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中国企业“出海”并购活跃 海外置业渐成潮流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5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8起,交易总金额约为31.5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218.18万美元。
2013-11-06 10:36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5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8起,交易总金额约为31.5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218.18万美元。与9月相比,10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案例数多4起,而总金额下降69.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32.1%,此次环比下降主要原因在于,上月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71.00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金额过大,拉高了上月的并购金额总规模。

  具体来看,2013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5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92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7.6%,披露金额案例86起,披露金额18.66亿美元,占比59.1%;海外并购10起,个数占比9.5%,9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金额8.07亿美元,占比25.6%;外资并购3起,个数占比2.9%,3起均披露金额,披露金额4.81亿美元,占比15.3%。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国际”)以7.25亿美元收购美国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写字楼是本月交易金额*的案例,该写字楼位于纽约曼哈顿下城(金融区)北区的核心位置,该建筑于2009年被纽约地标保护委员会授予“纽约市地标建筑”,复星国际主要看中其在美国的历史意义及商业价值。

清科数据:10月中国企业“出海”并购活跃 海外置业渐成潮流


  10月并购能源与机械行业数量* 房地产行业规模取胜

  从行业来看,10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房地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娱乐传媒清洁技术金融互联网等19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行业并列*,均完成12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3%。房地产名列第三,完成10起案例,占比9.4%;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排第四位,完成9起案例,占比8.6%。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额来看,房地产行业居首,披露金额的案例9起,披露金额为11.79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37.4%。复星国际收购美国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是本月交易金额*的案例,拉高了本月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水平。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位居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9起,披露金额为4.73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5.0%。盈天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盈天医药”)收购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医药”)全资子公司复星实业(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实业”)持有的同济堂药业公司(下称“同济堂医药”)是本月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交易规模*的案例。同济堂医药是中国医药*企业,侧重于开发、生产及营销现代中药,此次收购将使盈天医药快速进军骨科中药的处方药及非处方药市场;同时,同济堂医药在中国拥有良好的信誉及广泛的分销网络,将促使该集团进一步进入中国中药市场。能源及矿产行业位居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是12起,披露金额为2.49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7.9%。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房地产行业最高,房地产行业披露金额的有9笔并购交易,平均每起案例并购金额为1.31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建筑/工程行业,披露金额的有4笔并购交易,平均每起0.56亿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该行业9起均披露金额,平均规模为0.53亿美元。

清科数据:10月中国企业“出海”并购活跃 海外置业渐成潮流


  跨国并购13起案例 海外并购活跃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3年10月共完成13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10起,外资并购3起。10月跨国并购案例12起披露金额,披露总金额为12.88亿美元。据统计,本月的跨国共13起,是今年目前为止跨国并购数目最多的月份。值得关注的是, 10月11日,河南省美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美景集团”)收购穆尼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穆尼航空”)交割完毕,此次交易是中国民营企业首次收购美国知名飞机制造企业,也是继双汇集团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后,中国企业又一次成功跨国收购。美景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基础产业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此次收购是美景集团在成功收购美国纳帕谷地赛利诺斯酒庄之后的又一次跨界尝试。美景集团对穆尼航空的收购对价穆尼航空的对价约1亿美元,后期将再追加10亿美元的投资,美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收购是企业多元化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为了抢占有限航空经济的制高点。

清科数据:10月中国企业“出海”并购活跃 海外置业渐成潮流

  VC/PE支持并购案例52起 并购退出火热

  10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计52起,主要分布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能源及矿产、IT互联网、房地产等17个一级行业。6月28日,洛阳隆华传热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华传热”)通过发行股份加现金方式作价5.40亿元人民币(约8,804.00万美元)收购自然人杨媛、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风投”)、北京中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创投”)北京中海思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中海思远”)等21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北京中电加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电加美”)100%股权。10月28日,隆华传热普通股A股已办理完毕新增股份登记申请,该收购完成,因此,中国风投、中海创投及中海思远退出中电加美。隆华传热主要集中在煤化工和石油化工行业,电力行业是公司新开发的但也是公司未来进行市场拓展的主要方向,而中电加美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水处理技术研发、系统规划设计、系统设备集成、工程承包及技术服务的高科环保企业,本次收购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促进隆华传热业务拓展、丰富其产品内容及加快产品升级换代。由于国内政策原因,企业IPO暂停,各大投资机构寻找另外的退出方式,其中并购退出备受青睐。据清科集团私募通统计估算,本月并购退出大幅度增加,其中,10月28日,安徽盛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运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加现金方式以5.30亿元人民币(约8,635.00万美元)价格成功受让自然人彭胜文、*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一创投资”)等交易对方共同持有的中科通用80.36%股权,一创投资等机构退出中科通用;10月29日,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并购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旗下的天津红杉聚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红杉聚业”)持有的成都古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看书网”)28.5%股权,红杉聚业退出看书网

清科数据:10月中国企业“出海”并购活跃 海外置业渐成潮流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