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三季度并购再创新高 经济回暖IPO暂停成主因

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国内并购的活跃度和并购总额双双上涨,其中并购活跃度更是创下单季的最高纪录。期间国内并购共完成交易302起,较2012年同期的218起增长了38.5%,环比涨幅更是高达65.9%;此外,披露金额的282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91.65亿美元,同比上涨94.0%,环比上升17.3%。
2013-10-11 09:25 · 清科研究  朱毅捷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330起,同比增长32.5%,环比上涨63.4%;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300起,共涉及交易金额180.48亿美元,同比大幅提高164.1%,环比涨幅也高达98.7%,本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在活跃度和交易金额方面都达到了近年的较高水平。其中,国内并购302起,产生交易金额91.65亿美元;海外并购20起,涉及交易金额83.84亿美元;外资并购8起,交易金额共计4.99亿美元。

清科数据:三季度并购再创新高 经济回暖IPO暂停成主因

清科数据:三季度并购再创新高 经济回暖IPO暂停成主因 

  国内并购再创新高 巨额交易助海外并购回暖

  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国内并购的活跃度和并购总额双双上涨,其中并购活跃度更是创下单季的最高纪录。期间国内并购共完成交易302起,较2012年同期的218起增长了38.5%,环比涨幅更是高达65.9%;此外,披露金额的282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91.65亿美元,同比上涨94.0%,环比上升17.3%。这是继二季度后,国内并购迎来的再次上涨,其中并购活跃度的涨幅较之并购总额更为明显,说明中小型并购是推动增长的主力。整体而言,经济回暖、IPO暂停等因素令国内并购在本年中持续火爆,这个结果印证了清科研究中心此前的预测。我们认为,目前国内并购的热度仍可在四季度中继续保持,并有机会创造新的记录。

清科数据:三季度并购再创新高 经济回暖IPO暂停成主因

  对于跨国并购而言,三季度的成绩并未出现太多亮点。其中,海外并购在活跃度上依旧低迷,期间共完成并购案例20起,虽然较上个季度提高了25.0%,但是同比并不活跃的2012年第三季度,仍有4.7%的降幅;金额方面,本季度披露金额的14起海外并购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83.84亿美元,同比大涨近4倍,环比涨幅更是高达575.9%。然而,此次海外并购交易总额的大幅提升,主要是由“双汇71亿美元并购史密斯菲尔德”这一巨型案例所带动的。若不计入该案例,则海外并购的表象仍将与第二季度一样,处于近年的低点。因此,从这点看来,下半年海外并购的走势仍不容乐观,但是在已完成的数起巨型交易的帮助下,预计全年海外并购仍能于并购总额方面获得不错的成绩。

  2013年第三季度,外资并购虽然较第二季度显著回升,但仍是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市场整体缺乏活力。期间,外资并购共完成案例8起,环比上涨100.0%,同比下降20.0%;4起披露金额的交易共涉及并购总额4.99亿美元,环比涨愈十倍,同比上涨34.2%。由于大多数跨国公司已基本完成其在中国的布局,且外商投资管制也限制了准入,因此外资并购市场中真正的需求并不高。这一点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改变,并将使得外资并购的活跃度持续低迷。

清科数据:三季度并购再创新高 经济回暖IPO暂停成主因

清科数据:三季度并购再创新高 经济回暖IPO暂停成主因 

  能源及矿产再度*,房地产并购持续火爆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330起并购交易分布于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电子及光电设备等二十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本季度各行业的分布更为平均,其中能源及矿产和房地产两个行业以34起案例,总体占比10.3%的成绩并列*;紧随其后的是机械制造行业,该行业的并购案例均为29起,占比8.8%;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28起并购,8.5%的占比位列第四。

  并购金额方面,受益于双汇并购史密斯菲尔德这一超大案例,食品及饮料行业以76.96亿美元的交易总额,42.6%的总体占比牢牢占据全行业*的位置,其单笔平均交易金额高达9.62亿美元;能源及矿产行业位居第二,本季度共完成交易25.60亿美元,占比14.2%,平均并购金额为7,999.15万美元,相比前两年海外并购热潮,规模明显下滑;本季度活跃度并列*的房地产行业,共完成并购金额21.44亿美元,以11.9%的占比排名第三。

  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的行业分布又回到常见的状态,即能源及矿产、房地产和机械制造这三个行业占据了排名的前列。其中,能源及矿产再度回到了活跃度的榜首,然而与前两年各大企业热衷于进行大额海外并购有所不同,近期能源及矿产行业的并购主要以国内并购为主,因此平均并购金额相对有所下降,并购总额的占比并不高。房地产行业的并购继续了上半年火热的态势,在活跃度和并购金额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虽然各地房价的上涨已引起政府的关注,并分别对按揭贷款及地方土地拍卖加以限制,但是在更有力的政策出台前,预计该态势仍将得以维持。

清科数据:三季度并购再创新高 经济回暖IPO暂停成主因 

  VC/PE相关并购的金额及数量明显上升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145起,同比大涨123.1%,环比上涨57.6%;所有交易共涉及金额110.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643.2%,环比涨幅近一倍。受国内并购走热的带动,VC/PE相关并购的活跃度已完成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其并购总额也处在历史较高水平。全部交易分布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IT化工原料及加工等二十个一级行业,其中清洁技术行业以19起案例在活跃度上排名首位,但是其交易总额相对较少,全部19起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涉及2.49亿美元,占比仅为2.3%。而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拥有鼎辉、高盛两家机构支持的双汇国际,它高达71亿美元之巨的并购交易贡献了VC/PE支持并购总额的超过六成。

清科数据:三季度并购再创新高 经济回暖IPO暂停成主因

清科数据:三季度并购再创新高 经济回暖IPO暂停成主因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