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融资额大幅上扬 5家企业3家背靠VC/PE

2013年9月,境内IPO市场仍纹丝不动,市场预期IPO重启时间点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而截止2013年9月26日,境内IPO终止审查企业为274家比上月增加三家,排队企业仍在扩大,总体情况符合市场预期,IPO继续停摆。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9月份有5家中国企业实现IPO,其中澜起科技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为继兰亭集市、中国商务信贷后第三家成功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澜起科技IPO发行价为10.00美元,首日即大涨28.0%以12.80美元收盘,创下“开门红”;另外四家企业均在香港主板上市。
2013-09-30 10:06 · 清科研究  尹文宣   
   

  2013年9月,境内IPO市场仍纹丝不动,市场预期IPO重启时间点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而截止2013年9月26日,境内IPO终止审查企业为274家比上月增加三家,排队企业仍在扩大,总体情况符合市场预期,IPO继续停摆。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9月份有5家中国企业实现IPO,其中澜起科技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为继兰亭集市、中国商务信贷后第三家成功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澜起科技IPO发行价为10.00美元,首日即大涨28.0%以12.80美元收盘,创下“开门红”;另外四家企业均在香港主板上市。本月上市企业合计融资约为16.65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3.33亿美元。与8月份相比,融资额远高于上月,与去年相比,上市个数同比下降58.3%,但融资额同比上涨54.1%。主要原因是中国辉山乳业为我国乳制品行业中的巨头,企业规模大,其近13.04亿美元的融资额远超本月其他上市公司成为本月*IPO。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融资额大幅上扬 5家企业3家背靠VC/PE

  境内IPO改革热议不断 境外澜起科技成功赴美上市

  自2012年12以来,境内市场IPO一直处于暂停状态,关于IPO改革的热议不断,有关建立优先股制度的议题更是引起众投资人激烈讨论。9月5日,证监会表示,建立优先股制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开展试点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证监会正抓紧起草并会尽快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为推出优先股排除制度性障碍。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优先股的发行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发行优先股能让IPO的价格趋于合理,并能更好地将投资人与大股东的长期利益进行绑定,有利于市场公平稳定,而以上迹象表明,证监会在为IPO重启做准备,但是IPO重启具体时间表仍然未定。

  境外方面,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9月份完成IPO的5家中国企业有4家选择在香港主板挂牌,分别为房地产行业的利福地产、食品饮料行业的天喔国际和辉山乳业、清洁技术领域的中滔环保。余下1家半导体行业的芯片商澜起科技有限公司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月5家上市企业中天喔国际、澜起科技与辉山乳业均在上市前获得VC/PE机构投资。而本月热点企业澜起科技是一家位于上海的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供应商,目前专注于为家庭娱乐和云计算市场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澜起科技本次共募集资金7,100.00万美元。此外,9月中企主要上市地仍为香港主板,四家赴港企业IPO融资总额达15.94亿美元,其中利福地产9月12日登陆香港主板,发行股票8,360.00万股,共募集资金约1.66亿元港币,该公司总部设在香港,主要经营物业开发及投资,并透过资本增值包括之后出售相关物业)获取回报;9月17日,天喔国际登陆香港主板,发行股票5.00亿股,共募集资金15.75亿元港币,该公司是中国一家具*地位的包装食品饮料生产商和*的包装食品饮料分销商之一;中滔环保9月25日登陆香港主板,发行股票3.40亿股,共募集资金约5.03亿元港币,该公司总部设在广州市,是一家提供一站式综合为客户量身订造的污水处理及工业供水服务的企业,专门从事工业污水处理;9月27日,本月募集金额最多的企业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股票达37.88亿股,共募集资金约101.13亿元港币,作为一家乳品行业全产业链创新者,辉山乳业逐步形成以牧草种植、精饲料加工、良种奶牛饲养繁育、全品类乳制品加工、乳品研发和质量管控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期望打造中国最值得信赖的乳品品牌。其中,伊利股份与南通综艺投资有限公司均参与投资辉山乳业。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融资额大幅上扬 5家企业3家背靠VC/PE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融资额大幅上扬 5家企业3家背靠VC/PE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融资额大幅上扬 5家企业3家背靠VC/PE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融资额大幅上扬 5家企业3家背靠VC/PE

  借壳难当“退出”大任 VC/PE海外寻生机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欲通过借壳上市达到退出并不现实,首先目前市场壳资源匮乏,要找好壳可谓难上加难,而终止审核的拟IPO企业迄今为止已达到274家,加重了壳资源供不应求的境况。其次,物以稀为贵,在壳资源如此稀少的状况下,分道制重组的提出更让优秀壳资源坐地起价、价格飙升。再次,借壳上市的门槛被不断提高,而借壳企业多为那些无法达到证监会IPO要求的企业。单就目前形势来看,不论是我国还是美国、香港等发达资本市场对于借壳上市的要求都在逐步趋同于IPO。这些对借壳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综上所述借壳难当“退出”大任。

  正当VC/PE “难觅出路”之时,VC/PE机构仍在积极寻求海外上市退出渠道,本月海外上市5家中国企业共创造8笔退出,IPO退出个数较8月份有所上升。

清科数据:9月中企IPO融资额大幅上扬 5家企业3家背靠VC/PE

  根据清科私募通统计,2013年9月实现IPO的5家中国企业中,共有3家企业获得VC/PE支持,占9月上市总数的60.0%,合计创造8笔IPO退出,总共涉及8家VC/PE机构,IPO退出个数较八月有所上升。9月份IPO退出的平均账面回报倍数约为3.03倍注。

  本月受投资者关注的IPO企业澜起科技,上市前共进行过3轮私募融资,英特尔投资永威投资、萨格摩尔中国基金II期、SF Capital Limited与Riverwood Capital LLC先后进入,9月26日,澜起科技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实现IPO,5家VC/PE投资机构合计获得5笔IPO退出,以澜起科技发行价10.00美元计算,并剔除萨格摩尔中国基金II期、SF Capital Limited与Riverwood Capital LLC投资回报数,剩余2笔IPO退出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倍数为3.52倍。

  注:萨格摩尔中国基金II期、SF Capital Limited与Riverwood Capital LLC投资金额在招股文件中并没有披露相应投资金额,而且持股比例均低于1.0%,所以在计算投资回报倍数均值时剔除此项。

  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