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013年中国并购大年,TMT、生技健康等新兴行业惹眼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1,232起,较2012年的991起增长24.3%;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145起,涉及交易金额共932.03亿美元,同比涨幅为83.6%;平均并购金额为8,140.02万美元。
2014-01-07 10:44 · 清科研究  曹紫婷   
   

 

  2013年,全球发达经济国家经济逐步复苏,消费者对市场的信心大增;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收紧、IPO停滞,受此影响,加之一系列兼并重组政策的助推鼓励下,中国企业纷纷选择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来优化资产配置、扩大企业规模、实现战略转型和产能结构调整的目的。在此背景下,中国并购市场2013年呈现爆发性增长,交易数量与金额双双冲破历史记录。大中华区著名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1,232起,较2012年的991起增长24.3%;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145起,涉及交易金额共932.03亿美元,同比涨幅为83.6%;平均并购金额为8,140.02万美元。

  中国并购交易量达到历史最高,国内并购交易金额同比翻番

  中国并购市场2013年较过去几年活跃度提升明显,并购案例数与涉及的交易金额双双达到历史最高点,堪称"中国并购大年"。在清科研究中心的研究范围内,中国市场全年共完成并购1,232起,同比上升24.3%,涉及的并购金额达932.03亿美元,同比涨幅为83.6%。其中国内并购完成1,094起,同比增长30.7%,交易量占全部案例数的88.8%,共涉及交易金额417.40亿美元,较2012年大涨141.6%,占总交易金额的44.8%;海外并购99起,较2012年的112起下跌11.6%,案例数占比为8.0%,而并购金额同比上涨29.1%达到384.95亿美元,在总交易额的占比高达41.2%;外资并购总计39起案例,表现微降7.7%,总体占比仅为3.2%,并购交易金额129.68亿美元,同比激增254.5%,占比13.8%。

  纵观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四个季度的交易,在数量上,呈现"循序渐进、逐渐增多"的结构布局。这主要由于在2012年10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2家企业IPO申请之后,自此新股IPO暂停,此外,受企业兼并重组利好政策频出、经济逐渐回暖两个方面的刺激下,并购市场的活跃度大增;在金额上,由于*季度和第四季度出现三单大型交易,所以这两个季度并购金额占比较大。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季度,完成并购交易210起,占比17.0%,涉及交易金额314.93亿美元,占比33.8%,平均交易金额高达到1.66亿美元;第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26起,占比18.3%,交易金额为113.95亿美元,占比12.2%;第三季度的并购数为350起,占交易总量的28.4%,并购金额182.56亿美元,占总额的19.6%;第四季度为全年并购最高点,案例数446,占总完成数量的36.2%,其中披露金额的422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额320.59亿元,占比34.4%。

  基于2013年境内资本市场关闸的影响,国内并购和跨境并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A股企业纷纷选择"借壳"和重组,国内并购市场在交易量和交易金额上爆发性突破历史高点,共完成并购案例1,094起,涉及金额417.40亿美元,平均交易额为4,017.31万美元;跨境并购虽然活跃度远低于国内并购,但在金额规模方面出现大幅上扬,2013年跨境并购共完成138起,涉及交易额514.63亿美元,较2012年的334.83亿美元上升53.7%,平均交易金额高达4.86亿美元。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由于我国现在巨大的外汇储备、投资过剩、产能过剩的现象,企业"走出去"和资本输出逐渐成为趋势;二、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企业积极"走出去"可以在海外开拓新市场,发展新渠道。基于全球及中国的宏观经济现状,未来跨境并购将在中国并购市场的占比越来越重要。

  清科数据:2013年中国并购大年,TMT、生技健康等新兴行业惹眼

清科数据:2013年中国并购大年,TMT、生技健康等新兴行业惹眼

清科数据:2013年中国并购大年,TMT、生技健康等新兴行业惹眼

清科数据:2013年中国并购大年,TMT、生技健康等新兴行业惹眼

清科数据:2013年中国并购大年,TMT、生技健康等新兴行业惹眼

清科数据:2013年中国并购大年,TMT、生技健康等新兴行业惹眼

  传统产业并购量稳居前三,新兴产业并购前景大好

  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涉及了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等二十三个一级行业。在并购数量方面,传统行业独占前三甲。能源及矿产行业稳居*,共完成案例152起,同比上涨35.7%,占比12.3%;排名第二的房地产行业与能源及矿业行业不相伯仲,2013年涉及案例148起,较2012年的100起上升48.0%,总体占比12.0%;机械制造行业位列第三名,2013年完成并购交易112起,与2012年并购量相等,占总交易量的9.1%。在并购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行业依然*,披露金额的142起案例涉及交易额295.18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32.8%,占比31.7%,这主要因为*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发生的三起大型并购案例,涉及金额共201.45亿美元;房地产行业也在并购金额方面摘得第二名的桂冠,完成交易的金额为142.75亿美元,同比涨幅达265.7%,占总交易量的15.3%,第四季度绿地集团50亿美元收购布鲁克林大西洋广场地产项目,对该行业在2013年的表现造成很大影响;金融行业2013年荣登第三,完成交易的金额为135.44亿美元,较2012年的20.71亿美元激增554.0%,主要原因为第二季度正大斥资93.80亿美元收购中国平安

  2013年,相比传统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并购活动表现抢眼,VC/PE投资项目去库存、新兴产业公司成长性高,使得手握重金的买家,如上市公司等,竞相追逐新兴产业公司。就2013年表现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互联网等行业活跃度较高。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共完成103起,涉及金额21.64亿美元,同比分别上涨53.7%、27.6%;清洁技术行业2013年交易量为69起,交易金额为19.01亿美元,同比提升50.0%、344.2%;互联网行业为2013年度黑马,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打响了巨头们的"争夺战",企业纷纷通过并购达到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以期在市场拥有更大比例的用户群。2013年互联网行业共完成并购案例44起,同比上升37.5%,涉及并购金额27.51亿美元,比2012年的2.69亿美元暴涨922.7%,而市场的买家主要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龙头企业。

清科数据:2013年中国并购大年,TMT、生技健康等新兴行业惹眼

清科数据:2013年中国并购大年,TMT、生技健康等新兴行业惹眼

  境内IPO暂停一年,致VC/PE相关并购交易量暴增

  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受制于IPO停摆,倒逼VC/PE机构通过并购实现退出;同时,并购市场的快速发展和股权投资退出的多元化也导致VC/PE相关并购的活跃度大幅提升。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VC/PE相关并购共计发生446起,较2012年的208起大幅度上升114.4%;其中披露金额的交易为413起,涉及的金额共计346.60亿美元,同比涨幅高达542.5%。

  2013年446起VC/PE相关并购交易分布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清洁技术、电信及增值业务等二十个一级行业。在并购数量方面,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以48起案例,占比10.8%*;能源及矿产行业2013年共完成VC/PE相关并购44起,占比9.9%,略逊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位居第二;第三名是机械制造行业,完成交易39起,占总交易量的8.7%。在并购金额方面,*的是房地产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82.83亿美元,占比23.9%,主要原因是第四季度绿地集团50亿美元收购布鲁克林大西洋广场地产项目;食品&饮料行业紧追其后,VC/PE相关并购交易额为75.70亿美元,占比21.8%,主要由于双汇斥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排除这单交易,该行业在2013年表现平平;能源及矿产行业在金额方面的表现依然出众,以30.65亿美元,占比8.8%的表现位列第三。

清科数据:2013年中国并购大年,TMT、生技健康等新兴行业惹眼

清科数据:2013年中国并购大年,TMT、生技健康等新兴行业惹眼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