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月中国并购数量回落 越秀集团控股创兴银行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9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7起,交易总金额约为75.6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798.25万美元。
2014-01-29 16:43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9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7起,交易总金额约为75.6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7,798.25万美元。与上月相比,1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明显减少,而总金额下降53.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61.6%。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发现,与2013年12月份相比,本月并购案例数及并购总额均明显回落,但远高于历年同期;海外并购多集中在欧洲地区,其中,海外并购欧洲发生4起,随着欧洲债务的缓与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影响,继李嘉诚急速进军英国市场后,欧洲资产性收购逐渐增多,中欧之间的经济关系正在日渐密切。

  具体来看,2014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9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9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3.5%,披露金额案例84起,披露金额36.04亿美元,占比47.6%;海外并购14起,个数占比12.8%,披露金额案例11起,披露金额30.44亿美元,占比40.2%;外资并购4起,个数占比3.7%,披露金额案例2,披露金额9.15亿美元,占比12.1%。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越秀集团")旗下越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164.44亿港币(约15.02亿美元)收购创兴银行有限公司(下称"创兴银行")75.0%股权是本月并购金额*的案例。越秀集团收购创兴银行是一个战略性投资,可以进一步丰富越秀集团的金融服务经验。越秀集团也可借此利用创兴银行的金融服务牌照、客户网络等,进一步开发其在香港及其他地区的金融服务平台;同时有助提升越秀集团的市场知名度,奠定其在泛珠三角地区综合性金融服务商的市场形象。

清科数据:1月中国并购数量回落 越秀集团控股创兴银行

  1月并购房地产行业数量和规模"遥遥*" 绿地集团进入英国地产市场

  从披露的行业数量上来看来看,2014年1月中国并购完成的案例主要分布在房地产能源及矿产汽车、电子及光电设备、建筑/工程电信及增值业务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其他、金融、化工原料及加工等二十多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房地产、能源及矿产汽车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20、12、8个案例;分别占比18.3%、11.0%、7.3%;累计占比36.7%。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房地产行业居首,披露金额的案例20起,披露金额为26.31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34.8%。绿地集团以6.00亿英镑(约6.85亿美元)收购伦敦RAM啤酒厂地产项目本月房地产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绿地集团是世界*的开发商之一,目前在中国80个城市约有6亿平方英尺项目在建,同时相继在韩国济州岛、泰国芭堤雅、澳大利亚悉尼和美国纽约洛杉矶有大型商住项目的开发,该次交易是绿地集团在英国的*个房地产收购项目。金融行业位居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5起,披露金额为24.0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31.8%。越秀集团收购创兴银行75.0%股权,拉高了金融行业的整体水平,创兴银行现在于香港设有总行及51间本地分行。此外,创兴银行在香港拥有金融牌照,下属有期货、财务、保险以及银行的牌照。越秀集团一直希望获得银行牌照,目前越秀金融集团拥有证券、期货、基金、产业投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十个金融业务及穗港两地金融平台,对中国广东省企业和香港企业的未来金融合作而言,创兴银行与越秀企业集团的成功整合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居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5起,披露金额为8.73亿美元。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金融行业最高,披露金额的有5笔并购交易,平均每起金额为4.80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披露金额的有5笔并购交易,平均每起1.75亿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房地产行业,该行业20起均披露金额,该笔并购的交易规模为1.32亿美元。

清科数据:1月中国并购数量回落 越秀集团控股创兴银行

  跨国并购18起案例  欧莱雅全资收购美即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4年1月共完成18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14起,外资并购4起。1月跨国并购案例13起披露金额。披露总金额为39.60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1月9日,巴黎欧莱雅集团(下称"欧莱雅")要约收购美即控股国际有限公司(下称"美即")100.0%股权,收购总价为65.39亿港币(约8.43亿美元)。欧莱雅是知名度最高、历史最为悠久的大众化妆品品牌之一,主要生产染发护发、彩妆及护肤产品,中国是欧莱雅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美即主要在中国从事面膜及其它护肤品品牌开发、生产、市场推广及销售,拥有"MG美即"等多个护肤品品牌。欧莱雅的此次收购不仅看重美即品牌,还有美即面膜的渠道价值。

清科数据:1月中国并购数量回落 越秀集团控股创兴银行

  VC/PE支持并购案例55起  TPG退出恒信金融

  1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数共计55起,主要分布在互联网、房地产、电子及光电设备、汽车、电信及增值业务、能源及矿产等17个一级行业。本月共发生5起并购退出,1月13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通证券")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7.15亿美元收购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下称"TPG")持有的恒信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信金融")100.00%股权,因此,TPG获得退出;另外值得关注的退出还有ARA亚腾基金退出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霸菱亚洲投资有限公司旗下霸菱亚洲投资基金Ⅴ退出美即控股

清科数据:1月中国并购数量回落 越秀集团控股创兴银行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