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7月VC/PE募资31.79亿美元 PE基金发行企业债初获首肯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7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0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9支,计划募集资金69.75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7.75亿美元。
2013-08-02 11:42 · 清科研究  马力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7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25支,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31.79亿美元,由于海外私募股权基金KKR AsianFund IIL.P.新募集金额高达12.03亿美元,所以新增可投资本量环比上升47.3%,较去年同期的18.54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上升71.5%。7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22支,披露的21支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为14.24亿美元,占7月募集总额的44.8%,平均规模为0.68亿美元;另3支为美元基金,募集总额为17.56亿美元,占7月募集总额的55.2%。

 

清科数据:7月VC/PE募资31.79亿美元 PE基金发行企业债初获首肯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9支,占7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36.0%,披露金额的8支募集资金3.40亿美元;创业基金7支,募集资金1.99亿美元;房地产基金3支,募集资金9.39亿美元;天使基金2支,募集资金0.36亿美元;并购基金2支,募集资金12.51亿美元;基础建设基金1支,募集金额0.09亿美元;私募二级市场基金1支,募集金额4.05亿美元。

清科数据:7月VC/PE募资31.79亿美元 PE基金发行企业债初获首肯

  7月募资完成规模*的基金是KKR亚洲二期基金,该基金7月完成募集12.03亿美元,总融资额达60.00亿美元,超出原定57.50亿美元的募资目标,成为有史以来亚洲市场*的泛亚私募股权基金,同时也是KKR在亚洲地区成功募集的第三支基金。就其投资方向而言,KKR将投资于能够充分利用趋势得到发展的本土行业,如消费、零售、医疗保健、教育以及其他相关产业。另外,KKR还看到了金融、基础设基金等诸多其他投资机会。

  7月募集基金中另一大亮点则是招商昆仑私募二级市场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为50.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融资25.00亿元,投资领域包括PE二级资产转让投资、企业及金融机构非核心资产转让投资。在IPO退出渠道逐步收窄的背景下,该基金为VC/PE和企业提供了新的退出机会。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7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0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9支,计划募集资金69.75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7.75亿美元。其中,9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8支,计划募集金额54.75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6.84亿美元;另外一支为美元基金,计划募集金额为15.00亿美元。

清科数据:7月VC/PE募资31.79亿美元 PE基金发行企业债初获首肯

  从基金类型来看,在数量和规模上,成长基金所占比例均为最高,2013年7月新设立的10支基金中,共有3支成长基金,占7月份新设立基金数的30.0%,共计划募集资金64.25亿美元,占新设立基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的92.1%。此外,新设立2支创业基金、2支基础建设基金、1支并购基金、1支房地产基金和1支天使基金。

清科数据:7月VC/PE募资31.79亿美元 PE基金发行企业债初获首肯

  7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是由明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铜仁市政府联合发起的一支旅游产业基金,总规模为300.00亿元人民币,首期目标规模为60.00亿元,主要投向武陵山片区及中西部地区的旅游资源整合、旅游文化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农业及其他延伸产业。

  “PE基金”发行企业债获首肯 市场效果有待验证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VC/PE募资市场整体遇冷,LP投资谨慎,募资难度逐步增强。截至2013年6月,VC/PE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存量首次下降,出现负增长。去年底,证监会下令禁止券商营业部和财富管理中心售卖PE产品,今年年初,银监会也向银行发出了禁令。两大监管部门的禁令掐断了PE两大募资渠道,让不少中小VC/PE机构募资举步维艰,许多大基金也同样面临基金无法如期完成募集的窘境。

  7月2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发债、创投、引导基金等方面给出了11条意见,帮助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同时,《指导意见》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统称“PE基金”)发行企业债券,专项用于投资小微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PE基金”的股东或有限合伙人发行企业债券,扩大“PE基金”资本规模。《指导意见》的推出意味着“PE基金”发行企业债将正式开放,这对于目前VC/PE募资困难的环境,无疑是一个利好。此前,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一家于2009年4月发行了5.00亿元人民币企业债。

  企业债券是指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期限在3-30年不等,一般为5-7年,这恰好与“PE基金”存续期限相匹配,通过这种投债结合的方式可以更好地实现资金的利用率。同时,符合条件的“PE基金”发行企业债券也提升了基金的杠杆水平,拓宽了“PE基金”资金来源。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指导意见》作用于市场的实际效果还有待验证。*、从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债人来看,大多是政府或国有背景,而《指导意见》中对“PE基金”的发债条件尚不明确,门槛过高可能会阻碍该意见的大范围推广;第二、企业债券按照约定的期限和金额偿还本金和支付利息的方式与“PE基金”普遍使用的利益分配方式大不相同,且“PE基金”存在一定违约风险;第三、债券利率的设定对企业债券的推广影响较大,利率过高对于投资小微企业的“PE基金”自身将有很大压力,过低的利率又恐不被市场接受。此外,虽然国家发改委已推出《指导意见》,但相关配套细则并未逐一落地实现,还需国家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与支持。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投资界)、研究咨询(清科研究中心)、会议论坛(清科互动)、投资银行服务(清科资本)、直接投资(清科创投)及母基金管理(清科投资)。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