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VC/PE募资15.84亿美元 私募二级市场基金跃跃欲试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10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1支,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15.84亿美元。新增可投资本量环比下降47.0%,但较去年同期的2.66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上升将近5倍。10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18支,披露的17支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为10.38亿美元,占10月募集总额的65.5%,平均规模为0.61亿美元;另3支为美元基金,募集总额为5.47亿美元,占10月募集总额的34.5%。
2013-11-05 09:37 · 清科研究  马力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10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1支,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15.84亿美元。新增可投资本量环比下降47.0%,但较去年同期的2.66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上升将近5倍。10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18支,披露的17支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为10.38亿美元,占10月募集总额的65.5%,平均规模为0.61亿美元;另3支为美元基金,募集总额为5.47亿美元,占10月募集总额的34.5%

清科数据:10月VC/PE募资15.84亿美元 私募二级市场基金跃跃欲试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创业基金最多,共有9支,占10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42.8%,共募集资金3.25亿美元;成长基金6支,披露金额的5支基金募集资金5.94亿美元;天使基金3支,募集金额0.31亿美元。另外,私募二级市场基金、并购基金、房地产基金各1支,募资额分别为4.00亿美元、1.86亿美元和0.49亿美元。

清科数据:10月VC/PE募资15.84亿美元 私募二级市场基金跃跃欲试

10月完成募资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一支基金是海通并购基金一期,该基金拟定目标规模为30.00亿元,由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他几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的海通并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存续期为15年,*期存续期为7年,其中投资期5年,退出期为2年,此基金是券商涉足并购基金的又一举措。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10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0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7支,计划募集资金45.7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53亿美元。其中,6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支,计划募集金额30.2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7.55亿美元;另外4支为美元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3支,计划募集金额为15.50 亿美元。

清科数据:10月VC/PE募资15.84亿美元 私募二级市场基金跃跃欲试

从基金类型来看,在数量和规模上,房地产基金所占比例均为最高,201310月新设立的10支基金中,共有5支房地产基金,占10 月份新设立基金数的50.0%,共计划募集资金31.87亿美元,占新设立基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的69.7%。此外,新设立4支成长基金和1支创业基金。

清科数据:10月VC/PE募资15.84亿美元 私募二级市场基金跃跃欲试

  10月新设立的基金中,房地产基金势头依旧火热,其中预计募集规模最高的是由Venator Real Estate Capital Partners和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Trophy Property Development, L.P., 该基金目标规模为10.0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上海的大型住宅项目以及中国其他重点城市地产项目,预计该基金将于2014年第四季度完成募集。

  私募二级市场基金跃跃欲试

  截至2013年10月,国内IPO 闸门依然紧关,VC/PE市场退出渠道狭窄,部分LP出让基金份额的意愿也逐渐强烈。10月新募集的基金中,有一支为外资机构发起的私募二级市场基金——Partners Group Real Estate Secondary 2013,该基金目标规模为10.00亿美元,目前募资额约4.00亿美元左右,由Partners Group负责管理,主要投向美国、欧洲、亚洲地产行业的二级市场。在此之前,招商昆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发起设立了一支私募二级市场基金,目标规模为50.00亿元。是一支定位于PE二级市场和母基金二级市场的人民币基金,主要投资领域包括PE二级资产转让投资、企业及金融机构非核心资产转让投资。

  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简称“PE二级市场”)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和所投资公司股权的交易场所,是促进私募股权一级市场和整个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具体而言,PE二级市场包括两种交易行为:其一,是指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人(LP)将自己已经实际出资的出资份额以及尚未出资的出资承诺出售给其他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其二,是指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人(GP)将该基金投资于一家、数家、甚至全部被投资企业中的权益出售给其他投资者的行为。目前,无论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在国内,其交易行为都多以LP的份额转让为主。

  PE二级市场的形成和成长主要源于卖方和买方两个交易主体的需求。就卖方而言,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会在PE的存续期间有所改变,在承诺投资之后,投资者会由于自己对未来市场环境、投资组合以及基金收益的预期变化调整投资行为;就买方而言,在PE二级市场,可以投资已知的资产组合,减少了前期投资的等待期,鉴于私募市场流动性的缺乏,投资者可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基金份额,从而获得较高的收益率。

  目前,我国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区都搭建有类似的公开交易平台,然而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PE投资自身的特点不易适应平台标准化的交易等因素发展缓慢。2012年6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简称“北金所”)等4家机构宣布发起设立中国PE二级市场发展联盟,并发布了修订后的PE二级市场交易规则,2012年10月,首笔PE份额转让交易成功,然而该交易并非典型案例,基金的转让份额原是一个投资人代表了几个投资人对基金的一单投资,后要拆分给不同投资人,从而寻求转让。也就是说,这笔交易在进场之前已确定了买卖双方,不过是借助此平台完成拆分组合而已。

  今年以来,我国PE二级市场基金多集中在转让房地产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房地产基金的退出渠道较少.,无法像国外一样通过REITs上市,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另一方面是由于一些房地产基金即将到期,但项目无法出售, 故而急需转让平台,兑现对投资者的承诺。相较于公开PE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标的价值难以评定的困难,其优势在于房地产基金面对一个具体项目,可由第三方审计、价值评估,所以其价值评定相对能得到认可,容易被接受,同时有利于PE二级市场基金非标准化交易的实现。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 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 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