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 6月VC/PE投资猛增 退出回暖但仍处颓势

披露的投资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行业因国联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中石油管道的约38.95亿美元案例排在*位,占总投资金额的87.2%;房地产行业以约2.50亿美元排在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5.6%,农/林/牧/渔行业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1.09亿美元。
2013-07-01 09:19 · 清科研究  蔡建飞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6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50起,披露金额案例38起,投资总金额44.92亿美元。6月份VC/PE投资案例数较上月有明显提高,环比上升47.1%;2013年6月14日,国联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出资240.00亿元人民币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康资产共同成立了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为本月投资额最高案例,总投资金额因此环比大幅上升465.1%。6月份,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资十分活跃,社区化的网络教育、网络旅游类服务网站得到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

  6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50起  移动互联网应用持续火热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6月中国私募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50起,披露金额案例数38起,总投资金额约44.92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18亿美元。6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4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排在*位,共发生投资案例13起,占总案例数的26.0%;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9起,占总案例数的18.0%;机械制造行业和娱乐传媒行业并列排在第三位,各发生投资案例4起。

  披露的投资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行业因国联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中石油管道的约38.95亿美元案例排在*位,占总投资金额的87.2%;房地产行业以约2.50亿美元排在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5.6%,农/林/牧/渔行业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1.09亿美元。6月份传统热门互联网和移动应用领域继续受到投资机构的关注,互联网方面得到投资的多为以网络教育、网络旅游等为代表的,融合社区性质的网络服务公司;移动端手机APP应用热度不减,产品功能大多趋向于细微化—打车、资讯、购物等等,许多应用拥有比较庞大的用户群,但是鲜有公司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当前该领域仍处于划分地盘、争夺市场的阶段。

  政策与行业导向方面, 2013年6月1日,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施行,新基金法将非公开募集基金纳入调整范围,对私募从事公募业务门槛和条件进行了具体规定,虽然相应的法规、税收政策配套还有待完善,但是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业务改革、转型工作已经可以提上日程了,由于引入了新的竞争主体,公募行业整合预计将会逐步展开。2013年6月6日消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在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013年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中心,积极发展深层次的场外市场,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此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表示,“新三板”将突破国家高新区的限制扩大到全国的股份公司。监管部门的表态显示了国家对发展场外市场的重视,投资机构可以借此契机开辟新的投资和退出渠道。

清科数据: 6月VC/PE投资猛增 退出回暖但仍处颓势

  6月VC/PE投资偏向中早期 北京地区投资居首

  6月VC/PE投资从规模上来,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比例有所下降,共发生21笔,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52.9%;投资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为3笔,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9%,投资金额42.42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94.5%;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为14笔,比例有所上升。在众多投资机构转变投资策略的背景下,6月份初创期投资案例数保持了40.0%的比例,其中还包括6笔天使投资,涉及的行业面也较为广泛,包括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IT机械制造等。

清科数据: 6月VC/PE投资猛增 退出回暖但仍处颓势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3年6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50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江苏等14个省市。北京地区为投资案例数最多的地域,发生投资案例14笔,占投资案例个数的28.0%;上海地区位居第二,发生投资案例12笔,占投资案例总数的24.0%;江苏省、四川省和深圳地区并列排在第三位,各发生投资案例3笔。从投资金额上来看,北京地区排在*位,投资额约39.78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88.5%;重庆地区排在第二位,投资额约2.53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5.6%;黑龙江省排在第三位,投资额约为9,708.00万美元。

清科数据: 6月VC/PE投资猛增 退出回暖但仍处颓势

  6月VC/PE退出16笔  国内IPO重启无定期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6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6笔,共涉及6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55倍 。其中,3家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实现IPO,兰亭集势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英达公路再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和谐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从退出数量上来看,6月份为今年退出情况*的一个月,但是基本得益于海外上市,国内上市退出通道依然紧闭,并购等非IPO退出也未达到预期水平。

  目前,国内新股发行重启尚无确切的时间表,以IPO为主要退出方式的VC/PE机构承受了较大的压力,由于退出方式单一,被投企业迟迟不能上市使得一些实力较弱的机构不得不寻求项目转让清盘或并购,即使成功完成IPO也面着临着市盈率下行、回报缩水的难题。此外,6月份金融行业出现了流动性紧缩,“钱荒”造成了股市的震荡,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体经济,虽然央行表示市场已趋于稳定,但是机构在投资信托、房地产和机械制造等行业时要考虑相关的风险。

清科数据: 6月VC/PE投资猛增 退出回暖但仍处颓势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投资界)、研究咨询(清科研究中心)、会议论坛(清科互动)、投资银行服务(清科资本)、直接投资(清科创投)及母基金管理(清科投资)。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