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清华、北大加盟edX 助力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改革

中国网络在线教育领域的起步可追溯至上世纪九十年代:1996年,清华大学率先在中国提出发展现代远程教育;1998年,清华大学正式推出网上研究生进修课程;同年,教育部正式批准清华大学等4所院校为国家现代远程教育第一批试点院校。
2013-06-09 09:36 · 清科研究  田思雨   
   

  2013年5月21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正式加入美国在线教育平台edX,在成为edX旗下首批亚洲高校成员的同时,清华大学将配备教学团队与edX对接,并将面向全球网络初步开放4门课程;北京大学则宣布其首批网络开放课程将于今年9月上线,并计划于未来5年内建设网络开放课程共计100门。

  中国网络在线教育领域的起步可追溯至上世纪九十年代:1996年,清华大学率先在中国提出发展现代远程教育;1998年,清华大学正式推出网上研究生进修课程;同年,教育部正式批准清华大学等4所院校为国家现代远程教育*批试点院校。迄今,远程教育、网络在线教育及相关领域于中国的发展已经历了十余年时间。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中国在线教育及相关领域发展至今所呈现出的特点主要集中于以下几方面:

  起步较晚,发展势头明显 与美国、欧洲等先进国家及地区的互联网线上教育相比,中国在相关领域起步较晚,仍处于成长期,但中国网络在线教育的发展势头却值得肯定。清科研究中心调查发现:2005年,中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逾100亿元人民币;2006年,中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而至2012年,该数字则已突破7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互联网民数目增长、网络环境改善、技术进步及移动终端规模扩大等因素于中国在线教育领域的刺激作用亦不容忽视。

  市场参与者趋于多元化,教育品类丰富且细分行业竞争激烈 目前,除已有教育机构及在线教育机构外,互联网、网络社区、教育类移动应用等领域的公司也纷纷涉足在线教育,且相关培训种类也日趋丰富化及专业化,涵盖外语相关、中小学教育、职业资格证书、财务、公务员考试等。各细分领域在运营模式相异且竞争激烈。例如,同以“外教”为亮点,“51Talk”与“91外教”就各有侧重:“51Talk”课程以平价、亲民作为*吸引,而“91外教”则着重于以出国及移民为目标的口语训练及相关课程。

  模式、回报速度不确定等因素,导致行业投资活跃度不高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网络教育领域披露投资案例数目为8起,涉及投资金额为1700万美元,大多数投资案例涉及金额为百万美元,这与美国2012年在线教育领域的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案例不可同日而语。

  纵观2005年至2012年,中国网络教育领域的投资案例数目虽起伏不定,但投资规模的下降幅度确实明显。我们分析认为:之所以造成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投资活跃度不高,在线教育领域本身特质所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对于重视回报速度的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由盈利模式及回报速度无法进行确定而衍生出观望的态度是不难理解的。并且,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资需要用“网络”及“教育”这两条腿同时走路,即:既要懂得互联网,又要兼备教育及相关的优质资源。这无形中为在线教育的投资立起了一道“门槛”,碍于资本对中国在线教育领域的入注。

清科观察:清华、北大加盟edX  助力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改革

  结合上述中国网络在线教育发展阶段、市场及投资现状的回顾,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此次中国两所知名学府与美国教育平台edX的联手,对中国网络在线教育领域来说,无异于一把“双刃剑”:在加速中国传统高等教育网络化进程的同时,也会加剧中国在线教育的行业竞争。而在这些影响力的联动作用下,中国网络在线教育领域的深层改革也或将受到借鉴及启发:

  于外,在将世界*教育资源在中国范围内作以全面引进的同时,中国知名学府的世界范围影响力亦可得到相应提升;于内,中国传统高等教育的网络化普及将受到推动。再之,edX所倡导的MOOC模式(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as,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简称MOOC)在此前就已受到,如:“过来人公开课”等一些中国在线教育机构的借鉴和引入,此次中国知名高校加盟edX,更是在无形中增加MOOC模式在中国的借鉴力及影响力,令中国在线教育领域在模式探索过程又增添了一个有价值的参考。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