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IPO三关持续紧缩 新能源行业并购市场火爆

继2012年下半年IPO的三大重要关口全面收紧开始,我国各行业都掀起来了一股并购高潮,新能源行业也未落俗套。截至到2013年10月底,中国新能源行业无一起成功IPO事件,而并购事件却高达33起,并购金额超过58亿美元。
2013-11-13 09:32 · 清科研究  吴晗瑄   
   

  继2012年下半年IPO的三大重要关口全面收紧开始,我国各行业都掀起来了一股并购高潮,新能源行业也未落俗套。截至到2013年10月底,中国新能源行业无一起成功IPO事件,而并购事件却高达33起,并购金额超过58亿美元。

  IPO三关持续缩紧 新能源企业上市前景日趋艰难

  从IPO市场的事件数量统计看,2010年是中国新能源领域史上上市案例数量最多的一年,全年共有17笔案例。2012年,随着IPO步入史上最严审核过程,新能源领域IPO数量步调急剧放缓,全年仅有IPO案例5笔,降幅达到50%。目前,各行业IPO项目都因此受阻,2013年至今,新能源行业也无一起成功IPO事件,预计未来还将持续减少。

清科观察:IPO三关持续紧缩 新能源行业并购市场火爆

  在融资金额统计方面,2011年,新能源领域IPO数量虽降幅巨大,但融资金额与2010年相距不远,紧随其后的2012年全年的融资金额随上市数量一起出现骤降,恢复到全年仅9.04亿美元的低谷,降幅接近80%。连续两年的融资金额递减,显示了IPO退出愈发艰难和出资人更加谨慎的态度。

  并购市场热度持续高烧 行业需加快整合发展

  根据私募通的统计,以被并购方的行业作为界定方式。2006-2013年10月,中国新能源领域并购市场表现整体呈上升趋势,披露并购事件共96起。其中2013年前10月的总案例数,已占据2006年至今全行业数量超过1/3。从2011年开始,新能源行业的并购事件出现大幅增长,全年并购事件数量达17起,涨幅超过100%。2012年,虽然整个资本市场态势低迷,但新能源领域的并购行为却可圈可点,共发生并购事件24起。2013年前10个月的并购事件也已轻松超过去年全年数量,且随着新能源行业退出渠道持续受阻,未来两个月的并购热潮还将继续上演。

清科观察:IPO三关持续紧缩 新能源行业并购市场火爆

  从并购金额看,2006-2013年10月,中国新能源领域披露的并购金额达80.59亿美元。其中,2007年仅发生了1起并购事件,且未披露并购金额。2008年和2009年,中国新能源领域并购金额出现小幅上涨。2010年,国家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对新能源行业的再次关注使当年行业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投资方面,并购热度虽连带上涨,但并购金额却出现下滑。2013年,新能源行业并购金额再次激增,全年并购金额占2006年至今全部金额超过7成,占比巨大。

  虽然IPO退出有很高的回报率,但新能源行业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后产能过剩现象严重,许多企业的财务发展都不具备上市条件,而且即使上市后以目前的发展情况也很难获得价值增长。因此,随着IPO审查的日益严格和越来越有限的上市机会,新能源行业的投资者们开始积极调整思路以转向更加灵活的并购为主要退出方式。并购重组有利于企业整合,相信随着今年大量并购事件的发生,到今年底,新能源行业的产业格局将重新洗牌。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