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三季度LP数量增至8247家 政府系LP相对活跃

2013年三季度,中国VC/PE市场新募集基金共计75支,募集金额为53.27亿美元,环比分别增长36.4%和30.7%。进入2013年三季度,中国VC/PE市场虽然持续逐渐回暖,但LP市场表现并不算活跃。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数量增至8,247家,其中披露金额的LP共计6,737家,可投中国资本量共8,176.93亿美元。
2013-10-14 10:50 · 清科研究  闫洁   
   

  2013年三季度,中国VC/PE市场新募集基金共计75支,募集金额为53.27亿美元,环比分别增长36.4%和30.7%。进入2013年三季度,中国VC/PE市场虽然持续逐渐回暖,但LP市场表现并不算活跃。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数量增至8,247家,其中披露金额的LP共计6,737家,可投 中国资本量共8,176.93亿美元。其中富有家族及个人和企业LP依旧占据市场主导。从LP的机构类型来看,本土LP数量占据市场近八成,可投资本量方面虽与外资有着较大差距,但其增长势头较为强劲。

  富有家族及个人LP活跃度持续走低 政府系LP独揽大局

  截至2013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共有8,247家LP,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有4,138家,占LP总数的50.2%。其次,企业LP共1,400家,占比为17.0%。这两类LP占比接近市场七成。VC/PE机构、投资公司、上市公司及政府机构LP数量均超过300家,分别为519家、502家、344家和323家,占比分别为6.3%、6.1%、4.2%和3.9%。政府引导基金以及资产管理公司LP占比均超过2.0%,分别为223家和175家,占比分别为2.7%和2.1%。可投资 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以2,149.08亿美元继续领跑,其占比为26.3%。公共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居于其后,可投资本量分别为1,667.85亿美元以及1,542.42亿美元,占比为20.4%以及18.9%。紧随其后的是FOF、投资公司、企业年金以及企业LP,可投资本量分别为515.99亿美元、330.55亿美元、327.11亿美元以及287.40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3%、4.0%、4.0%、3.5%。

  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在市场形势尚不完全明朗的情况下,以富有家族及个人LP为代表的散户投资者们放慢了其在VC/PE市场布局的节奏,这也是我国散户投资者们典型的投资特点,而一时间政府系LP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不仅有政府引导基金,更有政府机构的参与。从2013年第三季度的数据中可以清楚的看出,在市场新增的LP中,政府机构及政府引导基金占比达到40.0%以上,而鲜有富有家族及个人LP的身影。事实上,在VC/PE机构面临募资困境,行业募资规模萎缩之际,以母基金形式出现的政府引导基金早已越发受到创投机构的青睐。而当下正值国内经济结构转型之际,各地政府以促进产业发展为前提,以支持创业企业发展为目的,其资金更具有追求长期目标的倾向,因而成为众多机构追逐的募资对象。

1 2013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别比较(按数量,个)

清科数据:三季度LP数量增至8247家 政府系LP相对活跃 

2 2013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别比较(按可投资本量,US$B

清科数据:三季度LP数量增至8247家 政府系LP相对活跃 

  本土LP发展速度持续* 外资LP或因新的开放政策迎来新的发展

  结合LP类型来看,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在8,247家LP中共有本土LP 7,046家,外资LP 1,143家,合资LP 57家,占比分别为85.4%、13.9%以及0.7%。可投资本量方面,市场上LP可投资本量共计8,176.93亿美元,其中,本土LP可投资本量共计1,751.35亿美元,占比为21.4%;外资LP可投资本量共计6,385.00亿美元,占比为78.1%。另有合资LP可投资本量为40.58亿美元,占比仅为0.5%。

  近两年本土LP一直强势于外资LP在华的发展,本土LP成为市场资金的主要来源。近期上海自贸区带领中国的改革开放步入2.0时代,其中金融方面的创新一直是业界讨论的重点之一,如今在具体细则还未真正出台的情况下,对于外资LP来说猜想不断。若是可以突破一些关键的限制,放开外资在华投资的一些限制,或许对于外资将迎来在华投资的新局面,届时外资LP市场或将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3  2013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型比较(按数量,个)

清科数据:三季度LP数量增至8247家 政府系LP相对活跃

4  2013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类型比较(按可投资本量,US$B

清科数据:三季度LP数量增至8247家 政府系LP相对活跃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