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IPO巨浪来袭 50家上市中企引爆83笔退出

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截至1月30日,共有43家中企在境内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另有7家中企登陆香港市场,1月共计50家企业成功上市,为近三年上市个数*月,IPO重启为直接“导火索”。
2014-02-02 16:12 · 清科研究  尹文宣   
   

2014年1月境内IPO进入密集发行期,如表1所示:117,“IPO重启*股”纽威股份上市交易,随后2123272829日分别有88897家中企密集上市。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截至130,共有43家中企在境内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另有7家中企登陆香港市场,1月共计50家企业成功上市,为近三年上市个数*月,IPO重启为直接“导火索”。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境内43家上市企业中在深交所挂牌企业共有39家,约占境内上市中企数的90.7%,先后分5批挂牌。其中前四批次均为每批8只新股,第五批有7只新股;上交所只有4只新股挂牌。境外方面:1月有7家中企实现海外IPO,其中6家在香港主板上市,1家以配售方式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如图1所示,1月境内外上市企业合计融资约为53.45亿美元,与12月相比,融资额环比下降35.01%,主要原因为12月上市两家大型金融企业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皆为融资大户,融资额均在24.00亿美元以上。仅从境内来看:“大象级”融资王陕西煤业融资40.00亿元人民币成为本月*IPO。而2011年时,根据陕西煤业IPO申报稿披露,陕西煤业计划发行不超过20亿股A股股票,计划募资约172.51亿元,陕西煤业募资规模大幅瘦身后仅为最初计划的约23%,这与宏观经济不景气、我国煤炭市场下游需求下降明显、煤炭进口量增加、水力发电量上升有较大关系。

清科数据:1月IPO巨浪来袭 50家上市中企引爆83笔退出

清科数据:1月IPO巨浪来袭 50家上市中企引爆83笔退出

 

清科数据:1月IPO巨浪来袭 50家上市中企引爆83笔退出

  IPO一波三折 完善退市制度抑制三高

境内方面,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自18日新宝股份和我武生物两只新股开始申购到117日纽威股份成功上市,短短十日来新股IPO况频出:奥赛康高价发行意欲套现巨资,被证监会紧急叫停;新股IPO配售乱象丛生,我武生物、众信旅游、天赐材料均在网下配售过程中定价模糊,滥用自主配售权导致不同机构或个人获配比例相差悬殊,配售不够透明而遭公众质疑;目前已获批文的52家公司,剩下9家公司尚未挂牌,其中晶方科技和石英股份两家公司因被举报暂缓发行。本轮IPO重启,证监会预期目标就是抑制高股价、高市盈率、高超募资金“三高”,而此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为了解决“高募集资金”问题,推出了存量发行制度,规定“发行人应根据募投项目资金需要量合理确定新股发行数量,新股数量不足法定上市条件的,可以通过转让老股增加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但从存量发行效果来看,除了抑制“超高募集资金”外,“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这“两高”依然,同时还产生了老股东“高套现”,形成“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套现”这个“新三高”。同时,网下配售的实际操作也违背了证监会要求“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不得通过自主配售,向其他相关群体输入利益,切实做到合规配售、依法定价”的初衷。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完善退市制度是打击三高的强劲力量,如果新股不过关,一个运作良好的退市制度可以直接将其打掉,这样将无人为“三高”买单。与纳斯达克相比我国境内市场的退市门槛较高,例如,创业板公司要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才能终止上市,但除非公司差劲到极点,否则净资产为负很难达到,而纳斯达克市场即使*层级的企业要继续挂牌需要满足公司净资产必须达到250万美元的要求。所以不够完善的退市制度导致很多垃圾股长期滞留,“三高”居高不下。

境外方面,2014130日,农历新年前,继时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和龙光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于201312月挂牌上市后,又有新地产股力高地产赶场上市。力高地产属于微型房企,截至20139月,力高地产的销售额仅为24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力高地产公布的上市资料显示,此次力高上市集资不为还债,这在近年内房股中较为少见。根据力高地产招股书显示,此次集资额的90%会用作该公司已订土地出让合同、框架协议或意向书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新土地的土地使用权支付土地出让金,而剩余10%会用作集团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资料还显示,力高地产在全国拥有15房地产开发项目,项目主要位于天津、南昌、济南、烟台、合肥及咸阳等二三线城市,产品涉及了普通住宅、写字楼、高层公寓、五星级酒店、综合商业等多种业态。

清科数据:1月IPO巨浪来袭 50家上市中企引爆83笔退出

    1IPO退出大爆发 VC/PE开上退出“快车道”

根据清科私募通统计,如表3所示:20141月实现IPO50家中国企业中,共有34家企业背靠VC/PE,合共创造83笔退出,退出个数激增,为12月退出个数的3.46倍。从投资时间来看VC/PE机构均集中在2009-2011年间进行投资,其中两家“退出大户”纽威股份和天保重装分别创造了9笔和8笔退出,以天保重装为例:天保重装背靠7家机构,上市前获得4轮融资,20071121日,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1000万元,持股比例为5.81%北京亿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天津亿润成长投资行(有限合伙)投资1000万元,持股比例为5.81%深圳市孚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50万元,持股比例为3.20%盛景投资管理集团旗下基金北京德诚盛景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50万元,持股比例为3.20%,完成了A轮融资。2008819日,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801.45万元,持股比例为10.09%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基金成都博源兴邦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天保重装1002.14万元,持股比例为3.61%;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基金成都博源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投资天保重装273.31万元,获得0.98%的股权,本轮投资完成后博源创投的持股比例变为3.85%。随后,2011216日,东证融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825.12万元,占股2.38%,四轮融资全部完成。作为传统意义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理想的退出方式,IPO的重启为蛰伏已久的VC/PE送来一场退出“盛宴”。

清科数据:1月IPO巨浪来袭 50家上市中企引爆83笔退出

 

据清科研究中心认为,IPO重启除了对退出有直接的利好外,还给PE带来了募资的利好。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由于IPO关闸,国内LPPE的热情也骤减,据清科私募通统计,2013年全年PE业基金募集数量上和规模上都下降明显,基金整体募资依旧低迷。虽然证监会审批速度加快,也不意味着大批PE投资人能够通过被投企业上市迅速退出。即使IPO重启大大利好退出,但机构投资者不能完全放弃考虑和寻找其他的退出途径。

清科数据:1月IPO巨浪来袭 50家上市中企引爆83笔退出

                                               来源:私募通 2014.1                                                                      www.pedata.cn

注: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