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3年LP数量增至8,622家 本土LP与GP一起走向成熟

大中华区著名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仍处在较低迷的状态,LP市场整体发展也相对缓慢,LP数量以及可投资金额继续保持着低速增长,股权投资基金背后的投资者们又度过了较为艰难的一年,尤其是本土的LP群体,投资态度愈发谨慎。
2014-01-08 13:21 · 清科研究  闫洁   
   

  大中华区著名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仍处在较低迷的状态,LP市场整体发展也相对缓慢,LP数量以及可投资金额继续保持着低速增长,股权投资基金背后的投资者们又度过了较为艰难的一年,尤其是本土的LP群体,投资态度愈发谨慎。从LP的机构类型来看,本土LP数量占据市场八成,可投资本量方面虽仍与外资有着较大差距,但其增长势头较为强劲,未来的发展相对乐观。

  VC/PE行业深度调整,浮躁褪去,回归理性

  从LP数量上分析,截至2013年底,清科研究中心收录的LP共8,622家,在所有收录的LP中,披露可投资本量的机构共7,061家。在清科研究中心观测的19类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以及VC/PE机构位列前三名,分别有4,377家、1,432家以及545家,分别占LP总数的50.8%、16.6%以及6.3%,这三类LP的占比总和超过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人总量的七成。从LP可投资本量来看,截至2013年底,全体LP共披露可投资本量为8,226.75亿美元,其中上市公司、公共养老基金以及主权财富基金所披露的可投资本量均超过了1,500.00亿美元,分别为2,160.14亿美元、1,667.85亿美元以及1,542.42亿美元,各占可投资本总量的26.3%、20.3%以及18.7%。此外,作为活跃的机构投资人,FOF可投资本量共519.40亿美元,占LP可投资本总量的6.3%。

  进入2013年,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迎来了有史以来,形势最为严峻的一个“收割期”,国内股权投资市场上,无论是人民币还是美元的大量基金都临近甚至逾越了预定的清算周期,而退出渠道的狭窄让整个中国VC/PE行业面临巨大退出压力。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VC/PE投资案例数超过15,000家,退出的案例数仅在3,000家左右,从2008年后成立的基金中,LP连本金都未收回的占九成左右,行业开启去库存的时代。

  每个行业都有发展的低谷与高潮,都会经历调整的周期,没有调整就没有发展。2013年,是中国VC/PE行业经历去掉光环,展现真实过程中的一年,行业正在经历着洗牌、淘汰和兴衰。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VC/PE的总体回报率呈现出下降趋势,近十年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报率仅为20%,而与早期(2003-2005年)45.5%的平均回报相比,今年回报率已经下降到13.5%。

  GP受考验,LP投资理念更趋成熟

  调整将使市场褪去浮躁,回归理性。全民PE时代中,更多LP看中的VC/PE行业“低风险高收益”的阶段性特征,而当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行业整体也逐渐向“中收益中风险”的方向发展。虽然IPO开闸在即,但一、二级市场估值的差价在不断缩小,VC/PE开始更用心的去发现真正有潜力的企业,也开始更认真的去提升自身的增值服务水平;同时Pre-IPO项目稀缺,倒逼PE机构转向早期投资或参与二级市场定向增发,开始寻求并购、转让、回购等多元化的退出渠道。另一方面,LP也将在更为理性的投资环境中获得更多教育,投机机会的减少让投资者们投资理念更为成熟。未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过程中,LP将与GP同进退,一起接受市场的教育与检验,一同走向成熟。

清科数据:2013年LP数量增至8,622家 本土LP与GP一起走向成熟

清科数据:2013年LP数量增至8,622家 本土LP与GP一起走向成熟

 

  海外资本分享中国发展果实,本土LP发展迎来新机遇

  从LP类型角度来看,截止至2013年底,在清科研究中心所收录的LP中,本土LP共有7,412家,合资LP共有60家,外资LP共有1,150家,占比分别为86.0%、13.3%和0.7%。然而从可投资本量方面来看,本土LP可投资本量只有1,794.65亿美元,外资LP可投资本量则达到6,390.37亿美元。这也是外资LP与本土LP长久以来存在的一个明显差异,但近两年,本土LP始终保持着*于外资LP的发展速度,在数量及可投资本量方面增长均较为明显。

  2013是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寒冷”的一年,国内市场上不论是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的GP都在经历着深度的调整,不仅承受着来自宏观经济出现下行趋势的大环境压力,同时整整一年时间,面对着境内IPO闭关带来的“退出难”困境,因而基金背后LP的水深火热程度不难想象。特别是本土LP市场,在政府系、保险系、社保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努力推动下,艰难地前行着。

  直到2013年年底出现的一波“中概股”海外上市小浪潮,似乎也未能给本土LP带来一丝“暖意”。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不论是最近赴美上市的去哪网、58同城、汽车之家,还是中国引以为豪的互联网三大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分享其成长收益的,大多均是海外投资者,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总体市值大约在5,000亿美元左右,而其中将近70%属于外资。究其原因发现,互联网公司一开始都难以获得人民币基金的青睐,人民币基金看项目时更多以PE估值来判断投资价值,而互联网公司往往不能简单用PE来估值。此外,本土人民币基金更看重企业盈利水平,互联网公司则在初期往往是“烧钱”,二者很难结合。

  但市场还是在年底收到了积极的信号。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和国务院先后分别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国务院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自2012年11月2日暂停至今的境内新股发行即将迎来重启,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特别是《意见》中在推进新股市场发行机制方面做出重大努力,为注册制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注册制的是证监会对市场放权的同时将风险交还给市场,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有上市的可能,让更多本土投资者分享其成。2014年IPO的重启对本土LP市场是极大的鼓舞,本土LP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清科数据:2013年LP数量增至8,622家 本土LP与GP一起走向成熟

清科数据:2013年LP数量增至8,622家 本土LP与GP一起走向成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