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中国并购交易金额上升 双汇“迎娶”史密斯菲尔德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1起并购交易,与8月份持平。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2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01.8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1.11亿美元。与8月相比,9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总金额增加133.4%;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34.4%。结合前几个月的并购交易状况,清科研究中心发现,中国并购市场交易不仅在数量上持续保持高位,在交易总金额上亦不断攀高。
2013-10-09 10:23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1起并购交易,与8月份持平。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2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01.8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1.11亿美元。与8月相比,9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总金额增加133.4%;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34.4%。结合前几个月的并购交易状况,清科研究中心发现,中国并购市场交易不仅在数量上持续保持高位,在交易总金额上亦不断攀高。

  具体来看,2013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1起并购交易,案例数与上月相同。其中,国内并购94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3.1%,披露金额案例87起,披露金额28.02亿美元,占比27.5%;海外并购6起,个数占比5.9%,5起案例披露金额,披露金额73.81万美元,占比72.5%;外资并购1起,个数占比1.0%,该案例未披露金额。本月交易金额*的案例是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汇”)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下称“史密斯菲尔德”),交易完成后,史密斯菲尔德成为双汇全资附属公司,该案是有史以来*一桩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交易。

清科数据:9月中国并购交易金额上升 双汇“迎娶”史密斯菲尔德

  9月并购能源及矿产行业数量* 食品&饮料行业规模取胜

  从行业来看,9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房地产机械制造金融建筑/工程、电子及光电设备、清洁技术等20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能源及矿产行业名列*,共完成12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8%。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房地产行业并列第二,完成10起案例,占比9.9%;机械制造排第四位,完成7起案例,占比6.9%。值得一提的是,案例数量排名前三行业中有两个与本月公布的《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实施方案》利好的九大行业相关;若发生在九大行业的并购交易能进入三条审核通道中的豁免/快速通道,审核效率有望提高一倍左右。清科研究中心预计,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的实施将使能源及矿产行业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行业的并购保持持续活跃,推高相关行业的案例数量。

  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额来看,食品&饮料行业居首,披露金额的案例4起,披露金额为71.22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69.8%。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是本月交易金额*的案例,拉高了本月食品&饮料行业的整体水平。房地产行业位居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10起,披露金额为7.99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7.9%。深圳市中洲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中洲房地产”)收购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深圳市国资委”)持有的深圳市长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长城”)是本月房地产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具体来看,9月23日,中洲房地产以每股28.80元人民币的价格受让深圳市国资委持有的深长城4,729.40万股(占深长城总股本的19.8%),总价为13.62亿人民币(约2.21亿美元),同时深圳市国资委拟将所持有的47,293,950股本无偿转让给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完成后,深圳市国资委不再直接持有深长城股份,中洲房地产成为深长城第二大股东。金融行业位居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是6起,披露金额为5.36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5.3%。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最高,食品&饮料行业共发生4笔并购交易,平均每起案例并购金额为17.80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金融行业,金融行业披露金额的有6笔并购交易,平均每起0.89亿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房地产行业,平均规模为0.80亿美元。

 清科数据:9月中国并购交易金额上升 双汇“迎娶”史密斯菲尔德

  跨国并购7起案例 交易金额73.81亿美元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3年9月共完成7起跨国并购,其中海外并购6起,外资并购1起。9月跨国并购案例6起披露金额,披露总金额为93.81亿美元。其中,披露交易金额*的是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100.0%股权,总价为71.00亿美元。此次收购的具体原因在于,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的生猪养殖和猪肉加工企业,美国*的猪肉供应商,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有利于减轻双汇的原料供应压力,同时双汇作为中国*的肉类加工企业,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史密斯菲尔德对中国的猪肉出口量。

清科数据:9月中国并购交易金额上升 双汇“迎娶”史密斯菲尔德

  VC/PE支持并购案例39起 3起并购退出

  9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计39起,主要分布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IT化工原料及加工电信及增值业务、食品&饮料等15个一级行业。本月共发生3起并购退出,9月9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联重科”)以2.36亿美元通过收购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弘毅投资”)、曼达林基金(下称“曼达林”)和高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盛”)持有的Zoomlion CIFA (H.K) Holdings Co.,Ltd(下称“香港CIFA”)40.7%股权成功受让的Compagnia Italiana Forme AcciaioS.P.A.(下称“CIFA”)40.7%股权(香港CIFA 持有CIFA100.0%股权),因此,弘毅投资、曼达林及高盛退出CIFA。2008年9月5日,中联重科联合共同投资人弘毅投资、高盛、曼达林成立了香港CIFA公司,以2.71亿欧元完成了对CIFA 100.0%股权收购,中联重科持有CIFA60.0%股权,弘毅投资、高盛、曼达林持有40.0%股权,2009年,CIFA管理层投资310.00万欧元增资香港CIFA,CIFA原股东股权被稀释,管理层持有CIFA1.1%股权,2013年9月9日,中联重科为推进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公司业务,中联重科再次收购CIFA剩余的40.7%股权,CIFA成为中联重科全资附属公司,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内部资源的无缝整合,同时提高公司未来盈利水平。

清科数据:9月中国并购交易金额上升 双汇“迎娶”史密斯菲尔德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703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