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VC/PE投资市场表现低迷 证监会拟新举措促证券行业创新发展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2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54起,披露金额案例50起,投资总金额达12.33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465.00万美元。从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上来看,2月VC/PE投资市场表现低迷。
2014-03-05 08:36 · 清科研究  杨兰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2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54起,披露金额案例50起,投资总金额达12.33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465.00万美元。从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上来看,2月VC/PE投资市场表现低迷。2月投资案例数较上月环比下降32.5%,同比减少45.5%。投资总金额环比下降57.2%,同比减少25.4%。(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3月3日,2014年1月投资案例80起,投资总金额28.82亿美元;2013年2月投资案例99起,投资总金额16.53亿美元。数据统计以此为准。)从投资策略来看,2月VC/PE投资偏爱互联网行业;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和上海地区最为活跃。从投资阶段来讲,扩张期比重有所提升,占比42.0%,主要集中在互联网IT等行业。

  2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54起 证监会拟新举措促证券行业创新发展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54起,披露金额案例数50起,总投资金额达12.33亿美元。2月VC/PE投资共涉及1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和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依旧占据前二的位置,分别发生投资案例20起和10起,累计占比55.5%。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以5.39亿美元位居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43.7%。互联网行业中以网络服务电子商务为主,细分来讲,网络教育B2C电子商务等深受投资者青睐。本月共发生3起网络教育的融资事件,金额最高的案例是阿里资本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启明维创创业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CyberAgent Ventures, Inc. 联合投资麦奇数位股份有限公司近1.00亿美元。麦奇数位股份有限公司旗下TutorGroup是一家在线教育平台和在线英语学习机构,为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学生提供服务,学生范围涵盖专业商业人士到儿童。TutorGroup计划借助此次融资进一步扩大平台、 雇员及运营规模和市场份额。本月共发生6起B2C类电子商务融资事件。尤为突出的是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一轮融资,融资额达1.00亿美元。此次融资已经是凡客诚品的第七轮融资,融资的完成将使凡客产品设计、原料选择、工厂生产等整个生产供应链的效率和品质控制力得到有力的支撑。凡客诚品创始人陈年表示2014年将把回归初心,专注产品作为核心战略;农/林/牧/渔行业以2.50亿美元排在第二位,主要缘于RRJManagement(HK)Limited作为战略投资者增资控股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增资完成后,RRJ将持有合资公司45.0%的股权。增资资金将用于荷斯坦牧业投资牧场建设、经营牧场及相关业务;能源及矿产行业以6,000.00万美元占据第三位,占总投资金额的4.9%。得益于中国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在上市之时引入基石投资者鼎珮证券有限公司(原星晨证券有限公司)和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黑龙江省东方龙金矿项目。

  政策导向方面,证监会拟新举措促进证券行业创新发展。2014年2月28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2014年,证监会将支持引导证券公司以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开展业务与产品创新。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明确新设证券公司的审批政策,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员等各类符合条件的投资主体出资设立证券公司。二是研究明确证券业务牌照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机构申请证券业务牌照。三是扩大证券行业对外开放,在CEPA和ECFA框架下,出台相关规则,先行扩大对港澳台资的开放,同步研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四是完善证券公司创新工作机制,鼓励证券公司依法自主开展业务和产品创新。五是鼓励证券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和场外交易业务规范发展,积极发展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六是支持证券公司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七是支持证券公司进行股权和债务融资,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八是允许证券公司依法探索股权激励约束机制。上述工作的开展意味着监管部门已经开始筹备发放新设牌照和新业务牌照的工作。券商对证券公司牌照的发放也是翘首以待。此举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监管部门对于民间资本投资证券公司态度,已经由鼓励民营资本参股转变为支持民营资本设立证券公司。这正是监管部门对"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一个深化。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大,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将全面提升。受此影响,2月28日,券商股成为护盘主力,午后出现券商股集体拉升。

清科数据:2月VC/PE投资市场表现低迷 证监会拟新举措促证券行业创新发展

小额投资占据主导 北上广地区投资活跃

  2月投资从规模上看,较上月投资规模案例数分布有所差异,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共发生30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60.0%,小额投资占据主导地位;规模在1,000.00万美元到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12起;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8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16.0%,投资金额达10.25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83.1%。从投资阶段来讲,扩张期比重有所提升,占比42.0%,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IT等行业。初创期占比有所下降,占比38.0%

  清科数据:2月VC/PE投资市场表现低迷 证监会拟新举措促证券行业创新发展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4年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54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15个省市。北京和上海地区最为活跃,分别发生投资案例21起、12起,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的38.9%、22.2%。广东地区相对活跃,共发生6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为3,184.00万美元。从投资金额上看,上海市以6.76亿美元位居*位,主要受益于2014年2月26日,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弘毅投资获批,融资额高达2.93亿美元。这也标志着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改革模式得到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排在第二位,投资金额2.34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19.0%;其他(港澳台地区)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1.00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8.1%。前三位累计占比81.9%,由此可见,VC/PE投资依旧保持着很高的市场集中度。

清科数据:2月VC/PE投资市场表现低迷 证监会拟新举措促证券行业创新发展

国内IPO迎来空窗期 退出市场显冷淡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4年2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9起。其中,IPO退出15起,并购退出3起,股权转让退出1起,共涉及7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4.24倍。其中4家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实现IPO,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怀集登云汽配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惠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从退出数量看,2月退出数量较上月明显下滑,环比下降80.4%,同比上升58.3%。(特别说明:截止2014年3月3日,2014年1月退出事件97起;2013年2月退出事件12起。数据统计以此为准。)IPO退出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占比78.9%。并购退出较上月有所提升,占比15.8%。在1月新股密集发行和上市之后,2月IPO进入空窗期。无论从市场本身还是监管部门来讲,都要进行一系列的调整与落实,以期在空窗期结束之后迎来多重利好。

清科数据:2月VC/PE投资市场表现低迷 证监会拟新举措促证券行业创新发展
清科数据:2月VC/PE投资市场表现低迷 证监会拟新举措促证券行业创新发展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