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VC/PE募资29.90亿美元 外资机构房地产基金独占鳌头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9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0支,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29.90亿美元。本月外资机构表现亮眼,新增可投资本量比8月高出1.59倍,较去年同期的18.07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上升65.4%。9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15支,共募集资金18.50亿美元,占9月募集总额的61.9%,平均规模为1.23亿美元;另5支为美元基金,募集总额为11.40亿美元,占9月募集总额的38.1%
2013-10-10 13:46 · 清科研究  马力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9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0支,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29.90亿美元。本月外资机构表现亮眼,新增可投资本量比8月高出1.59倍,较去年同期的18.07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上升65.4%。9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15支,共募集资金18.50亿美元,占9月募集总额的61.9%,平均规模为1.23亿美元;另5支为美元基金,募集总额为11.40亿美元,占9月募集总额的38.1%。

清科数据:9月VC/PE募资29.90亿美元 外资机构房地产基金独占鳌头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创业基金最多,共有6支,占9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30.0%,募集资金2.87亿美元;成长基金5支,募集资金6.67亿美元;房地产基金4支,募集资金9.18亿美元;基础建设基金2支,募集金额5.03亿美元;天使基金2支,募集资金0.45亿美元;夹层基金1支,募集资金5.70亿美元。

清科数据:9月VC/PE募资29.90亿美元 外资机构房地产基金独占鳌头

  9月募资完成规模*的基金是赣州招商致远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6月,目标规模为30.00亿元,9月全部募集完成,由招商致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赣州招商致远壹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重点投资处于成长期、扩张期和成熟期未上市的项目,主要对企业进行Pre-IPO阶段股权投资或与股权相关的债权投资,或投资于与股权投资相关的其他投资基金,关注节能环保、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文化传媒等领域。

  根据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9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7支,计划募集资金39.34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5.62亿美元。其中,6支为人民币基金,计划募集金额34.34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5.72亿美元;另外一支为美元基金,计划募集金额为5.00亿美元。

清科数据:9月VC/PE募资29.90亿美元 外资机构房地产基金独占鳌头 

  从基金类型来看,在数量和规模上,成长基金所占比例均为最高,2013年9月新设立的7支基金中,共有5支成长基金,占9月份新设立基金数的71.4%,共计划募集资金38.77亿美元,占新设立基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的98.6%。此外,新设立1支创业基金和1支天使基金。

清科数据:9月VC/PE募资29.90亿美元 外资机构房地产基金独占鳌头

  9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由阿里资本发起的阿里合作伙伴成长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为5亿美元,用于扶持优秀的第三方导购网站等外部合作伙伴,致力于推动电子商务领域的成长与发展。

  9月募资外资房地产基金独占鳌头

  现阶段,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谨慎,并释放出长效机制会面世的信号,而自去年开始,房地产基金风头渐劲,外资机构对中国的地产行业也表现出强烈的投资意愿。9月份新募基金中,有3支为外资机构发起的私募房地产基金,金额高达9.17亿美元。其中,募集金额最高的是铁狮门人民币基金二期,该基金目标规模30.00亿元人民币(合4.87亿美元),将与国有房地产开发商上海陆家嘴集团合作开发最新的上海项目,在前滩开发一个400万平方英尺的多功能综合体项目。该基金的投资者包括国内的一些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及高净值个人。

  房地产行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来源主要包括原始股东投入、银行贷款、房屋销售收入、IPO或股票增发、私募房地产基金等。今年上半年,房屋销售虽整体销售额有所上升,但不同区域的分化现象仍较明显,一二线城市的销售额和销售量远高于三四线城市,即使一线城市不同区域商业地产、住宅销售额本身都也都存在分化;贷款方面,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企业有贷款额度限制,而回笼资金中占很大比重的个贷放贷速度也逐渐放缓、个贷实际优惠利率也在逐渐减少;同时,今年二级市场整体低迷,国内IPO审批暂停,增发、配股和发债也难以操作。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打压和国内外经济环境低迷的境况下,房地产投资虽然仍处于高位运行,但增速有明显回落,这大大催生了房地产行业对私募房地产基金的直接融资需求。

  外资私募房地产基金对中国的投资已有近十年的历史,虽然中央政府对外资房地产基金一直保有较严格的审批和监管限制,但外资机构基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逆市高收益率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毅然抛出了橄榄枝。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