包括OKCoin、钱程网、真格贷和火币网等6起互联网金融融资事件。金融行业中,金额最高的案例是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融资事件,其在上市之际引入基石投资者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融资1.50亿美元。对于日益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哈尔滨银行表示,已经设立互联网金融事业部,为应对互联网金融竞争奠定基础,挖掘其中的机遇;互联网行业以2.17亿美元排在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19.2%。本月互联网行业依然主要集中在网络服务和电子商务等细分领域,网络服务和电子商务分别发生10起、9起融资事件,值得一提的是,本月网络营销融资崭露头角,金额最高的案例是上海威奔广告有限公司(简称“艾维邑动”)的融资事件,获得高榕资本领投的4,800.00万美元A轮投资。艾维邑动是一家针对中国以及其它亚太地区市场建立网络受众的数字营销代理机构。艾维邑动表示,将在融资后进一步加速公司整体的“平台化战略”。大规模投入产品研发,加快产业链布局,并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公司进行投资以及并购;食品&饮料行业以1.66亿美元占据第三位,占总投资金额的14.7%。得益于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的融资事件,汇源果汁获得来自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的1.50亿美元融资。通过此次融资,汇源果汁可优化其财务结构及补充运营资金,借助淡马锡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成功投资经验,进一步推动汇源果汁的国际化进程,从而提升汇源果汁的整体竞争力和股东价值。

  政策导向方面,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迫在眉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会议提出,依靠改革创新,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方向,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既有利于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也对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确定,一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提高效益,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能力。二要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促进债券跨市场顺畅流转,强化信用监管。三要培育私募市场,对依法合规的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四要推进期货市场建设,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逐步发展国债期货,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五要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放宽业务准入,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六要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健全法规制度,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从严查处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但还是存在问题,如产品种类不够丰富、各层次市场之间联系不够紧密、直接融资比重较低等,企业融资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资金供需双方不能完全实现有效匹配。只有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才能使资金得到高效配置,资本市场获得更好发展。中央文件中多次出现的“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充分体现出中央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包括注册制改革、发展私募市场、再融资以及推动兼并重组等内容的“新国九条”也有望近期出台。

清科数据:3月VC/PE投资市场渐暖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迫在眉睫

  小额投资占主流 北京地区集中度走高

  3月投资从规模上看,较上月投资规模案例数分布有所差异,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共发生4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63.5%,小额投资占据主导地位;规模在1,000.00万美元到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18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24.3%;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9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2.2%,投资金额达6.96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61.5%。从投资阶段来讲,种子期和初创期占比大幅上升,占比48.7%,主要集中在无线互联网服务、网络服务、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细分领域。

清科数据:3月VC/PE投资市场渐暖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迫在眉睫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4年3月共发生投资案例83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13个省市。北京地区集中度最高,发生投资案例41起,占投资案例总数的49.4%。上海和深圳地区相对活跃,共发生15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为1.38亿美元。从投资金额上看,北京市以5.64亿美元位居*位,主要受益于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趣加游戏有限公司和中航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事件,融资总额高达3.06亿美元;黑龙江省排在第二位,投资金额1.50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13.2%;上海市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1.13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10.0%。前三位累计占比73.0%,由此可见,VC/PE投资市场集中度依然很高。

清科数据:3月VC/PE投资市场渐暖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迫在眉睫

  国内IPO停摆 退出市场遇冷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4年3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1起。其中,IPO退出3起,并购退出7起,股权转让退出1起,共涉及6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1.33倍。从退出数量看,3月退出数量较上月明显下滑,环比下降42.1%。(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4月1日,2014年2月退出事件19起。数据统计以此为准。)在2月国内IPO进入空窗期之后,3月国内IPO继续停摆。倒逼国内企业开始谋求境外上市。本月海昌控股有限公司和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虽然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欧力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等机构获得退出,但账面回报倍数较低。中期来看,新股集中发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和市场本身逐步适应和过渡。

清科数据:3月VC/PE投资市场渐暖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迫在眉睫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