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余额宝”借差异化快速发展 但对现有银行体系影响有限

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将互联网对金融行业的影响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余额宝上线不到6天,用户数突破了百万,让人们想起马云在2008年的豪言: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马云是否能改变银行呢?或者说会改变了多少呢?余额宝在阿里巴巴借助电商打造的生态体系里能走多远?
2013-08-07 10:01 · 清科研究  徐志鹏   
   

  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影响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余额宝上线不到6天,用户数突破了百万,让人们想起马云在2008年的豪言: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马云是否能改变银行呢?或者说会改变了多少呢?余额宝在阿里巴巴借助电商打造的生态体系里能走多远?

  “余额宝”本质上是一款货币基金产品,但其优势在于背后整个阿里巴巴的电商生态体系。具体实现上,就是让支付宝用户购买一款货币基金,在获取基金收益的同时可随时将账户内资金用于网络购物支付宝转账等。

  金融产品同质化高,复制成本低,所以平台和渠道是影响产品规模的主要因素。据相关数据,平均沉淀在支付宝的资金达200亿元,支付宝平台庞大的用户资源和沉淀资金给余额宝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支付宝也为用户提供了其他平台无法相比的便捷性,支付宝利用其信用中介的功能,能够实现客户余额宝账户实时消费和向支付宝转账,这是其他货币基金无法比拟的优势。

  与活期存款比,余额宝收益水平较高,但在支付结算和取现等方面存在不足;与定期存款相比,收益水平和一年期的相似,但便捷性和灵活性较强;与“活期宝”等理财产品相比,余额宝的起点更低,“活期宝”起点为5万元。从这几方面看,相比银行的各类理财产品,余额宝并不具备*优势,但存在差异化特征,这给余额宝发展提供了成长空间。

  据相关数据,7月中旬余额宝的资金规模突破百亿元,客户数或超400万户,户均资金大概2500元。可见用户购买余额宝多为以支付宝为基础的一种辅助性投资行为,本质不在于投资,而是一种尝试。许多分析文章认为这将冲击目前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业务,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余额宝背后的主体阿里巴巴相比各大银行,在信用担保和风险控制方面存在劣势,且是难以突破的瓶颈。因此,余额宝仅能吸收小规模的资金,且我们估算千亿元即为其发展规模的上限。

  另外很重要的是一点是,余额宝这样的模式是否可复制?近日,各电商、第三方支付企业都摩拳擦掌要投身互联网金融,试图复制余额宝的模式。但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支付宝作为国内*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其庞大的用户和沉淀资金规模都是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早期的多方面因素促成,具有一定特殊性和偶然性,难以复制。如果难以复制一个支付宝出来,那么复制出的“余额宝”则相比其他货币基金或银行理财产品的优势就不明显了,发展空间有限。

  总体而言,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余额宝”这款理财产品在阿里巴巴构建的生态体系基础上快速发展,但可复制性差且阿里巴巴的机构属性也决定了余额宝只能作为现有银行体系的补充,短期内不可能对传统银行业务造成*冲击。也许马云会改变银行,但路漫漫其修远兮。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投资界)、研究咨询(清科研究中心)、会议论坛(清科互动)、投资银行服务(清科资本)、直接投资(清科创投)及母基金管理(清科投资)。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