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2月中企融资额创年度最高 启动IPO利好退出

2013年12月境内IPO重启序幕正式拉开,2013年12月30日晚,证监会向新宝股份、我武生物、纽威股份、楚天科技、全通教育五家公司发布IPO批文,五家公司将相继于2014年1月8、9、13号正式上市。
2013-12-31 11:48 · 清科研究  尹文宣   
   

  2013年12月境内IPO重启序幕正式拉开,2013年12月30日晚,证监会向新宝股份、我武生物、纽威股份、楚天科技、全通教育五家公司发布IPO批文,五家公司将相继于2014年1月8、9、13号正式上市。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现已有83家已过会企业,IPO开闸后首批IPO企业将在这83家企业中选出。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2月26日,排队IPO的企业达到755家,其中沪市主板180家,深市中小板309家,创业板266家。而终止审查公司添加新成员: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被终止审核。至此,沪深两市终止审查企业共有292家。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12月份有19家中企实现海外IPO,其中17家在香港主板上市,与11月份相比,上市个数环比上涨26.7%,与去年相比,上市个数同比上升280.0%,上市个数为本年度最高。12月份上市企业合计融资约为82.25亿美元,与11月相比,融资额环比上涨135.36%,创年度最高,其中两家大型金融企业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贡献*。如图1所示,从近一年数据来看,1-7月中企海外上市数量并不多,从8月开始海外市场IPO个数开始逐步上升,市场表现出很大的融资需求,这与IPO长达一年的冰封致使中企转战港股有很大关系。同时境内拟IPO优质企业的流失也催生了IPO开闸。

清科数据:12月中企融资额创年度最高 启动IPO利好退出

  浙能电力B转A顺利收官 光大银行A+H*着陆

  境内方面,2013年12月19日,浙能电力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东南发电B股实现A股上市,成为资本市场首家以B转A成功上市企业,浙能电力本次发行股票10.72亿股,发行价格为5.53元/股,本次发行股份将全部用以换股吸收合并东电B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为91.05亿股,其中大股东浙能集团的持股比例达80.34%,加之其他国有股东,公司限售股的比例高达93.24%,实际可自由上市流通的股票为6.08亿股。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浙能电力背后一家VC/PE机构为航天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其旗下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以现金约3.80亿元认购本次发行的 9,523万股股份。同时,本月12日上市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也以现金约 3.00亿元认购本次发行的 7,518 万股股份,两家企业均同意为期三年的限售协议。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浙能电力身披多重利好,首先,浙能电力作为2013年大陆首家上市公司,以及B转A的顺利收官,备受投资者关注;其次,浙能电力也是沪深两市首只核电概念股,目前核能业务比重较高,具有稀缺性,补充了市场空白;最后,浙能电力控股股东为浙能集团,系隶属于浙江省国资委的国有独资公司,浙江省对国企改革整合的力度非常大,浙能电力作为浙江省优质国企,国企改革望有超预期表现。

  境外方面,2013年12月20日,中国光大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而此前,光大银行已经于2010年8月18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据清科私募通统计:光大银行本次H股发行价为3.98港元/股,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时发行量为58.42亿股,融资额约30亿美元,成为年度*IPO,同时成为2013年中资企业全球*IPO。与11月上市的两家商业银行相比,光大银行融资额分别为重庆银行的5.48倍、徽商银行的2.52倍。本次发行,光大银行引入*基石投资者,基石投资者比例接近70%,突破了基石比例限制,在近年来所有香港IPO中,本次发行锁定的基石投资者家数最多。同时,基石投资者中国海运集团斥资8亿美元投资光大银行成为2011年以来香港市场一单规模*的基石投资。

清科数据:12月中企融资额创年度最高 启动IPO利好退出

清科数据:12月中企融资额创年度最高 启动IPO利好退出

  12月再添24笔IPO退出 启动IPO利好VC/PE投资者

  根据清科私募通统计,2013年12月实现IPO的19家中国企业中,共有9家企业获得IPO退出,合共创造24笔退出,退出个数较11月18笔退出有所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共实现7笔VC/PE退出,如表2所示,富贵鸟分别获得南京协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天富创业投资中心和上海力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其中上海力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旗下四个投资平台上海百瑞力鼎创富股权投资中心、宿迁钟山天瑞力鼎创业投资中心、宿迁钟山天瑰力鼎创业投资中心、上海力鼎财富成长创业投资中心共同投资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2.00亿元人民币,所占持股比例为4.0%。另有时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太盟投资集团旗下金太平洋亚洲机会基金和太平洋中国地产基金两只基金、基汇资本的投资,此三家机构投资时代地产可转换债券,并在2013年9月16日获得清偿,账面退出回报均为1.43倍。

清科数据:12月中企融资额创年度最高 启动IPO利好退出

  据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年底IPO退出数量回暖受IPO开闸影响较大,从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宣布IPO将于1月开闸消息之时,IPO重启进入倒计时,紧接其后的是上交所12月27日晚发布了《股票上市公告书内容与格式指引》《上交所证券上市审核实施细则》和《证券发行上市业务指引(2013年修订)》配套规则,并明示自发布之日起实行,直至12月30日晚,IPO序幕正式拉开。启动IPO振奋人心、多种政策对VC/PE投资者形成利好,经历一年漫长的冰封期,长期潜伏的VC/PE投资者们终于迎来IPO退出的机遇期,IPO这个主流退出方式也步入正轨。

  注: 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